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姚一葦及曹永坤

北藝大成立「姚一葦專區」及「曹永坤專區」

台北藝術大學今天舉辦「姚一葦專區」與「曹永坤專區」成立茶會,將兩位著名音樂人的生前藏書自成一區,期盼後輩能從藏書中追尋前輩的足跡,體會兩位音樂人對藝術的執著。

被藝術界稱為「一代導師」的姚一葦教授,是台北藝術大學前身國立藝術學院首屆戲劇系系主任,其女姚海星是北藝大現任戲劇系教授,她將父親生前努力到處收購的五百五十五冊英文與日文書籍,捐給北藝大圖書館。內容除戲劇相關以外,還有哲學、心理學、文學批判等多種類圖書。

姚海星回憶,在民國四、五十年代的戒嚴時期,想要買一本外文書非常不容易,媽媽總是節省家用開支,支持爸爸買書。有一次,家裡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想買電風扇,但父親卻想買一套外文書,最後母親成全父親的心願。

在整理書籍的過程中,姚海星找到當初哥哥到美國唸書,父親從台灣寄去的手寫訂購單。姚海星表示:「現在上網買書很容易,這些外文書都是爸爸透過各種方式購 買,每一本都是爸爸的用心」。北藝大戲劇學院院長鍾明德說:「姚教授真是一個讀書人,是省她 (姚海星)的奶粉錢去買書,真的很不容易。」

曹永坤則是知名的樂評家,熱衷於推廣音樂,不斷往返各地出席各種藝術演出,邀請各地音樂人到家中演奏,欣賞之餘也不忘評論。曹永坤逝世後,家人為了完成曹永坤推廣音樂的心願,將曹永坤所藏的六千四百冊書籍贈送北藝大圖書館。

曹永坤家屬也捐贈大鍵琴及史坦威鋼琴各一台給北藝大,其中大鍵琴還是曹永坤特別請法國製琴師傅所訂做,除了演奏外,更是一項藝術品。

北藝大校方表示,為了使喜愛音樂的民眾能從中體悟到曹永坤對藝術的堅持,十一月一日將邀請三位日本知名音樂家,包括鋼琴家岩崎淑、小提琴家漆原啟子、大提琴家岩崎洸來台,與北藝大音樂系教授共同舉辦「曹永坤先生紀念音樂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