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Hans-Dietrich Genscher,德國前外長根舍,國葬

Hans-Dietrich Genscher, German ex-foreign minister, dies ...

www.bbc.com/news/world-europe-35943728

Apr 1, 2016 - Hans-Dietrich Genscher, the former German foreign minister who played a key role in the country's reunification, has died at the age of 89.

技巧高超的外交家—德國前外長根舍病逝

他是一名對德國產生深遠影響的政治人物,一位參與兩德統一進程的政治家。作為德國外長,他得到國際認可。2016年3月31日,漢斯-迪特里希·根舍病逝於波恩,享年89歲。
Hans-Dietrich Genscher FDP
(德國之聲中文網)“我們來到這裡,是為了告訴你們,今天你們被允許出境。”在根舍的諸多發言中,這是人們記得最牢的一句。時間:1989年9月30日。地點:聯邦德國駐布拉格大使館的陽台上。根舍話音未落,下面的數千名東德民眾便爆發出歡呼之聲。他們從當時的民主德國逃亡到那裡,並已經滯留數日。根舍日後曾在一次訪談中表示,那是他政治生涯中最為感動的一刻:“這是喜悅的歡呼,難以言表。”
地道純粹的外交官
憑藉著百折不撓的對話意願和談判手段,根舍致力於結束冷戰:“我們的目標是,在歐洲達成和平狀態,從而使得德國人民能夠在自由選擇的情況下重新實現統一”。1975年,他在紐約聯大發言時作出以上表示。
溝通大師
根舍的信條是“彼此接近”:傾聽、交流、對話。在這一策略之下,他既可以大張旗鼓,比如在1979年前蘇聯入侵阿富汗時發出最嚴厲的譴責;同時卻又能夠憑藉高超的外交技巧而繼續作為對話夥伴受到認可。
Vertragsunterzeichnung zur Deutschen Einheit in M​​oskau 1990
1990年,根捨與時任聯邦德國總理科爾在莫斯科簽署德國統一協議
莫斯科的政策開始出現轉變之後,作為德國外長的根舍迎來了政治生涯的巔峰年代。當時蘇聯開始實施經濟和社會改革,同時允許包括民主德國在內的華約成員國進行內部改革。
兩德統一
德國統一使得根舍夢想成真:尤其是因為,他自己就是來自德國東部。1927年,漫畫家們筆下的這位“大耳朵胖子”在德國東部的哈勒附近出生,而在兩德統一後,根舍時常回老家看看。作為德國自民黨成員,根舍曾經歷過東德共產政權統治的初期階段。1952年,根舍前往不來梅,並在那裡成為一名律師。
政治生涯中的艱難時刻
1969年至1974年間,作為自民黨代表之一,根舍在威利·勃蘭特領導的社民黨和自民黨聯合政府中擔任內政部長。在他任內,發生了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巴勒斯坦恐怖分子襲擊以色列代表團的事件。在解救過程中,以色列代表團成員、一名德國出版家和五名恐怖分子喪生:“在我擔任聯邦內閣成員的許多年裡,這是最糟糕的一天。我希望所有人都不要再有這樣的經歷,”根舍事後如此表示。他當年曾努力試圖通過和平方式使人質得到釋放。
Hans-Dietrich Genscher Buchvorstellung 12.11.2014
根舍在2014年
改換陣營
1974年至1992年,根舍擔任聯邦德國外交部長,同時兼任副總理。起先是在社民黨總理赫爾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領導的內閣中。1982年,他背棄這一執政聯盟,選擇與保守派基民盟/基社盟合作:這一步令許多自民黨內部人士都對他頗為不滿,而他事後也承認,作出這一決定並不容易。尤其是,他始終珍視赫爾穆特·施密特的強大人格。
根舍1992年之後便從政壇引退。許多漫畫家對此都頗為傷感: 作為政治人物的根捨一直是他們最喜愛的創作對象之一。政治諷刺雜誌《泰坦尼克》(Titanic)創造出“根舍俠”(Genschman)的形象,將他比喻成“蝙蝠俠”(Batman)那樣能夠從容應對危機的救世主。
2016年3月31日,漢斯-迪特里希·根舍在89歲因心臟衰竭而病逝。作為享譽全球的德國最重要政治人物之一,他的名字將長存於人們的記憶之中。
使用我們的App,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DW.CO​​M

