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陳定信 院士(1943~2020)病逝,畢生推動肝病防治引領國際



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



本院陳定信院士今(24)日下午因胰臟癌逝世於臺大醫院,享壽76歲。陳院士為我國推動B型肝炎防治的重要舵手,對臺灣肝癌研究貢獻卓著;對於陳院士的辭世,本院深感不捨與哀痛。


「我們永遠懷念他!」廖俊智院長表示,陳定信院士畢生投入肝病研究,不僅推動臺灣社會落實B肝疫苗施打政策,更發明C型肝炎合併療法,奠定臺灣肝病硏究的世界地位,對於臺灣社會與全世界皆有卓越貢獻。如今溘然辭世,成為學術界及實務界莫大遺憾。


今年COVID-19疫情爆發之際,陳院士雖然身體微恙,卻仍義不容辭地答應擔任本院COVID-19研究團隊顧問,不僅在防疫與研發上給予專業意見,更無私地分享心得,針對研究單位應該如何與政府部門合作給予實際建議。廖院長十分感念陳院士的貢獻,認為中研院失去如此寶貴的良師,非常惋惜、令人不捨!


陳定信院士是臺灣肝病權威,師承臺灣肝病研究之父宋瑞樓院士。陳院士雖非博士出身,但律己甚嚴,一生在基礎學術研究上精耕不輟。他從臨床病症中找出肝病原因,不僅發現臺灣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元兇是B型肝炎,而且也發現B型肝炎為母子垂直感染。他熱愛臺灣,設法將所學化為實際行動,以解決臺灣社會重大健康問題,因而力抗各界壓力,全力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的公衛政策。此舉讓臺灣新生兒B肝感染率從16%降到1%以下,更讓臺灣自1986年起成為全球第一個大規模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陳院士為學術界,乃至整個社會,樹立了崇高的學術與道德標準,其成就與精神令人感佩與動容。


陳定信院士畢業於臺大醫學院。1992年,他以當時最年輕之姿當選本院第19屆生命科學組院士,隨後更擔任本院16至24屆評議員、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講座,同時也是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肝炎研究中心創始主任、國立臺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暨講座教授。在他的一生中,曾獲中華民國二等景星勳章、美國B型肝炎基金會布倫伯格獎、美國肝病學會會士、第4屆總統科學獎、美國肝病學會傑出臨床教育家/導師獎、教育部國家講座、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等學術殊榮肯定。


#中研院 #陳定信 #院士 #臺灣肝病權威 #B型肝炎


★陳定信院士|https://reurl.cc/KknYrq




陳定信病逝享壽76歲畢生推動肝病防治引領國際| 生活| 重點新聞 ...
www.cna.com.tw › news › firstnews


9 時間前 - 台灣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陳定信今天下午因胰臟癌病逝,享壽76歲。陳定信畢生從事B型肝炎研究,對台灣肝炎防治、推動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貢獻良多。1090624.


在臺灣有「肝帝」之稱的陳定信,是治療肝病的世界權威,從事肝炎研究40多年,問他:「遇挫折不曾想放棄嗎!」他露出堅定的眼神說:「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心及核心價值,『放棄』這兩個字根本不存在。 投入肝癌研究水牛精神支撐信念 陳定信的辦公室擺滿了 ...

----

.....弟與一些學界朋友咸認為應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才能守護台灣,使國家繼續邁向正確而且茁壯之路(詳請見所附「共同聲明」)



(陳定信文)

