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張森文(大埔張藥房老闆),劉進義(計程車運將自殺控訴)

運將自殺控訴:「景氣如此差 你們當官還搞內鬥」

劉進義么兒昨跪在其牌位前哭著念出遺書,希望社會能改變,「不要再有此事發生了。」黃楷棟攝
【綜 合報導】馬王政爭、朝野惡鬥,誰苦民所苦?運將劉進義因不滿政治人物不管經濟只顧內鬥,日前跳橋自殺身亡,他的兒子昨公布父親的死諫遺書:「謝謝馬英九, 給了我一個機會,做出一個最難的決定,景氣如此的差,你們這些當官的還有時間再搞內鬥!」其子泣訴父親心聲,希望當權者好好省思;學者也呼籲政治人物停止 惡鬥,多用心在民生議題。

運將劉進義遺書中反諷寫道「謝謝馬英九」,給他機會做最難的決定(指輕生)。翻攝畫面
跳 橋死諫的運將劉進義(五十八歲)遺書有兩段,第一段除痛斥政治人物不顧景氣搞內鬥,並字字血淚控訴「根本就賺不到錢,每天都是最早出門最晚回家,還要到處 借錢來貼補家用。更讓我痛心的是如此痛苦的生活,還被弟妹看不起,這就是所謂的有感,有感的痛苦、有感的貧賤」。遺書第二段是希望兒子好好照顧奶奶和家 人。
劉的么兒楊子廣(從母姓)說,三十多年前父親在北市當過幾年警察,之後因故離職,開計程車為生。父親原本支持前總統陳水扁,因扁執政八年經濟不 佳,又爆發貪瀆案,父親看到馬英九選總統時強調拼經濟,轉而支持馬英九,希望台灣經濟困境能改變,但馬執政五年卻未見好轉,父親每月收入僅兩萬多元。
楊子廣說,本月六日,特偵組開記者會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父親就曾痛斥政府不顧經濟搞內鬥,九日當天,父親因想換新車行但籌不出五萬元押金, 找他當保人,當天檢察總長黃世銘開記者會痛斥關說案,父親就抱怨經濟民生不好,政局還這麼亂,「當局者怎不把民生搞好啊!」沒想到十一日凌晨,父親留下遺 書,在北市陽明山馬槽橋跳橋自殺。


劉進義寫下遺書痛斥政要不顧景氣,只知惡鬥。

兒:盼當權者省思

楊 子廣說,他前天到父親住處找遺照,在床頭發現遺書,他心疼父親竟因時局混亂氣憤輕生,昨向《蘋果》揭露父親全因社會經濟問題和政局不安,才放棄人生。他痛 陳:「我們家屬只希望透過我父親的遺書,讓當權者好好省思,在你們大魚大肉的時候,我們還痛苦地活著,在你們喜歡誰討厭誰時,我們還痛苦地活著!」


運將死諫當天,總統馬英九召開記者會(圖),痛批王金平不適任。

「有感的痛苦貧賤」

楊 子廣說:「今天是我父親,台灣一個辛勞的小黃司機離開了,希望從此社會能改變,不要再有這種事發生了,不然只會有更多人的父親、更多辛勞的公民,寧可選擇 離開這個無法改變的社會。」他說,父親有逾百萬元債務,但更令父親痛心的是紛擾的政局,讓人民「有感的痛苦、有感的貧賤」。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上月中公布去年家庭收支調查,國內貧富差距達六點一三倍,創史上第六高紀錄;國人平均所得也不如往年,其中三十到三十四歲,以及四十到四十四歲兩族群,年所得倒退回十六年前水準。人民只見萬物齊漲,所得卻不見增加,心頭確實普遍鬱悶。

