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林媽利、葉金川


台日混血,出生在戰火連天的年代,太平洋戰爭、台北大空襲,醫師父親帶著她們一家到中國東北滿州國避難;中國內戰開打,又舉家遷回台灣。回台灣一個月,就發生了 #228事件。 幼時曾在中國生活的經驗、至今仍然可以流利日文演講,「但我從小就知道自己是 #台灣人!」
這是國際知名血液專家、曾被列全球21位最傑出女科學家的 #林媽利醫師 成長的歷程與背景。林媽利珍貴的人格價值是,信仰堅定、但胸懷寬廣。她的實驗室裡貼了 #滿滿的台灣地圖、但研究團隊的口音是南腔北調,「林大夫很正真、待人不會分省籍、黨派」。先前爆發的血液基金會爭議時,她還是唯一公開力挺 #她父親口中最討厭的國民黨籍 前董事長葉金川。
228事件,是她強烈國族認同的起點,父親的好朋友都死掉了,生前卻不太跟她們提這件事,但臨終前這一生最掛心、最忘不掉的事,他交代給這個女兒,要她 #幫忙找失蹤朋友的下落#幫他們回家
這是林媽利第一次透露投身為228受難者遺骸尋找回家之路的起點。她說,每年到了228這天,就會莫名的不安,為了父親做了這件工作,#父親在天上應該會很高興吧
【系列報導】
《為228遺骸找回家路/林媽利上書蔡英文 沒有墳的家庭、無法忘記痛》 https://goo.gl/BpKJ3R
《為228遺骸找回家路/科學如何驗骨骸DNA?馬偕古代實驗室門禁超森嚴》
https://goo.gl/9CFZGU
「雖然我可能不是他最驕傲的孩子,但臨終前,父親要我幫他要找當年二二…
PEOPLENEWS.TW

Ben Chen:「這個事件對葉金川太不公平了,比起過去的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他做得很好!不應該換掉他。」林媽利甚至向衛福部要求,「慰留葉金川!」

【專訪 血液之母 #林媽利/儘管 #政治立場不同,在這次風波裡她挺 #葉金川,為什麼?】
林媽利,從不諱言自己是台獨運動支持者,她以血液DNA替台灣人的身世溯源,證明 #台灣不是北方漢族 甚至飽受中國官方攻擊。她針對台灣今次血液基金會的風暴十分憂心,認為操作的背後是要讓台灣社會動亂,動機要小心。
78歲的她,無所求、無所懼,但在對台灣社會及醫療體系好的立場,她願意挺身而出,把當年台灣推動無償捐血組織的過程還原,30多年前由國民黨操控的捐血運動協會,不做事、叫不動,逐步轉型為獨立的血液基金會,#是在葉金川任衛生署醫政處處長時,他接任血液基金會董事長,#先自砍任期,終結過去董事長 #做到死 的慣例。
她 #公開呼籲衛福部應該留任葉金川
至於,台灣應不應該推動多單位捐血中心、捐血中心品管及利潤問題,她也逐一解釋。希望民眾好好珍惜由全民建立起的捐血制度。

「大家知不知道,中國最羨慕台灣什麼?就是我們的捐血系統!這是醫療進步及社會道德水準的標準,今天為什麼會突然跑出這件事來(指血液基金會遭控為國民黨黨產及不當獲利)?這個太奇怪了,大家要仔細想想,不要破壞…
PEOPLENEWS.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