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24歲的德國學生穆達偉( David Missal )被中國驅逐出境

在中國,新聞自由並無保障,但德國留學生穆達偉仍決意去北京清華大學修讀新聞學課程,而由於他對敏感話題進行追蹤調查,現在不得不離開中國。

David Missal, aus China ausgewiesener deutscher Student (picture-alliance/dpa/privat - David Missal)
穆達偉(David Missal)
(德國之聲中文網)一名德國籍新聞學大學生被中國驅逐出境,因為他追蹤了中國維權律師遭打壓的事件。現年24歲的德國學生穆達偉( David Missal )對德新社證實,他被要求必須在週日離開中國。他在中國的居住許可被縮短了期限,而為下個學期提交的簽證申請也遭到了拒絕。他被告知必須在十天之後離開中國。
中國當局提出的理由是,穆達偉所從事的活動不屬於其學生簽證的範疇。但被問及不符合學生簽證範疇的具體所指時,有關官員回答到:"這個你自己清楚。"
穆達偉剛剛在清華大學完成了第一年的碩士課程。他表示,他被遣返出境應當同他關注了維權律師遭打壓事件有關。
三年前,中國司法當局對維權律師、律師事務所工作人員以及其他活躍人士展開了大規模的打壓行動。迄今為止共有三百多人被捕,其中大多數人獲判緩刑,也有人被判處長期監禁。
穆達偉拍攝並訪談了多名律師或家屬,其中包括被捕律師王全幛的妻子李文足。李文足今年四月曾发起百公裡"尋夫之旅"的徒步行動,以喚起人們對維權律師命運的關注。穆達偉曾跟蹤拍攝這一行動,但李文足很快即遭到警方阻攔,並被軟禁。
穆達偉說,他在對維權律師事件進行新聞調查期間,也曾遭到警方拘押和訊問。他在武漢同知名民權人士秦永敏的律師進行訪談後,曾被當地警方拘捕並責令他返回北京。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