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劉振強: 潘源良

          上報焦點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9日在台北國際書展座談時表示,台灣部分出版商為進入中國書籍市場,逐漸實施「自我內容審查」,他為台灣出版與言論自由擔憂。
~~~~劉先生將孫子取名"一中",三民的輸出中國的書,蓋印說其身分清白。
""劉振強的【回首來時一甲子】.... 漢清講堂今年將介紹日本的岩波和台灣的幾家書局"


~~~~

周玉山主編【三民書局六十年】台北:三民,2013 (16彩頁、11+586,,無索引)
分"作者篇"和"編者篇",據主編者說共百多人執筆,最有價值的是劉振強的【回首來時一甲子】(556-586)。2013年員工四百多人。
(漢清講堂今年將介紹日本的岩波和台灣的幾家書局。)

~~~

我不認識劉振強先生(三民書局)。
不過多年前聽過故陳寬仁老師談及他的【工程經濟學】的初版和再版(約30年之後);可惜沒問他其九十多歲母親的回憶錄【果姑漂流記】的故事。可以肯定的是,劉先生是位俠義之士。今晨讀江燦騰博士提的,他的一本自學奮鬥史之書 (書類是我猜的),劉先生給百萬稿費故事。

這讓我更覺得應該說說陳老師(家)的出書之故事,以紀念劉振強先生。


~~~~~
三民書局創辦人劉振強農曆年前過世了,享壽86歲。三民表示,劉振強行事低調,生前交代家人不要驚動外界,家屬將遵照遺願不辦公祭、只辦家祭;等後事處理結束,三民將登報感謝各界關心。三民表示,劉振強生病之前,還是每天到公司走動,他們會保留劉振強辦公室,讓至親好友有追思的地方。1953年,劉振強與友人柯君欽、范守仁等人合資5000元創辦三民書局,取「三個小民」之意命名,最早在台北市衡陽路上,後來遷至重慶南路,1993年復興北路的大樓落成;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目前公司代表人為劉仲傑。三民早期以出版法政類大學用書、古籍今注新譯叢書、《大辭典》為主,後來也出版各式英漢字典及兒童、青少年讀物,成立至今出版了1萬多種圖書;1975年成立關係企業東大圖書,主要出版中、西方思想、人文、藝術專書。(蔡永彬/台北報導)


~~~~


三民書局創辦人劉振強過世 享壽86歲


發稿時間:2017/02/07 10:08


最新更新:2017/02/07 11:45



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7日證實,創辦人劉振強(圖)今年農曆年前過世,享壽86歲。劉振強向來行事低調,家屬遵照遺願將不辦公祭,感謝各界關心。(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7日電)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今天證實,創辦人劉振強今年農曆年前過世,享壽86歲。劉振強向來行事低調,家屬遵照遺願將不辦公祭,感謝各界關心。




三民書局上午受訪表示,劉振強農曆年前過世,家屬遵照遺願將不辦公祭,感謝各界關心,不願驚動太多人,待劉振強後事相關事宜處理結束,三民書局將登報向各界致謝,也會保留劉振強辦公室,讓至親好友有追思的地方。




劉振強於民國42年與友人柯君欽、范守仁等人集資創辦三民書局,秉持「知識普及化,學術思想通俗化」理念,成立至今已出版7000多種書籍,涵蓋範圍廣及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人文藝術等各領域。




雅言出版社創辦人顏擇雅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這幾年古籍出版在台灣已整個沒落,但三民把「後漢書」、「三國志」這種不算熱門典籍的今註今譯都做出來,還全部注音,一定是不計成本。劉振強真是了不起的出版事業家。




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總編輯葉美瑤說,重慶南路這幾年關了多少店,面貌已不復當年光彩,只有三民始終在,像庇蔭苗草的大樹,給予難以言說的安定感。聽聞劉振強過世,無限感傷。向這位傳奇出版人致敬,謝謝他留給台灣出版這樣巨大的精神財產。




前教育部次長黃碧端表示,她感到巨大的哀傷。劉振強是當代影響台灣最大的文化人之一,卻從不自我張揚。1060207




劉振強創辦三民書局一甲子 今之古人風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7日電)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劉振強堅持理念,帶領三民書局從最初的衡陽路小書店,成為綜合出版機構,走過一甲子,見證台灣學術發展歷程,文化界也稱許劉振強有「今之古人」風格。




三民書局證實劉振強今年農曆年前過世,享壽86歲。劉振強向來行事低調,家屬遵照遺願將不辦公祭。




劉振強於民國42年與友人柯君欽、范守仁集資創立三民書局,取「三個小民」之意命名為「三民」,宗旨為「傳播學術思想,延續文化發展」。不過,因志向不同,范守仁、柯君欽先後離開,由劉振強獨立經營。




早期出版法政(法律類及政治類)大學用書、「三民文庫」、「古籍今注新譯叢書」、「大辭典」,後也出版字典及兒童、青少年讀物,三民書局成立至今已出版7000多種書籍。關係企業東大圖書公司西元1975年創立,秉持「知識普及化,學術思想通俗化」理念,主要出版哲學、人文與藝術等書籍。


三民店面在台北市衡陽路創立,經營漸穩後遷到重慶南路,到現在擁有重慶南路和復興北路兩家門市。走過一甲子,已然是重慶南路書店街代名詞。


劉振強曾說,開始經營前8年,月底要交書款,但身邊沒錢,曾多次半夜睡不著,獨自踱步新公園(現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望月興歎。幸好一路有好友相助才能走到今天,非常感謝一路相隨的老友。


前教育部次長黃碧端在也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分享劉振強的一段往事說,30年曾有學者有機會購買台灣大學剛蓋好的宿舍,但苦於付不出頭期款,被劉振強知道了,有天親自登門送筆錢給這名學者。學者嚇一跳,「說我怎麼還你呢?」劉振強說不必還,以後寫書交給三民出就可以了。


黃碧端表示,這事沒留1張借據,30年間也不曾催問1句話,房子住了30年的學者,終於在80歲時交出重要著作給三民出版,「這樣的故事該不只一樁兩樁,讓我們看見的是一位今之古人的劉振強先生」。


此外,三民書局鎮店寶「大辭典」編纂過程艱辛,耗費14年才完成,留下70噸銅模和鑄字鉛條,見證劉振強的堅持;劉振強更曾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肯定。


經營模式從自產自銷,走向產銷分流,成立弘雅圖書公司,成為全國首創「圖書館式」書店。因應網路世代,三民網路書店於1996年營運。三民與東大各系列專業叢書,更是詳實記錄不同階段台灣學術領域發展。1060207






