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便當阿嬤莊朱玉女,「蕨對值」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928/37795661/

台灣蕨設計新鈔 奪紅點大獎

【陳宏瑞╱高雄報導】鈔票上的圖案一定要政治人物嗎?高雄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5名學生,以台灣10種極稀有蕨類為藍圖,再化為紙鈔的圖騰, 以「蕨對值」為名,設計出10種面值鈔票,精美的設計和環保概念的構圖令人驚豔,日前參加德國2017紅點設計獎,拿下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讓學生們開心不已。

用貨幣傳承保育

「蕨對值」是由吳依穗、林祈、顏妘珊、謝伊婷和李潔蓉等5名學生共同發想、完成,以台灣稀有蕨類中10種為主題,包括鹵蕨、筆筒樹、台灣原始觀音座蓮等植物。
林祈表示,過程中5名同學幾乎跑遍了國內的圖書館和植物園,並參考蕨類圖鑑等書籍與文獻,才了解到台灣「蕨類王國」的稱號並非浪得虛名,因為光是在台灣就有700種以上的原生蕨類物種,同學們再依稀有性和特殊性,選出10種最具代表性的蕨類,躍上紙鈔。
組長吳依穗說,整個設計作品花了將近1年半,10款紀念紙鈔,幣值是依台灣10種幣值設定,尺寸則以國外紙鈔大小設計,讓本土化與國際化融合,希望透過貨幣的廣泛流通,把保育精神與理念綿延傳遞下去。
樹德科大除了「蕨對值」獲得紅點最佳獎,還有一件「上游社會」也獲得紅點最佳獎,另有8件作品獲紅點設計獎(RedDot Design Award),師生們將在10月前往德國領獎,讓學生們興奮又期待。 

硬幣改10元嬤 央行打槍

賣愛心餐助貧 感動網友連署提案



便當阿嬤莊朱玉女的事蹟感動許多人,她看見碼頭工人錢少事苦,超過半個世紀在高雄市公園陸橋下賣10元愛心自助餐,嘉惠弱勢。原先免費供應,後來因花費太大,才改為收10元,但無限量吃到飽。莊朱玉女過世時,數千人赴現場致意、哀戚,對她的感念不已。 


易混淆攤販拒收

對於網友的提案,央行昨正式回應,指過去從來沒回收全部舊幣、發行新幣的經驗,所需費用難估算,回收舊幣需大量人力、硬幣的運費、金融機構相關費用,及將新幣撒到社會上的費用,相當驚人。
據市場估算,目前10元硬幣發行量約38.5億枚,若要全數回收,改鑄新幣,光鑄幣用的銅、鎳,以市價計算就要高達6.4億元成本。央行官員私下指出:「這還沒計入鑄幣的工法、技術、開膜等成本,計入後所費不貲。」
央行發行局副局長李桂枝分析,很多台灣特有的動植物、自然風光、建築物都可以作為硬幣圖像,如台東賣菜捐款阿嬤陳樹菊女士、電影「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或是台灣特有的櫻花鉤吻鮭、台灣藍鵲,抑或自然風光如澎湖玄武岩等,但「問題在於幣別太多,民眾容易混淆」,過去還曾爆發「攤販不收」的情況。 

家屬:順其自然

民眾梁先生說,現在10元硬幣包含2種流通幣及6種流通紀念幣,在辨識上已經有點複雜,「不然我覺得羽球球后戴資穎也可以」;陳小姐則認為,政府與其要花費大量公帑改鑄硬幣,還不如先把施政重點放在如何改善台灣經濟。莊朱玉女孫子莊敏治昨表示,更換國幣是大事,要花很多錢,家人的態度是順其自然,不會強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