府稱遺憾王不回應

總統府昨對運將死諫事件表示,「對於這起不幸事件,總統府表示遺憾!」強調協助民眾解決困難是政府的責任,希望民眾珍惜生命,政府會努力幫民眾度過難關。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透過辦公室表示「不宜回應」。
國民黨表示遺憾及哀悼,對遺書內容沒有評論;國民黨人士認為,目前的問題是大環境不好,政府只有努力讓經濟好轉才能化解民怨。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除向家屬致哀,也希望執政者苦民所苦,不要再讓悲劇發生。
社 會學者、逢甲大學通識中心主任翟本瑞昨痛斥,「台灣兩黨政治人物不斷惡鬥,激化民眾選邊站,只在乎選舉輸贏,台灣已喪失所有競爭力卻不自覺,人民看不到出 路,絕望自殺的案例只會更多。」東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施正鋒呼籲政治人物要有良心,老百姓生活已很苦,應多用點心在民生議題上。

就醫民眾暴增兩成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近來因馬王之爭就醫民眾暴增近兩成,很多人一進診療室就不斷痛罵,憂心政爭影響股市和房產,建議民眾應睡好、吃好並運動,找親友吐苦水,避免憂鬱症上身。
劉進義不滿政治人物只顧內鬥、不管經濟,跳橋尋短。家屬提供
警方二十四日在馬槽橋下發現劉進義遺體後,將其計程車拖走。資料照片
馬王政爭運將死諫事件簿


******
鐘聖雄 拍攝的照片,臉書封面尺寸,他開放大家使用
قناة تلفزيونية · ‏46,662‏ إعجاباً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19日下午來到大埔張森文家上香並探視家屬,隨後和家屬進行會談。蔡英文表示:「張森文的死,政府必須負最大責任。」她並承諾和台灣農村陣線一同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法草案,希望全民不要冷漠或模糊焦點,共同推動土徵修法。

不過蔡英文對行政程序如何戕害民眾(如透過偽造文書製造多數同意徵收民意)並不清楚,也不知道日前聲援大埔的竹南咖啡店老闆被兩次砸店的情形。此外,蔡英文本身支持九成以上都是特定農業區的璞玉計畫案,加上2011年土徵條例修法時,不少民進黨員沒有出席投票。民進黨黨內要如何匯集共識,心無旁騖地推動修法,還有待觀察。


「誰逼死你,大家心裡有數!」----劉政鴻、江宜樺與吳敦義都逃不了責任!李鴻源部長也沾到了


「大埔案」是指苗栗縣政府執行「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周邊地區特定區」都市計劃,區段徵收竹南大埔地區土 地,2010年縣府以已獲98%地主同意,陸續進行毀田拆房整地工作,但因部分農戶和「張藥房」等地主拒遷,組自救會,並在農陣等團體和學生、藝文界人士 聲援下,展開長期抗爭。

張森文生前曾到營建署門前跪地痛哭抗議。資料照片
網友痛批縣府殺人
張森文(60歲)的長子張元豪表示,父親因長期抗爭罹患重度憂鬱症,情緒一直低落,常自責說沒把家庭顧好,讓全 家受牽累。張元豪說,父親每天失眠,精神不佳,天未亮就出門散步,他昨清晨6時許起床發現父親沒回家,遍尋不著後報案,經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畫面,發現父 親凌晨2時10分出現在住家附近的公義路、仁愛路口。
不料下午2時許民眾在張家附近的大埔橋下排水溝渠發現一具男屍,救難人員到水深逾2.2公尺的溝渠將屍體抬上岸,經張家指認是張森文。張妻彭秀春崩潰痛哭,兒子張元豪哭喊:「誰逼死你,大家心裡有數!」
檢警初步相驗遺體無外傷,確認是生前落水,因水圳邊鐵欄杆護欄較高,研判張可能是翻越較低的水泥護欄後跳水溺斃。
張森文死訊傳出後,網友紛紛留言哀悼,並痛批苗栗縣府間接殺人,直指若不是「張藥房」被強拆,張森文也不會罹患重度憂鬱症,更不會自殺。還有網友為張家感到不捨,中秋節「月圓人不圓」,苗栗縣府搞得張家「家破人亡」。

