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回憶錄:擎天崗上的獨立連1976年 ;飛利浦竹北廠的T.E.O (技術效率及組織)部門、實習生陳鳳山等

2022.3.23
Frank Chen
學長,我是陳鳳山,東海IE1980級,曾在1979年暑期在竹北飛利普接受您的指導,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我在1982出國後就一直呆在美國,將來返台有機會再跟您請教了。Best Wishes!
2018.8.22
相關數篇2015。詳後文



見證台灣一次社會革命: 軍審法修正
07月22 2013 一
1976年元月我下部隊當步兵排長 台北擎天崗上的獨立連.
我馬上知道連長的許多腐敗作為. 不過他還有些”格” (當時我的道德危機究竟怎克服的?)
很快我必須到基隆八斗子將排上的劉姓”逃兵”抓回來. 送到大直的營部去關禁閉. 我竟然能與他談笑之間送他去關禁閉—他個子很大塊 全憑義氣答應跟我回部隊.
這次洪仲丘事件背後的集團腐敗問題 我很容易想像 部隊生態30幾年來沒什麼改變. 要改變部隊需要從根本上的軍隊獨立於法制系統拉出來. 不能讓軍隊有自己的司法系統 這是革軍隊的命 可能沒人做得到 但可能只有此一途才能有改善
8月3日晚2013
還仲丘公道!- 現場一小時
Hanching Chung
8月3日
公民1985行動聯盟
還仲丘公道!- 現場一小時
約18:40. 舞台上的年輕人說:
我是誰並不重要
對! 重要的是我們要協力摧毀軍政界的那股股的破壞力量”
它們讓許多仲丘慘死!無法還他們公道!
它們讓洪家及台灣萬萬顆心碎,心痛,淚眼無言。
他們拿我們納的稅,吃我們的心血,還想編拙劣的戲耍我們。
他們想動動嘴皮,想用場場的戲迷混世人,苦心騙人,可惡可恨!
他們以為官爵空話可以算管定了,
可以用虛偽的作為安我們
用假面具來報告
用鞠躬來道歉
他們逃的逃 用拒馬擋我們
去高山青宣慰災民逃避凱道的怒火
他們躲躲藏藏 在螢幕前對我們
近十幾萬的年輕人的正義呼籲 算計
我以你們的15萬的分散各街道的
赤忱之心為榮
我以1975-77年預官(那年軍政一樣腐爛)的
身份加入 我說
你們真了不起
仲丘並沒有死
他活在我們的心中
永遠永遠
劉健雄、 Po Hwa Lin 、藍東顯以及其他 8 人都說讚。
袁祝平 摧毀容易,建立新秩序則難,君不見茉莉花革的國家現在有那個是正常的,反而共產國家改變後都還好。
星期日 18:52 · 讚
Hanching Chung 袁兄. 外國包括共產. 我相信問題也是多多的. 兄沒見過我7月二十幾號的一篇. 談1976年我的軍旅經驗. 那幾天讓我反思. 結論就是 "1985"朋友的訴求 那是獨立得出的結論...
星期日 23:13 · 讚
8月4日
星期日
昨日之怒
猶恨
今日之怨
不平
這個告別
只是
起程
且珍重我們的
心聲
8月6日2013
軍審法修正 洪仲丘案適用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昨日三讀修正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現役軍人非戰時犯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陸軍下士洪仲丘案適用,法案完成三讀後,多位民進黨立委在議場中高舉「仲丘,請安息吧!」等標語。 (記者廖振輝攝)
僅戰時觸犯軍刑法才軍審
〔記 者曾韋禎、陳彥廷/台北報導〕施行數十年的軍事審判制度將出現革命性變革!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國家安全法第八條修正 案」,未來承平時期軍人犯罪全歸一般司法程序審理,僅戰時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才適用軍事審判。洪仲丘案將在新法公告後,移由一般法院審 理。
陸軍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引發社會全面檢討軍事審判制度聲浪。國防部抗拒修法,逼出二十五萬人走上凱道籲求改革,讓原本連部份改革都不願意的國防部,不得不接受修法。
一九八五聯盟:民意展現
主辦凱道遊行的一九八五公民行動聯盟發言人陳先生昨表示,「這是民意、公民力量的展現。」他除了感謝立委與所有參與行動的公民,也呼籲行政院儘速重啟歷年軍中冤案的調查行動。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邀集朝野協商,僅用一小時就火速達成共識,並立即完成修法。參與協商的國防部長楊念祖(昨晚已閃電請辭)始終面色凝重、不發一語,僅冷淡表示「尊重立法院」後,隨即迅速離開。
修正條文規定,軍人僅於戰時觸犯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時,才適用軍審;平時則全面適用刑事訴訟法;即使在戰時觸犯普通刑法及非軍刑法之特別刑法,也都回歸一般司法審理。
修正條文也明訂,只要一部分的犯罪事實適用刑事訴訟法,全案就歸一般司法審判。
但 為配合相關配套修法,以及司法院、法務部、國防部等機關進行移轉作業,新法將分兩階段施行:軍人觸犯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陳情、外患、瀆職、公共 危險(故意犯)、偽造公文書、殺人、傷害(致死、重傷)、妨害性自主、竊盜(在軍事處所內)、強盜及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等罪行者,於公布日起施行。觸犯 其他軍刑法及其特別法者,於公布日起五個月後施行。
修正條文也規定,偵查、審判尚未終結之案件,在修正條文施行後,隨即移由該管地檢署、地方法院處理。據此,已起訴的洪案,將轉由一般法院審理。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這是一次修法、二階段生效;未來將在一般法院中成立專業法庭,特別培訓司法官軍事相關知識,處理軍事審判案件。至於現行軍事檢審體系人員,國防部已擬訂一套做法,例如軍法官若要轉為一般法官,必須經過考試程序,具體做法仍待與司法院協商。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希望在軍審回歸司法一元化後,能扮演人權守護者之角色,大幅減少軍中侵害人權事件。





