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鍾漢清回憶錄》的甘苦 (IX): 新商品的合作開發與實驗計畫/更生隊放假,預官替代役,國籍欄上寫"台灣",Jean Piaget 1896–1980 兒童發展心理學



Jean Piaget 1896–1980 兒童發展心理學

最早知道心理學家Jean Piaget是1978年英國Essex 大學的電腦科學的學生之報告----要了解智慧型電腦. 似乎該深入了解Jean Piaget的百科全科式的兒童發展心理學
我在1985-95 之間才讀了許多皮亞杰Jean Piaget的著作

皮亞杰對話錄 (劉玉燕譯)的台灣版本的一小段是我大力促成的

* 書緣:川瀨先生講談會、皮亞傑發生認識論精華譯叢;total book ...

mypaper.pchome.com.tw/2adigoxl/post/1260832545Translate this page
Nov 10, 2005 - 然後我太太劉玉燕根據日本和英文翻譯『皮亞傑對話錄』(Bringuier, J-C. (1980). Conversations with Jean Piaget.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
 
 Jean Piaget, 1896–1980,(簡稱JP)是我20年前醉心的科學家(知道他是在1978年英國的電腦科學博士生推薦的)。我還到加州大學Davis 校園找過資料。然後我太太
劉玉燕根據日本和英文翻譯『皮亞傑對話錄』(Bringuier, J-C. (1980). Conversations with Jean Piaget.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我幫點小忙。

JP的主要著作大陸已翻譯十幾本。沒想到大陸教育界發揚光大,繼續弄「
皮亞傑發生認識論精華譯叢」,今天買到:
※走向一種意義的邏輯
※關於矛盾的研究
※可能性與必然性
※心理發生和科學史
(我會讀它們嗎?)

他的作品約2/3有英譯本 中國有翻譯
 more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07/09/jean-piaget.html



國籍欄上寫"台灣"1986

1986年某天我去美國水牛城辦理入加拿大的觀光簽證。加國負責人對我說,申請表上國籍欄上寫"台灣"的,非常的少。

2003年9月8日,由於李登輝發表「中華民國不存在」的談話引發政治效應,波及到了司法院正副院長與大法官資格審查。城仲模在立法院接受資格審查時,國民黨立法委員郭添財質詢有關出國時的國籍是填寫台灣或者是中華民國,他表示:他都是填寫中華民國(ROC)[2][3][4][5]



預官替代役
此制度早期在半官方組織中實施,後來推廣到民間的某些公司。
看到廣告:
【活動名稱】:研發替代役 大企業面談會......
 預官替代役制度,應該從1982年開始實施。當時我在電子工業研究所的品質稽查部任職,分發一位交大某研究所畢業的葉德榮先生。
葉先生剛入產業工作,就被分發到這一見接/幕僚單位工作,有點不習慣,所以經常找我談部門工作的意義和工作推廣的難題。換句話說,葉先生有點好辯.。我不會養以他的挑戰為侮,告訴他,工作的界定和發揮多少要靠自己的努力。
葉先生一 兩年之後是否換部門,我需要查一下。.因為我發現1984年的一次國際會議的發表論文中沒有一篇有他的署名。
1986年起,我離職加入外商的專業經理人,更沒有葉兄的第一手消息。他似乎加入過組長邱羅火先生創立的創投工作,後來來當上科學園區某數位相機公司的總經理多年。
約十年前 ,我應陳文成基金會撰寫"我的31歲"時,竟然聽說葉先生心藏病病逝。.又過幾年,我遇見一位女士,她告訴我葉先生是食物卡到另一氣管(我聽不太懂),有時間與其妻子訣別........。






 更生隊放假
(此篇憑記憶,待查核)

現在台灣的監獄,不知道還有沒有更生隊,由他們負責建設某些外部工程?

我父親曾有一二年是中部某大監獄的導師,負責指揮這種更生隊,營建諸如虎尾地方法院的。

由於我父親有社會經驗,又是營建專家,所以很得人心。

更生隊工作很賣力。有一次我爸爸與重刑犯們有約,放他們歸鄉三天,請務實歸隊……之後,憲兵到我們虎尾的租屋請父親去解釋……

這是很大的事件……

沒想到的是,放假的犯人們很有江湖道義,三天之後都回來了……

-----

稍改BBC的報導之順序:英國倫敦南部布里克斯頓監獄當局最近表示,
將在近期內開設一家由囚犯管理的餐廳,而該餐廳也將面向公眾開放。


監獄當局與慈善機構The Clink合作開設這家餐廳,預計明年開始營業。在此之前,The Clink已經在英國其他城市開設了兩家相同概念的餐廳。歷史數據顯示,在2012年中,共有15000位食客光顧The Clink位於其他兩地的監獄餐廳。The Clink目前已經得到有關地方當局批准,把監獄內部舊的監獄總管寓所改造成為新的餐廳。
據悉,此間100座的餐廳旨在為囚犯提供工作技能方面的指導,以便其在未來能更好地適應社會。
這個慈善組織的行政總監克里斯·摩爾(Chris Moore)說:「這家監獄餐廳的地理位置適中,能保證顧客的來源,而為餐廳服務的囚犯則要通過嚴格的選拔才能參與此項目。」該慈善機構的負責人同時表示,The Clink已經在薩里郡(Surrey)和加迪夫(Cardiff)的另外兩所監獄開設了此類由囚犯管理的餐廳,同時預計在未來四年內在全英增設七家同類餐廳。
布里克斯頓地方官員表示,非常高興能為監獄內的囚犯提供這樣的場所進行再就業的培訓。「餐廳也將為顧客提供一次非同凡響的用餐體驗。」
據BBC了解,新建的監獄餐廳除了100個座位之外,也將設定商業會議中心。監獄長官傑裏米·萊特(Jeremy Wright)說:「這個概念非常棒,不僅能為囚犯提供謀生技能,也能有效降低重犯率。」「目前英國的重犯概率仍舊非常高,而通過類似監獄餐廳這樣的概念,我們希望囚犯們能夠重新培養自己的職業技能和素養,從而遠離犯罪。」




*****
新商品的合作開發與實驗計畫
大學教育的作用是什麼呢? 它有時候很有威力: 譬如說 1971-2年我上成功嶺受訓時有一IQ測試  沒有發表成績---不過我發現它對學過"工程圖學"的學生而言太簡單了......
同樣的. 下述的個案之了解 多有賴於學校所學的企業/工業管理以及吳老師教的"實驗計畫"1973


我在80年代初到美國找吳老師  他很忙在速食店請我.
他說: 用垃圾實物請你可真不成敬意
其實它的學問很大呢
請看

美國速食業炸薯條新戰線: 讀Burger King launching lower-calorie french fry

 我讀此篇報導"寫得很好(精彩的個案寫作).差別完全在供應商研發出的新裹粉配方.妙的是對手麥當勞的反應..... 從商業角度看Burge KING 想訴之"熱量的減少並提高其售價"的方式  可能不見得是一種成功的市場區隔. 我希望幾年後 可以有Follow up的文章.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