苗栗縣府七月十八日趁大埔自救會北上抗議時,將張藥房等四戶拆除。
劉政鴻欲上香遭砸
苗栗縣長劉政鴻昨下午獲知張森文死亡後,面對記者詢問,表達「哀悼、遺憾!」期盼檢警盡速查明死因,對於有網友指他是「劊子手、兇手」,他揮手不願多談。
晚上7時劉政鴻到張家上香,但家屬拉下鐵門,拒絕劉進入,劉只好在門外接受媒體採訪,他強調「是來對不幸喪生的鄉親表示哀悼。」不過現場聲援的群眾不斷大喊:「劊子手!不要臉的兇手!」還有人丟鞋砸中他的頭部,劉臉色鐵青中斷訪問,在警方保護下快速離去。

張森文昨下午被發現陳屍在住處附近的大圳(箭頭處)。吳傑沐攝
楊雅喆狂譙馬吳江
長期聲援大埔案的政大地政系教援徐世榮說,3年前認識張森文時,張很健康,因政府強拆張藥房而罹憂鬱症,張的病是被逼出來的,政府原可救張而不救,等於眼睜睜逼張走向死亡之路。
導演楊雅喆則在臉書怒罵:「還要逼死多少人。」甚至飆粗口狂罵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內政部長李鴻源和苗栗縣長劉政鴻,「還要操那些開口閉口風涼話,炒著地皮不知死活的台灣人。幹!」
台灣農村陣線指,張森文走上絕路的原因,是這個嗜土吃人的土地徵收圈地體制與政治派系共犯結構,殺死張的主謀為劉政鴻及地方一干土豪劣紳。若依3年前吳敦義的承諾,應落實原屋原地保留決議,然而從馬總統到副總統、行政院長和內政部長,都見死不救,也是殺害張的幫兇。
吳敦義昨對張森文死訊說:「我聽了很難過,希望不幸的事不要再發生了!」
「辦理徵收應謹慎」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張藥房老闆尋死原因如果是為了大埔,政府以後辦理徵收應更審慎。苗栗縣府雖拆了張藥房等4戶,但因爭議不止,大埔案周邊道路拓寬工程暫時停工。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指出,一般人若經歷負面事件,在出現一段時間的情緒起伏後,終究會走出來;若是憂鬱症患者,則可能會陷入負面情緒走不出來,嚴重就可能輕生。
劉政鴻被鞋砸頭
苗栗縣長劉政鴻昨晚到張家上香被拒,還被聲援張家的民眾丟擲球鞋砸中頭部。 




「張藥房」老闆張森文在中秋節前夕疑自殺身亡,讓家人萬分難過。3年來陪伴張森文夫婦抗爭的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指,7月初曾聽張森文激動說:「如果真的要拆我的房子,一定拿命跟他拚到底!」後來苗栗縣府偷襲拆房,大家就很擔心張,如今「果然出事了!」

張藥房老闆娘彭秀春無法接受丈夫死亡的事實,癱軟在地。
吳傑沐攝
屋被拆崩潰痛哭
張家親友說,張森文和妻子彭秀春30多年前買下14坪兩層樓房開藥局為生,對「張藥房」有無法割捨情感,不料1997年屋前15米寬的公義路要拓寬成24米大道,房子被徵收8坪,儘管百般無奈,也只能領了補償費,整修房子繼續過日子。
沒想到2009年縣府為了開發大埔科學園區,要徵收張的房子,張森文不甘心安身立命的心血化為烏有,與妻子展開長期抗爭,精神飽受折磨,不料最後房子還是被拆個精光。
親友說,今年7月4日張森文到台北抗爭暈厥送醫,便因憂鬱症住院休養,直到7月21日、房子被拆3天後才返家,他見房子不見了,當場癱軟在地崩潰大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