  • 日期 01.04.2016
  • 作者 Beatrix Beuthner/Jeanette Seiffert



高克: 根舍在兩德統一和歐洲和平方面功不可沒

波恩為德國前外長漢斯·迪特里希·根舍舉行隆重國葬。德國總統高克致詞,高度稱讚根舍終其一生為歐洲和平所作出的貢獻。
Deutschland Staatsakt für Hans-Dietrich Genscher in Bonn - Joachim Gauck
聯邦德國總統高克高度讚揚了為兩德統一及歐洲一體化進程所作出的貢獻。今天在波恩前聯邦議院原址為根舍舉辦的國葬上,高克表示,"根舍的一生是一位非同尋常的政治天才的一生。"他說,直到生命最後一息,根舍都在為捍衛歐洲一體化所取得的成就而努力。
聯邦總統在講話中回顧了當年根舍在布拉格西德大使館陽台上宣布東德難民得以前往西德的動人場面。高克說,出身於哈勒的根捨一生都在積極努力捍衛國家利益,這其中包括兩德統一和歐洲和平。長年擔任德國外交部長的根舍是一位活躍的政治觀察家和顧問,尤其在歐洲問題上,根捨一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在​​積極參與相關的討論。
Deutschland Staatsakt für Hans-Dietrich Genscher in Bonn - James Baker
美國前國務卿
高克說,作為二戰最後一批士兵,根舍痛恨戰爭。德國擁有根舍是德國的一大幸事。"事​​實上,我們難以想像一個沒有根舍的德國。"
德國前外長克勞斯·金克爾(Klaus Kinkel)稱讚其前任是一位世界級的政治家,他接近民眾,是位"修橋鋪路"者。根舍使"對話取代武力"成為可能。金克爾強調說,去世前,根舍曾為歐洲局勢感到擔憂。金克爾說,年事已高的根舍雖然坐著輪椅,但還是四處舉辦演講,暢談他心目中的歐洲統一進程,還積極倡導同俄羅斯開啟新的雙邊關係。根舍曾不斷強調,在這一新的雙邊關係中,不應有任何一方感到自己是失敗者。
美國前國務卿貝克表示,根舍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具有英雄主義情懷的國家領導人",是"歐洲外交圈中的一顆巨星。"在他的出生地哈勒以及其他一些東德城市,根舍都像搖滾明星一樣受到歡迎。
為根舍舉行的國葬儀式今天在波恩前聯邦議院舉行,首都遷往柏林後,這裡已經成為國際會議中心。在德國,只有少數前領導人能夠享受國葬待遇,此前最後一位享受國葬待遇的是前總理赫爾穆特·施密特。




日期 17.04.2016
作者 dpa, afp, epd/達揚/樂然
*****

.......大约九百多来自德国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参加了这个告别仪式。德国总统高克做了致辞。
高克总统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根舍不平常的才能,认为能够有根舍这样的人物是德国的运气。对此他说,我们所有德国人都不能够想象,德国能够没有根舍。他在致辞中简略回顾了根舍的贡献,经历了二次大战的根舍了解到战争的恐惧和可恶,也知道了自由的可贵,因此终生为德国和欧洲民众的自由奋斗。他为德国和欧洲的统一和和平发展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到最后一息。 高克说,他永远忘不了,根舍八九年九月三十日在布拉格德国使馆的凉台上,开启了东德民众逃向西德道路的讲话。
曾经和根舍在外交上打过交道的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出席了葬礼,并且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根舍,认为他是一个天生的政治家,他不仅为德国和欧洲当代秩序打下深刻的基础,而且也为我们这个世界的安全和向好的方向改善的秩序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说在外交活动中,根舍充满机智,真诚,粗暴地坦率,他永远能够使得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
曾经在八九年前后和根舍有过密切交道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赞扬根舍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说,人们都说在政治中不可能有朋友,但是事实并不是如此。根舍在那些年中一直是他的朋友。为此他说根舍的去世使他失去了一位朋友。
曾经担任前东德共产党继承党左翼党议会党团主席的居希评价根舍说,他的确是非常聪明,总是在思索。他知道如果他想达到一个目标,那么就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和情况,否则是不可能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赞扬根舍是一位在全世界受到高度尊重的政治家,也是她个人决策时最具价值的顾问。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则说,根舍逐字逐句地书写了世界和德国的历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