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Fethullah Gülen葛蘭;土耳其總理伊爾德勒姆 Recep Tayyip Erdogan 埃爾多安

歐洲動態 2.0

被埃爾多安指控策動政變的古倫說,他已離國15年,不知道有沒有他的支持者參與政變,否認自己是策劃者,並說沒有高級軍官參與,令人懷疑是否執政黨自導自演這場政變,儘管他沒證據證實
Speaking at an impromptu news conference from his home in eastern Pennsylvania, Fethullah Gulen tells VOA's Turkish Service Erdogan falsely…
VOANEWS.COM|由 VOA NEWS 上傳

丁連財
2015年4月13日 ·

土耳其的強人對決:葛蘭 vs 厄多甘?葛蘭是很多反對土耳其總統厄多甘人士的凝聚中心

土耳其的強人對決:葛蘭 vs 厄多甘?葛蘭是很多反對土耳其總統厄多甘人士的凝聚中心

***土耳其的政治強人Recep Tayyip Erdoğan (厄多甘)是一位傑出領袖,他在伊斯坦堡市長任內(1994 to 1998)和總理任內(2003 to 2014)都進行大力建設,而使土耳其的GDP倍增。他大力推動的貫通歐亞的海峽海底隧道工程,在2013年10月完工落成,使伊斯坦堡這個具有土耳其伊斯蘭大清真寺、帝國皇宮、東羅馬帝國和希臘遺跡的大城,和不少現代建設接軌。

厄多甘現在已經是總統(按土耳其憲法應該是虛位榮譽職),但是他希望由他掌控的執政黨藉由國會多數來修憲,賦予總統大權。支持者認為,就是要讓有能力的人掌控權力,而有所作為。但是有人憂心,厄多甘很可能會使土耳其這個在穆斯林世界,很難得的西方議會式內閣制民主國家,往威權國家傾斜,Power若沒check and balance,恐怕會出現民主倒退。

葛蘭跟厄多甘有仇嗎?為何葛蘭可以吸引那麼多的反厄多甘人士?穆罕默德·法圖拉·葛蘭(MuhammedFethullah Gülen)(1941年4月27日出生),是土耳其 Erzurum人,他是當代穆斯林世界的重要思想家,葛蘭運動 Gülen movement (土耳其語稱為Hizmet,意思就是『服務』)的精神領袖。這個運動是一個跨國的『伊斯蘭公民社會運動』,靈感來自葛蘭的教導,他教導的Hizmet(利他服務)已經吸引了在土耳其和中亞的大批突厥族的支持者。

葛蘭以前擔任過伊瑪目,他父親也是伊瑪目(Imam,遜尼派清真寺教長),他是穆斯林意見領袖、作家、知識分子。他會說多種語言:土耳其語、波斯語、阿拉伯語、英語,他是『土耳其記者和作家基金會』的創始人之一,也是名譽主席。

其實,看看葛蘭從少年時期到現在,他根本就是永遠的異議份子、反對派。從現代土耳其之父凱末爾將軍執政,以及後來上台的各個世俗派政權,還有發動政變奪權的幾個軍政府,他是街頭運動常客,是示威遊行抗議的老手,他進出進牢獄不下數十次。幸好葛蘭在1999就自我流放(或『投奔自由』)到美國,若非如此,可能就會是厄多甘政府的眼中釘,早就被捕判刑入獄。

1999年,葛蘭由於土耳其政治的動盪不安,自我流放於美國賓州,但是他的著作、演說、錄音錄影帶.對土耳其人影響很大。土耳其國內若爆發政治動盪或人民大示威,或有媒體警檢調各機構人員,意圖報導或調查厄多甘本人、其家族、其執政黨和核心黨羽的貪污腐化行為,厄多甘都把箭頭指向在美國的葛蘭,認為都是他的陰謀。土耳其在去年有上千名警官、調查局幹探、檢察官、法官,被厄多甘下令強制去職,也有報社與電視台老闆被拘捕,因為這批人在調查執政黨的弊案。葛蘭表示,這和他毫無關聯。

葛蘭積極投入有關穆斯林國家(尤其是土耳其和其他突厥族國家)未來前途的討論與辯論,以及伊斯蘭宗教與現代世界如何調和適應的思考。其實,不管是伊斯蘭或猶太教或基督教的知識份子,都會思索類似問題:永恆的宗教和變動的世界要如何共處?葛蘭說他一點都不偏激也不古板,他相信科學、多黨制民主政治,而且相信一定要與猶太教和基督教進行跨宗教的對話:化解誤會、求同存異、相互專重、和平共處。

葛蘭堅決表示,他所倡導的是強調『利他助人、認真勞動、致力教育』的寬容式伊斯蘭信仰。他實在不懂,為何厄多甘把當敵人、當成政治對手,非把他還有擁護他的人消滅不可?

也許原因很簡單。我挪用《德國格林童話》的《白雪公主》故事來借喻,或許大家比較容易理解。厄多甘以其政績、威望、權勢、地位、財富為豪,對著魔鏡問說:魔鏡啊!魔鏡!請告訴我,誰是土耳其乃至全世界突厥語族人民心目中,最偉大、最有威望、最受崇敬的人物?

魔鏡不假思索就回答說:就是葛蘭啊!還用問嗎?厄多甘聽到之後七竅冒煙、暴怒、搥胸、跺腳、咒罵不已,發誓一定要把葛蘭除掉。葛蘭 vs 厄多甘=精神性靈 vs 權勢利益=追求真善美 vs 追求權力地位財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的直覺是感應度很高的,他們的抉擇正確,而致厄多甘暴跳如雷。


厄多甘其實算是一號人物,對土耳其的貢獻卓著,如果可以改變一下心態,降低權力慾望、尊重憲法與民主法治,應該在土耳其的現代歷史上會留下精彩的一頁。這只在一念之間,不是嗎?
***


Did Erdogan STAGE his own coup?

Fethullah Gülen, the reclusive cleric blamed by President Recep Tayyip Erdoğan for the failed coup in Turkey, believes the uprising by members of the country’s military could have been “staged” by the government it aimed to overthrow.



土耳其總理伊爾德勒姆表示,政府挫敗軍事政變之後,逮捕了大約2,839名官兵,其中包括高階軍官。

The remarkable thing about the coup attempt is not that it failed, but that, after years of relentless purging of the opposition, there was a faction inside the Turkish military strong enough to mount one at all, Dexter Filkins writes.

Erdogan has made little secret of his desire to give himself near total power. They’ll be no stopping him now.
NYER.CM|由 DEXTER FILKINS 上傳

The mood in Turkey has been darkening for some time. Read our special report from February


Mr Erdogan’s commitment to democracy seems to be fading
ECON.ST

簡訊: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

土耳其週五晚間發生軍事政變,一個軍方組織宣稱已掌握國家權力。事件發生數小時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局勢已得到控制。
Turkey Detains Thousands of Military Personnel After Attempted Coup

265 Killed and Many More Wounded as Factions Clash

By TIM ARANGO and CEYLAN YEGINSU 7:51 AM ET


Nearly 3,000 people have been arrested by forces loyal to President Recep Tayyip Erdogan in a fight for control of the country.
Mr. Erdogan, an Islamist who has dominated politics for more than a decade, has alienated many Turks with his increasingly autocratic behavior.
Prime Minister Binali Yildirim called the insurrection “a stain in the history of democrac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