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廖繼春 (1902-76)


廖繼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廖繼春(1902年1月4日-1976年2月13日),台中豐原人,張廖家族後代,繼字輩,知名畫家,美術教師,台展、省展審查委員。 廖繼春,為台灣近代第一世代的學院派西畫家,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嶄露頭角,於1928年時,他以「有香蕉樹的庭院」(芭蕉の庭)入選了第九屆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這是當時日本與日本統治地內,具有最高榮譽身份的美術活動。

廖繼春是第二位入選的台灣畫家,第一位是另一位前輩畫家陳澄波的作品(嘉義街外)於1926年時獲得這樣榮耀。在同時期的第九屆帝展亦有第三位台灣前輩畫家陳植棋的 作品「台灣風景」入選。 目前「有香蕉樹的庭院」這幅通常被視作為廖繼春前期畫風的代表作品,目前由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一般認為「有香蕉樹的庭院」所參考的景觀是來自於廖繼春的 台南老家,但也有一說當時廖繼春的台南住所是租來的,因此參考的景觀應該是租屋處。因此究竟在還是寫實主義時期的廖繼春的成名作的參考庭園是哪一個,依然 尚待考證。也許是藝術家心中的南國也說不一定。然而寫實主義時期的廖繼春在這幅「有香蕉樹的庭院」就已經展露了他美術的基本深厚訓練。「有香蕉樹的庭院」 採取的嚴謹的學院風格創作,傳統的三角構圖,但是以螺旋的方式逐漸收斂在遠方。


[編輯] 生平 1918年,廖繼春受過師範基礎教育後,就往美術領域發展。1924年,赴日本就讀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系。1927年,畢業後的廖繼春任教於台南長老教會中學。 早年他的泛印象畫風頗受日治時期的各種美術競賽青睞,1927年的首屆台展中,他就以《裸女》獲特選。1928年再以《芭蕉之庭》入帝展。1932年起擔任臺展審查委員。 二戰後,他執教於師大美術系,也仍擔任各種美術競賽的審查委員。不過,畫風從泛印象轉為抽象。1973年,自師大美術系退休,隔年因病去世。



[編輯] 外部連結 色彩的魔術師-廖繼春教授百歲紀念畫展(2002年1月4日~2002年3月26日)


  1. 廖繼春」的圖片搜尋結果

    - 檢舉圖片


10位「廖繼春油畫創作獎」得主,即日起在北美館舉行10年聯展。

2000年第1屆廖繼春獎由朱友意、洪天宇兩位同時獲獎,第2屆至第9屆得獎者分別為陸先銘、阿卜極、劉國正、郭維國、陳孟澤、林欽賢、黨若洪與陳典懋。

北美館邀集10位得獎者共同參展,在承續廖繼春先生創作精神並展現個人創作風格的展覽主軸下,同時展出他們昔日的得獎作品與近期努力繪製的新作。另展出7件該館典藏的廖繼春油畫作品,希冀藉由共同展出的方式,讓觀眾體會「廖繼春油畫創作獎」的精神所在,將展至6月12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