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朱敦儒/周敦頤

朱敦儒 (Wikipedia) 此生沒年與胡適 (1926 收入 詞選 ) 的朱敦儒小傳(1080-1175)中差異相當大不知原因如何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朱敦儒(1081年-1159年)字希真,洛陽人。靖康建炎年間,朝廷數次召喚都未答應。紹興三年(1133年)被推薦補右迪功郎之職,五年(1135年)賜以進士出身擔任秘書省正字。後歷任兵部郎中、臨安府通判、秘書郎、都官員外郎、兩浙東路提點刑獄,而後致仕(退休),住在嘉禾,到秦檜下台,依舊不出,直到紹興二十九年去世。

宋史》卷四百四十五《文苑》七《朱敦儒傳》稱:「敦儒素工詩及樂府,婉麗清暢」。有詞三卷,名《樵歌》。有人把朱的詞風分為三段:即早年詞風濃艷、麗巧;中年詞風激越慷慨;閒居後詞風婉明清暢。後人比之李白,譽為詞仙。代表作有《鷓鴣天·西都作》,《水調歌頭·淮陰作》等。

[編輯] 代表作

鷓鴣天·西都作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

周敦頤(1017年-1073年7月24日),原名惇實,字茂叔,號濂溪,傳為三國名將周瑜二十九世孫。道州營道縣(今湖南道縣)人,北宋官員、理學家,北宋宋明理學創始人。是孔子孟子之後儒學最重要的發展,在中國思想史上的影響深遠。

目錄

[隐藏]

[編輯] 生平

頤和園長廊繪畫中的茂叔愛蓮圖畫

敦頤生於官僚地主家庭,十六歲時父親病逝,母親帶他投靠舅父龍圖閣學士鄭向,鄭向見他聰穎好學,便栽培他唸書,敦頤知識廣泛,博取眾家之長,融會貫通,成一家之言。他在研究《周易》後,寫了著作《太極圖·易說》,提出宇宙生成論體系。1072年,在江西廬山蓮花洞創辦了濂溪書院,並自號「濂溪先生」。著名散文作品《愛蓮說》作於此時,表明了敦頤對蓮花的讚賞。是為千古名句。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濂溪的主要著作是《通書》、《太極圖說》。濂溪與佛教關係深遠,精研理,其《太極圖說》,用圖形以資推演,可達雅俗共享之效,融會釋、道於儒家,首次將無極一詞引入儒家理論。朱熹盛推《太極圖說》,陸象山則不認同《太極圖說》中無極的概念,而後世有論者如毛奇齡等謂此圖實出於道教黃宗炎在《太極圖說辨》中便說:「圖學從來,出於圖南(陳摶)。不過陳摶乃是假《易》理而論仙道。」

熙寧六年六月初七(1073年7月14日星期日)病逝,死後寧宗錫「元」,人稱「元公」。弟子程顥程頤繼承和完善了他的思想。後來經過著名學者朱熹的進一步的發展,終於形成了中國封建社會的正統思想。

二程兄弟、張橫渠邵雍司馬光五人,再加上周敦頤,被朱熹稱為「北宋六先生」(《六先生畫像贊》)。

周敦頤塑像


[編輯] 後人

紹興籍的魯迅(周樹人)、周作人是第32世孫,周恩來是第33世孫。[1]

廣州市白雲區龍歸鎮南村是周敦頤第9代後人的聚居地,現在已經到第31代。此外廣東新會開平潮陽浙江諸暨金華等地都有周敦頤後人分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