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陳長文感嘆教育不夠

陳長文上周的"感嘆捐款人/民眾之教育不夠"的記者會 最能表現其心態之老大


----

陳長文自小在台北市南京東路的眷村長大。1967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1969年取得加拿大卑詩大學法學碩士,1970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1972年獲法學博士。陳長文長期投入司法事務之實務工作。

現任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人兼執行長、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財團法人台北歐洲學校董事長、並曾為國立政治大學兼任教授,另於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短暫擔任財經法專題講座、浙江大學法學院及南京大學法學院客座教授。

陳長文長期擔任紅十字會志工,現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積極投入台灣對外的人道服務、援助工作,關心人權議題及弱勢團體權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9%95%B7%E6%96%87
----

募18億匯4億 陳長文:分次撥是慣例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針對日本震災至今募得十八億多,僅先匯給日本紅十字會四億多,引發兩萬多名網友連署撻伐。會長陳長文昨天親上火線說明,依照對方需求計畫及我方援建進度,分次撥款是慣例,但「若對方希望一次捐,我們也會這麼做。」

他認為,關於備災、救災、復原、重建等專業作法,社會需要再教育。

紅十字會舉例,海地地震募得一億兩千多萬元,第一次匯了一千六百多萬元;台灣八八風災前四個月募三十八億元,用在緊急救援也僅一億元。這次匯給日本緊急安置經費四億多元,佔捐款三分之一,已是歷來最高。

感嘆教育不夠 坦承有點傲慢

有網友懷疑紅十字會「暗槓」善款生利息?陳長文感嘆︰「我們的教育不夠。」媒體追問陳仍未交代剩餘捐款及利息怎麼用?陳長文立刻說:「謝謝提醒,我有一點傲慢!」他說,利息是跟著本金滾存,都在同一專戶,所有捐款與孳息都會用在日本賑災,請民眾放一萬個心。

陳長文說,他本人也是捐款者,了解網友看到日本災情很著急,「一次把錢送出最容易,但這是最好的作法嗎?」紅十字會募到多少、先匯多少,都跟日方交代清楚,若一次撥給日本紅十字會,對方反會覺得:「陳先生,你太不認真了喔!」

陳長文指,五月十日募款結束後,將赴日與日本紅十字會研商賑濟計畫,若對方希望一次撥付捐款,「那一級棒,我們也會這麼做」。

陳長文坦言,此次「溝通不夠、造成誤會」,紅十字會受到很大傷害及教訓,歡迎兩萬名網友「踹共」,他會對他們說:「對不起,或許我沒有告訴你,重建工作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是我們認為比較好的重建目標。」

也有網友質疑紅十字會抽十五%佣金,陳長文說,公益勸募條例訂有募款成本比例,紅十字會支付的成本遠低於法律規定,志工總要吃便當、捐款收據要郵寄。例如川震募得近十六億元,成本約兩百一十二萬元。

近三萬人 連署一次全捐

至於外界批評紅十字會執行長薪水二十萬元,陳長文則駁斥是「子虛烏有」,紅十字會根本沒有執行長,會長、副會長都不支薪,秘書長及工作人員月薪絕對不超過十萬元。

紅十字會在三月三十一日收到四百多筆捐款,但事件爆發後,四月六日、七日均萎縮至每日約兩百筆,確實受到衝擊。

一位張姓民眾傳真表示,不認同紅十字會作法,要退捐款一百萬元,是目前最大一筆;秘書處尊重個別捐款者意願,但來回手續費,都會動用到善心人士捐款,並不樂見。

儘管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親自出面滅火,但網友連署要求全部捐款的人數還是繼續攀升,至昨天深夜已逼近三萬大關,顯示爭議恐還無法立即消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