2015年8月7日下午10:00
1979年暑假,在飛利浦竹北廠的T.E.O 部門有四位工業工程系的實習生:東海大學和清華大學各兩位。妙的是他們「學成」之後,都有人給我寫信,所以我可能是部門的聯絡官,負責照料他們的代表。
東海的那位 我可以找到: 陳鳳山 美國維吉尼亞州立理工大學工業工程系代理副系主任、J. L. Lawrence製造系統工程講座教授、彈性製造系統實驗室主任、高產能製造中心主任,1996年榮獲「美國總統教授獎」殊榮。(東海大學校友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1/8/1)
鄧益裕 發文到 Tunghai Family 東海一家親

1996年【美國總統教授獎 】
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校區傑出獎座教授 &
製造與精實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東海大學60週年慶 校友影音資料庫-17】-鍾漢清贊助
延伸閱讀:
1.建立產學合作機制,榮獲美國總統教授獎─專訪陳鳳山博士
http://alumnus.thu.edu.tw/story/393/6285
2. 陳鳳山教授簡介
http://www.tunghaifamily.tw/…/img/1/introduction-frank_chen…
↓傑出校友陳鳳山(中) 在東海接受校友總會理事長袁祝平(左)及副秘書長鄧益裕(右)訪談



東海的那位 我可以找到: 陳鳳山 美國維吉尼亞州立理工大學工業工程系代理副系主任、J. L. Lawrence製造系統工程講座教授、彈性製造系統實驗室主任、高產能製造中心主任,1996年榮獲「美國總統教授獎」殊榮。(東海大學校友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1/8/1)



Tunghai People in YouTube:
2014 第15屆傑出校友--陳鳳山(1980/22屆工工系)訪談影音
1996年【美國總統教授獎 】
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校區傑出獎座教授 &
製造與精實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東海大學60週年慶 校友影音資料庫-17】-鍾漢清贊助

傑出校友陳鳳山(中) 在東海接受校友總會理事長袁祝平(左)及副秘書長鄧益裕(右)訪談

延伸閱讀:

1.建立產學合作機制,榮獲美國總統教授獎─專訪陳鳳山博士
2. 陳鳳山教授簡介
http://www.tunghaifamily.tw/tunghaifamily/ezcatfiles/cust/img/img/1/introduction-frank_chen.jpg



今天看到英國、德國都有人不想付租金,就以火車為家,獲勝。沒有深入去探討為什麼可行。想起年輕時有一次在名古屋為省旅社錢,想睡火車站。不料車站在午夜至少關閉、清場約4小時。真慘的經驗。

這所大學,CMU (聽說Google公司為求才,在校外成立約200人的辦公室),我沒去過,雖然我東海同學嚴匡漢及其子都是該校校友。我與大學者Herbert A. Simon 的一些通信存在該校圖書館,影片有他跟其摯友的合照。李開復也在其中。類似的片子和做法,實在很值得各校觀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