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敬悼王孝廉、郭豫倫 (董橋。楊誠、翟志成、鍾玲等人補充:飲者留其名:臺靜農、莊尚嚴、父親....... )

董橋 傷逝:遙寄林文月(2001.11.16 香港蘋果日報,收入董橋文集 倫敦的夏天等你來)


155)再說 /II:敬悼王孝廉、郭豫倫 (楊誠、翟志成、鍾玲等人補充:飲者留其名:臺靜農、莊尚嚴、父親....... )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82890893410335

再說 /II:敬悼王孝廉、郭豫倫 (董橋。楊誠、翟志成、鍾玲等人補充:飲者留其名:臺靜農、莊尚嚴、父親....... )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82890893410335



215 「人生實難」:談臺靜農先生 2018-02-21 漢清講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Oi1vJBWGgw


董橋 傷逝:遙寄林文月(2001.11.16 香港蘋果日報,收入董橋文集 倫敦的夏天等你來)

135) 敬悼王孝廉 (1942~2022   筆名王璇):《春帆依舊在》(《岩波茂雄與岩波書店》等)、《船過水無痕》、《彼 岸》、神話叢書《中國的神話與傳說》《神與神話》《花與花神》編譯《島國春秋─日本書紀》編譯《哲學‧文學‧藝術》1986《中原民族的神話與信仰──中國的神話世界》 (下編)《東北、西南族群及其創世神話──中國的神話世界》 (上編)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600546101447791

----

 殷惠敏《雍錫的囚徒》(允晨文化,1990)《憤怒的雲》(當代)---殷惠敏,本名楊誠,號君實,台灣東海大學中文系1968畢業,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亞洲研究博士,專長現代化理論與國家發展策略



漢清兄:

謝謝。孝廉師兄一生嗜酒,同我的另一老友張北海一樣。
從前在東海時,我們是某些師長眼中的搗亂鬼,尤其是老K系統的,對我們深惡痛絕。
上星期我去給他的靈位燃香,留下李白的詩句悼念他:
古來聖賢皆寂寞
唯有飲者留其名
君實


孝廉是用新方法研究中國古代巫文化和神話的開山人物。據志成説已有兩個博士論文以他為研究對象。


----

facebook

王孝廉、郭豫倫

記得9月是林文月先生的80歲大慶,我有機會參加臺大為她辦的國際研討會,結論那場,後來才知道隔座是她女兒。去參觀她的文物展,從影片等略知林先生和家人……..。

會後,找出林先生的大部分散文作品拜讀,當然知道林先生洪範版的幾本書,封面是她先生設計的郭豫倫。

近兩天,買到王孝廉的小說《彼岸》: 1985年1月出版同年9月3版.......我以前都只讀王先生的學術作品,讀他的小說當然可以了解他的另外面向。他在"自序"說葛浩文教授曾將書中兩篇《塵海三色》和《平戶千里》翻譯成英文....... 『郭豫倫先生為我設計此書和另一本散文集《船過水無痕》的封面,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十分好的紀念。』

我想有系統的找郭先生的資料,而網路上有不少郭豫倫和林文月的照片。不過齊邦媛先生的回憶錄這樣記林先生:二○○一年丈夫郭豫倫過世後,她獨居在舊金山,和一雙兒女感情親密………



 154)   鍾玲《我的青芽歲月》(2022) 台北發表會滿座;感人的"文月姐"; 書中提到的李賀《官街鼓》臺靜農書,余光中《象牙塔到白玉樓》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73387870593134

154) 鍾玲《我的青芽歲月》(2022) 台北發表會滿座;感人的"文月姐"; 書中提到的李賀《官街鼓》臺靜農書,余光中《象牙塔到白玉樓》

2 次觀看 · 已結束直播


129) 大學時代的文學閱讀:1972 年暑假 《卡拉馬助夫兄弟們 》:芥川龍之介 (王孝濂 《Karma與蜘蜘之絲》.....). 中央日報副刊、三島由紀夫;諾貝爾文學獎 1968~1976: 1968年的川端康成 (Yasunari Kawabata)影響深遠;索善尼辛 (Aleksandr Isayevich Solzhenitsyn) 或因"反共" ,介紹多;Samuel Beckett 的部分戲劇早有翻譯;Heinrich Böll 新潮文庫多本翻譯;Saul Bellow 的長篇有今日世界出版社的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52261086041490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