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William Campbell甘為霖

English


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r. William Campbell
甘為霖
出生 1841年4月
英國 蘇格蘭
身故 1921年9月9日
英國波納毛茲
國籍 英國 蘇格蘭
母校 格拉斯哥大學

甘為霖Dr. William Campbell MD,1841年4月-1921年9月9日),蘇格蘭人19世紀後期在台灣南部傳教的蘇格蘭傳教士,1891年10月於台南創立台灣第一所盲人學校-訓瞽堂,他是台灣盲人教育的先驅者

[編輯] 生平

1841年4月生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的甘為霖,在1871年時應英國基督長老教會之聘,前往台灣傳教。12月20日他抵達打狗,先前往嘉義南方的白水溪(今白河)設立教堂,1875年1月28日白水溪事件,教堂遭人燒毀,後以台南府城為中心,拓展傳教工作。1891年返回英國向格拉斯哥的宣導會募得資金500英鎊,同年10月於台南府城洪公祠開設盲人學校訓瞽堂,這是台灣盲人教育的先聲。訓瞽堂在清日甲午戰爭期間曾關閉過,日本治台後,他數度勸請日本政府成立官辦的盲校,1897年兒玉源太郎總督下令在台南莊惠院創立官辦盲人學校(後改為台南州立盲啞學校,今台南啟聰學校前身)。1894年擔任「長老教會中學」(今台南市私立長榮高級中學)代理校長。1917年2月甘為霖返回英國,1921年9月9日逝世於英國的波納毛茲(Bournemouth),享年80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