~~~
蔡其達
高鳴(本名劉明哲)辭世,沒想到另個劉姓知名人物也走了。三民書局創辦人之一的劉振強也離了病痛、肉身化無。兩星期前我寫重慶南路書店街,本想給予三民一個重要位置,奈何篇幅所限,未能如願。但三民確實非常重要,它不像老字號的商務、正中、中華等有強力資本,它創設於1953年算是重慶南的第二階段。凡我法律科系的學子必然人手好幾冊三民出版的法律教科書,這是積累資本的必要手段,而後《三民文庫》、《古籍今注新譯叢書》、《大辭典》都是叫好又叫座的叢書,劉振強厲害處在於眼光夠遠又獨到,致使重慶南書店街雖沒落,但三民卻獨樹一幟 ,成為今日重慶南唯一指標,它走出自己的出版路。R.I.P.



【文化新聞】走過一甲子 三民書局堅守出版崗位(NTDAPTV) http://ap.ntdtv.com/
YOUTUBE.COM



~~~~~

潘源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潘源良
潘源良(Poon Yuen Leung,1959年11月8日-),香港著名填詞人、電影編劇及導演、足球評述員,有「浪子詞人」之稱。八、九十年代填詞界的「二潘」就是指他和另一位 ...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字花相片
字花
【《字花》65期.再會吧,香港.專訪潘源良】
2016年無疑是香港困頓的時刻。今期《字花》專訪填詞人潘源良,早在八、九十年代已寫下〈今天應該很高興〉的他,沒有如偉業瑪莉一樣遠走異國,也不像臨陣退縮的救火少年,到了現在仍一直以創作尋出路。同處進退維谷的我城,他又如何看待香港的當下與將來?
// 「我不會走。我做過的事、我的創作,或者說我在文化方面能有所作為,所有培育和機會,都是香港給我的。」八十年代初,中英雙方討論香港的前途問題,九七回歸引起香港人的身份焦慮,同樣有過一波移民潮,當時潘源良寫了《今天應該很高興》這首「無一字說悲的悲歌」。在歌詞裡不難讀到七八十年代香港的繁華印象,但這種美好卻是即將消失的;所盼望的全在別處,而眼下則只有幻影。這其實是逃亡。潘源良和不少香港人一樣,曾經有過幾次「不再做香港人」的機會,但他覺得不應該離開,寧願留下來看事情如何發生、怎樣改變,「和年輕人分享經驗,總好過走咗去。」//
// 無論在言談間,還是在歌詞裡,都感覺到潘源良很著意從年輕人角度看事物。問到在面對世代之爭的當下,年輕人應該如何自處?他並沒有正面回答,卻提出了「超越」。「人要對自己有一定要求,對身邊事物抱持見解,然後慢慢去感染其他人。改變需要時間,我跟你説的話,你也許有朝一日需要跟你的下一代,甚至再下一代講。但這過程是必需的。正如當我們現在批評內地人缺乏教養、文化,但回望以前的香港,不也是遇到相同的情况?所以說,年輕人也不用如此沮喪,當下的香港仍處於起始階段,未來還是充滿可能性,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現今的水平,進而看看如何超越過往,向更高的位置邁進。」//
攝影: Leung KinPong
──────────────────
《字花》第65期・現已出版
封面專題|再會吧,香港
專  訪|潘源良
撰  文|陳子雲 劉海龍 小 西 游 靜 李達寧
漫  畫|智 海
評論專題|走入分子革命的時代
撰  文|楊焯灃 魏時煜 魂 游 朗 天
小說新作|崑 南 可 洛
作家與a|張婉雯
字元客席編輯|李維怡
連載最終回|陳希我導讀馬建《中國之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