2019年10月1日,大批香港民眾延續數個月以來的抗爭,走上街頭響應「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大遊行,香港地鐵站關閉大半,平時熱鬧的銅鑼灣宛如鬼城。警民衝突從白天持續到深夜,港警暴力對待民眾,最後竟然實彈開槍,全港66人送醫。香港被剝奪自由,人權蕩然無存,正是實施「一國兩制」,深陷絕地,難以脫逃的困局!
從香港的慘痛經驗,回顧台灣民主建立的歷程,更凸顯台灣這些年來在風雨飄搖中守護民主與獨立地位之得來不易!作為知識份子,這些年來我們見證了台灣是如何遭受外來勢力的打擊,特別是民進黨重返執政之後,來自中國的蠻橫打壓與日俱增:迫使台商企業表態支持「一中原則」;威脅國際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稱謂;金錢買斷中華民國邦交國;扼殺中國人民旅遊權利,禁止來台,這些無所不用其極,企圖打壓我國國際地位以及經濟的手段,目的只有一個:逼迫台灣人接受一中框架。
誠如蔡英文總統在今年雙十節演說所言「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我們再度以堅定的意志,對中國說「不」!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有效地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立法院制定國安五法、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全方位降低中國對於台灣的威脅,完整地維護台灣的獨立主權。過去三年多,在國防自主、提昇戰力方面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蔡總統堅定地維護台灣民主與主權的立場,一再贏得國外主流媒體和各界人士的肯定,尤以美國為最。台灣已經成為華人社會民主楷模的象徵,這實在是我們最珍貴的驕傲和價值!
我們秉持知識份子的良知和專業,謹慎審視蔡英文政府三年多來的執政,毋庸諱言,其推動與執行方式,仍有值得商榷批評之處,但我們更要指出: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改革的努力也已展現出可以預期的效益。蔡總統所推動的改革是全方位的,包括:
在產業發展上升級轉型,進行創新,分散市場,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在美中貿易戰的世界經濟態勢下重新起飛。在民生政策上,持續調漲基本薪資,降低所得稅率,並且推動可行而且負擔得起的長照政策,身心障礙福利、權益保障,以及托育準公共化與擴大育兒津貼的雙軌方案,令長有所安,幼有所長,青壯者有所用,全民皆有所養。
在文化政策方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並設置公共電視台語台,以及補助優質影視文化創作等。
這些措施,對於提昇我們的民生福祉,永續發展台灣多元文化極有助益。改革尚未竟全功,所幸許多推動的政策,已經循序漸進邁向正確而且茁壯之路。
但另一方面,蔡總統就任以後,面對來自中國霸權的挑戰局勢益加嚴峻;中國和台灣某些企業與傳媒勢力之間千絲萬縷的利益掛勾關係,以及對台灣社會全面進行的統戰滲透,傳播大量虛假訊息及仇恨言論,顛倒是非,加深了台灣社會的對立,阻礙了重要政策的推行,間接造成執政黨去年底地方選舉的挫折。
基於以上的認知,我們誠摯呼籲國人同胞回歸常識與良知,拒絕空洞的口號與話術。我們真心懇請國人同胞肯定蔡總統「溫和而堅定」的抗中保台政策,認同其對發展經濟、增進社會福利、堅持民主自由平等,與保障人權的努力及成效,在2020年1月11日的大選,堅定站出來、集中選票,支持捍衛台灣、造福本土的蔡英文總統。
謹以至誠守護台灣!並祈求天佑民主台灣!
海內外學術界後援會
召集人陳定信院士



****
至如「信」者,國士無雙。⋯⋯⋯《史記》
17 小時
2012年,我任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上任後接到不少生命科學領域研究人員的陳情。他們認為,該學門的「計算點數」評估成就的方法太僵硬。我經過了解之後,也有同感,於是想做改變。
不料生命科學的教授、生物處長、甚至大牌研究人員,都不敢改。他們私下說:聽說那個規定是陳定信院士定下來的,沒有人敢動。
我心想:定信哪裡會這麼難溝通?他怎麼可能喜歡這麼僵的制度。於是我打電話給他,希望約個時間去跟他聊聊。
結果他在電話上了解之後,就自己說:「我也覺得那個制度太僵了,是不好,不知道為什麼要演變成這樣,當初他也沒建議這麼做⋯。敬一,你不用跑一趟,你就改掉,我信任你!」
我猜想,早年台灣很少有人能發表文章在Lancet, NEJofM, JAMA, 所以需要一些鼓勵。但是,鼓勵方法僵硬,就不對了。更何況,2012年能夠發表一流文章的人多了,風行草偃,也就更不需要計點鼓勵了。
2013年起,國科會正式召集各學門會議,明白要求:任何計點,只能申請者自己列為參考,不准用於評比準則。
今天參加定信追思,要補記以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