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一生的回顧:那一年,我遇到一位貴人改變了我的一生|《錢復回憶錄.卷四》 文/錢復





傳記


錢復一生的回顧:那一年,我遇到一位貴人改變了我的一生|《錢復回憶錄.卷四》
文/錢復

Ben Chen
最愛 · dsroSneotp7i6173am7li52701小6c1910iaf48hif時9i01868072 l5lgtau ·



這本書值得一讀,
尤其是KMT那些笨蛋和蠢材,應該流著眼淚讀一讀。
比馬英九、連戰、宋楚瑜⋯⋯,都更夠格,卻沒有成為國民黨或台灣的領導人。
那一年,我遇到一位貴人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在台北讀書順利,建國中學畢業後一九五二年考入台灣大學的政治系,在這四年間我遇到一位貴人,又改變了我的一生,我在三年級時上了一位美國訪問教授饒大衛(David N.Rowe)的課,他是耶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教我們國際政治,因為是用英文講授,我兩學期考試都得到最高分,饒老師十分喜歡我,告訴我畢業後一定要去耶魯讀研究所。我因畢業後尚有二年預備軍官役,而且家中也無錢供應我去美國,所以對他的話沒放在心上,反而積極準備外交官領事官的高等考試,一九五六年也順利通過。但是饒老師於一九五八年初給我寫信問我,為什麼還沒有申請入學,我只能老實地向他報告,家庭經濟環境無法負擔學費和交通費用。

饒老師立刻回信說兩者都不是問題,學校會給我免學費的獎學金,亞洲基金會替我買台北到紐約的機票;另外二哥承諾每月給我一百美元的生活費,因此我立即辦理入學申請,很快得到許可;預官訓練結束後我即頂著烈日趕辦出國手續,在開學前一週抵達學校,二哥還很貼心地駕車由紐約送我到學校代訂的住宿家庭。

在耶魯三年,我順利地完成碩士和博士學位,對我未來的工作非常有助益,但是最大的收穫是三年在耶魯法學院用餐,這是父親的朋友李田意教授告訴我的,他說耶魯法學院是全美第一,所有的學生都是最優秀的,許多被選為總統、州長、參議員,你和這些人交往可能比讀書更有益。的確如此,那時正值八二三金門砲戰,台灣的新聞初次上了媒體的首版,同學們十分感到興趣,見到我是剛由台灣去的,所以我的座位旁邊立刻圍滿了許多同學,逐一提問,我也細心的答覆,不久之後我

一進餐廳就有同學說:「Fredrick holds the court」(錢復開庭了),同學們就圍著我發問,每餐飯不到二個小時無法結束,這些同學的問題有的是希望知道事實真相,也有的是作devils Advocate(魔鬼的代言人),無論哪一類我都心平氣和詳細地作答。

之後我才瞭解,這個每天約四小時的用餐實在是對我最好的磨練,有美國朋友說你花一百萬美金也不容易得到這項訓練,當然他們開始是問金門砲戰,之後是兩岸關係,特別是大陸的現況,甚至亞洲其他地區的問題,我要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應付。所以我說饒老師是我的貴人。不過老師因為一生反共,在自由派的學校頗受排擠,他在耶魯作了二十四年的正教授,年薪始終是一萬二千美元,師母是小學老師待遇比他還高,老師一九七四年六十九歲時退休,在亞利桑那州一個專門供老人居住的小鎮太陽市(Sun city)定居,偶爾還到亞洲訪問,一定到台北看我,我任駐美代表曾先後去鳳凰城(Phoenix)和土桑(Tucson)演講,他都駕車來參加。

一九八五年六月三日,我在辦公室接到師母的電話告訴我老師去世了,兩個兒子都找不到,我勸師母不要擔心,我會請人來幫她,我們洛杉磯辦事處派人去協助師母辦理後事也把兩位公子找到,算是我對老師盡了一點心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