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畫家張義雄 (1914-2016)


台灣畫家張義雄辭世享壽102歲-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94900
Translate this page
May 29, 2016 - 台灣前輩畫家張義雄,於台灣時間五月廿七日下午四點卅二分病逝於日本,享壽一○二歲。張義雄一九一四年出生於嘉義,幼年師承油畫大師陳澄波, ...

【民報】奇幻人生美好歲月 張義雄102歲辭世「義想巴黎」特展溫馨登場 ...

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884788/
Translate this page
Jun 13, 2016 - 張義雄是台灣前輩畫家的重要代表之一,他的畫風深受陳澄波的啟蒙與影響,他也是紀元美術會六位創始會員碩果僅存的一位,他的辭世代表一個 ...



握著畫筆斷氣
撰文/陳長華
......從轉載的臉書中獲知張義雄病逝醫院的消息,我的腦海浮起1970年代初次見到他的情景。中等身材的歐吉桑,臉上的肌肉與骨架有著線條起伏,兩眼像老鷹一樣有神。待他一開口說話,那略帶土直和小緊張就出現了。他說:「歹勢欸,我北京話講不令轉。」接著的訪問,就用台語進行。他談起光復初期為了養家餬口,在台北淡水河第九水門開班授徒的陳年往事。聽到我是大稻埕的人,還開心地說要變魔術給我看。
 如此天真浪漫的藝術家,和他看似受盡風霜的外型很難畫上等號。那時年輕、剛出社會的我,聽他講述藝術人生,心有感動;但尚未能深入訪問,或從中體驗一個藝術工作者在家鄉與異域追逐夢想的苦心。
 1980年後,張義雄多次在台北太極畫廊展出。即使沒有展出,他從日本或法國回來也會前往寒暄。邱泰夫、曾麗淑,這一對經營台北第一家本土繪畫畫廊的夫妻檔可以說是張義雄的知音。
 有一次,我在太極畫廊巧遇張義雄。他還帶著太太江寶珠。那是我初次見到畫家口中「廿多年來,在日本每天做工十二點鐘飼家的老某」。當晚,我在新聞稿上寫著:「……她微笑間,金色假牙浮著一層聖潔」那天,在太極畫廊,張義雄還透露一件祕密,說曾經在警察局坐過一天牢房!罪名是「竊盜」。時間在光復後不久,晨起,發現米缸見底。他在住家附近發現一條狗。他想狗可以變錢。於是吹幾聲口哨,小狗上手,不料被狗主人發現。隔天,朋友從警局保他出來,他以同牢房的拘留犯印象畫成〈頭靠在膝蓋的人〉,也領悟到一個人在失望沮喪的時候才會低下頭。
 張義雄1930年代留日期間,在街頭畫人像維持三餐,這種生活持續了數十年。他最慘痛的果腹方式,是揀食陸軍學校學生的剩菜。1980年移居巴黎,他還經常從夢中驚醒,夢見沒有東西吃。然而,在多次訪談中,張義雄都會強調自己堅強的一面。「籠子裡的小鳥也會相信有一天會飛上天」。但在異鄉的小畫室,想起妻子及孩子為他走藝術之路而犧牲,常常手拿著畫筆,忍不住流下眼淚。
 當我讀到張義雄到九十九歲還在作畫的報導,內心感動不已。想起他幾次訪談或閒聊時都會提到的「叫要我死,隨時攏也使,僅是希望握著畫筆斷氣!」那樣豪邁而悲壯的口氣,卻也是充滿創作鬥志的誓言呀!我想,只有真正的藝術信徒,才會如此信服他所虔誠信仰的藝術之神,視死如歸。
 落大雨的酷熱午後,我行經台北仁愛圓環時,很自然地抬頭遙望那一棟曾經有張義雄身影和聲音的大樓。太極畫廊已成為歷史,老畫家也走入歷史,更別說屬於我曾經參與的那波動而多采多姿的1980年台灣畫廊時代。安息吧!張義雄先生,還有許武勇醫師。您們都是握著畫筆直到生命尾聲的典範,斷氣在於瞬息,您們的創作終是永恆。
(本文選自【美術之眼】單元,《藝術家》雜誌494期,2016年7月號)




張義雄百歲展 〈水牛〉思念台灣故鄉
2014-06-0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慶賀有台灣「羅特列克」美譽的畫家張義雄百歲壽誕,新光三越大師系列特籌畫「張義雄百歲展」,展出「靜物」、「巴黎」、「街頭」、「鄉愁」、「小丑」五大主題與畫家李金祝、黑白畫會成員畫作。
  • 畫家李金祝親自為民眾導覽解說張義雄畫作。 (記者陳奕全攝)
  • 張義雄作品〈水牛〉可看到畫家對故土的關愛與鄉愁。(信義新天地/提供) 張義雄作品〈水牛〉可看到畫家對故土的關愛與鄉愁。(信義新天地/提供)
張義雄為嘉義人,自幼即熱愛塗鴉的他,在小學到中學時代曾受著名畫家、同時也是日治時期首位入選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的台灣畫家陳澄波 指導,並斷續接受美術學院教育,但其創作大多是自行摸索,而非如其他畫家常經名師或畫派指引。張義雄的作品融合印象、野獸、表現主義畫風,以百姓的日常生 活為主題,晚年則多以小丑為主題創作,身為張義雄最後入室弟子的畫家李金祝表示,張義雄認為小丑是自身生命的自我觀照,「因為不論是小丑或畫家,腹中縱有 辛酸也是要將快樂帶給大家」,事實上張義雄創作生涯曾一度相當困頓窘迫,但其追求藝術之志不曾動搖,他的小丑創作不只看到其人生苦樂無常的深度哲學觀,更 獲得海內外畫評家一致的高度讚譽。
目前旅居巴黎的張義雄,心中最常掛念的卻是故土台灣,不論是〈豐收〉、〈水牛〉、〈後庭〉等作品,都能看到他對故鄉濃厚的關愛與思念,關心台灣情況的張義雄,曾於1988年520事件時,捐出百幅畫作義賣,援助農民運動,展現對人道關懷及農民的感情。
同 場展出的李金祝作品,則以活潑色彩呈現台灣花卉、蝴蝶及女人神韻之美,作品中蝴蝶、花及亭亭玉立的少女青春風采,傳達對台灣之美的謳歌與禮讚。笑言三十五 歲才開始正式拜師學畫的李金祝,是在1989年師事於張義雄,她的畫筆反應現實生活中的一草一木,還有對身邊人物的深刻情感。
張義雄百歲展即日至6月15日起於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9樓宴會展演館展出,除將台中巡迴展作品完整呈現,更有許多私人收藏家特出借張義雄作品參展,百件畫作精彩可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