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章青駒先生 (鍾漢清、蕭新忠)、郭台銘


跟蕭新忠說10月上旬找天談、紀念張青駒和胡定華
他選今天北上。2019.1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_36iwp2Kw

YOUTUBE.COM
蕭新忠先生 (悼念恩師章青駒 ERSO 36年回顧 ) https://www.facebook.com/hjhicds/posts/1074218625940626?notif_t=like 章青駒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成後回台加入工研院「積體電路發展計畫」,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台積電副董.....



憶章青駒(暱稱CC) 蕭新忠 1 半導體物理的啟蒙 為了充實研發部門RD對於半導體與MOS的認知,CC親自利用下班時間開課,用淺顯的語言,深入簡岀講解半導體物理,讓RD受益很深。 2 IC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的啟蒙 市場部提出UART(RS232通訊協定)企劃案, 決定以逆向工程方法破解編號2681的IC,CC交給我全張IC照片,要我試試看。初次接觸毫無概念、毫無進展。2周後CC取回照片帶回家,自己熬夜分析,第二天帶到辦公室,指導我分析照片(提取線路簡稱提圖),持續了一星期,才放手讓我獨立完成整顆IC的分析。最後因為市場因素,案子中途停掉。 雖然沒有在ERSO開花結果,CC親自指導練出的功夫,讓我一舉成功,幫UMC逆向工程做出第一顆系統IC (編號NS16450) UART,而且打贏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NS)的著作權官司,讓UMC的UART攻略全世界的市場。 同樣靠著逆向工程,成功幫助智邦開發出以太網路核心技術,CSMA/CD 通訊協定802.3的晶片,讓智邦在網路產業立於不敗之地。 3 ERSO ASIC推廣的託付 當時ERSO成功開發出2U/3U Gate Array/Standard Cell與Simulation TOOL (DATAS),成功推出ASIC,讓系統產業可以自己設計自己的IC 因為是國內首創,業界對此一無所知,需要輔導與推廣。CC交付給我這一重責大任,持續在ERSO開了一年課程,指導系統業者RD設計ASIC,成功推出許多產品。可惜當時的我,沒有看清使命、辜負了CC的重託,推廣1年ASIC後離職。 4 2014國賓12樓ERSO的雙年聚感恩餐會裡,大家共同的期待,卻又不敢說出來的,CC缺席了,它讓我想起前一年,CC親自回我的問候信,說出他無愧於天的心境:完全奉獻給IC產業的這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

我的1980年代產業界人生中,有兩個人的"看工程圖"的身影令人難忘。
一個是電子所的章青駒博士,蕭新忠先生對他恩師,有很傳神的描述。
另一位是郭台銘先生。約1984年某夜,我受某顧問公司之託,到土城的鴻海工廠作員工培訓服務。總經理郭先生的辦公室很小間,只比 章青駒先生的略大,桌上有一張D-Sub連接器的工程圖,郭先生努力研讀。我跟他說,connectors這行業,台塑仁武廠研究過可行性......郭先生面帶微笑跟我寒喧.....

---
pocket change指 口袋掏出來的小錢 a small or unimportant amount of money:
我在
蕭新忠2019.10.2 北上錄影時,講個故事,似乎被編輯刪去了。
我跟智邦董事長說,DuPont的某中端設備廠/公司要賣掉。
該公司派董事章青駒先生去競標。
章青駒先生回來跟我說,賣價低於我口袋的錢,然而我沒得標......


----
2015.8.4

C. C. 您走了。我在Blog說些從80年代初到2009年的一些"對話"。那些,彷彿不該屬於Facebook的。
今天才去查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 Princeton University。當年忘記請您說說她,而我以為是純文科的大學。這些,當然都不重要了。朋友間的往來,除了幫忙之外,肯定有在ERSO一起奮鬥的感情。
我忘記跟您說,那家可併吞600位研發工程師的公司,是從電子所出去的朋友,您說,這是否很有點意思?
您還會再深思難題嗎?您還會天真地說,開車進入園區,想起加州的住屋?.....




我印象中, 章青駒先生 (C.C. ) 當過電子所開發組組長、所長,漢鼎創投、華邦半導體總經理許多年,世界先進董事長多年。
記一下我與長官和朋友的因緣如下。當年(1986)年電子所的人心浮動,我可能是唯一到外商去打工的人,錯失台灣半導體等大商機,所以現在仍「兩袖清風」,在錢財上無法和許多昔日朋友「相提並論」。所長胡定華先生、副所長史欽泰先生、曹興城先生、楊丁元先生、章青駒先生、曾繁城先生、邱羅火先生……他們在國內媒體的資料庫都很容易找到其「歷史與動態」,所以我暫時不談我的長官們。本文只記些現在失聯的朋友。---「我的31歲」






  1. 照片說故事

    little8.tw/story/2/photo/8.php

    Translate this page
    萬學耘,章青駒,謝開良是測試。他們三人後來有去加州接受測試機台接機訓練。章青駒是領隊。劉長誠不是電子所的技轉受訓人員,他是短期設備採購代表。我將於小  ...


上午KJ Wu來電,關心你與洪醫師病情,提到C. C. 已是末期。沒想到過世了。
去年C.C. 沒參加財務部的聚會,真是憾事。
我們都應該將知道的交往寫出來。
約1984年,我搭CC的車子進園區,CC說那些宿舍像美國.....更重要的是,他說,ERSO(工研院電子所 )的IC事業部400~600的研發人力,這在美國是很小的,一下子就被吃掉。我所認識的章青駒先生是很用功,關心部屬和工作。
他離開ERSO後,短期投入創投、顧問工作。當時體會到賺錢不易。有次他打電話到在美商工作的我,商談如何擴展業務。

2008年 5月或6月某天,在香港機場看到以前的老長官胡定華夫婦。
我們已20幾年沒見面,他說我已滿頭白髮啦。
前幾天在報上看到章青駒博士內定世界先進董事長,他也是如此。

2009-2010年,我為光寶的副總William Scherkenbach先生模顧問工作。有次我寄IEEE 的雜誌Spectrum 登的美國半導體公司實施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給他參考。他說老鍾這麼多年來還在談TQM。

章青駒先生先生當世界先進董事長時,我偶爾從KJ Wu得知他參加昔日ERSO高階主管的聚會,也捨得花大錢開名貴紅酒。


------

蕭新忠先生

https://www.facebook.com/hjhicds/posts/1074218625940626?notif_t=like 

悼念恩師章青駒   ERSO 36年回顧 

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ERSO 36年回顧  從2014感恩餐會說起 

  

ERSO 2014聚會 國賓12樓 -1 

『感恩餐會』,不知道從哪位老同事口中說出來,看到每個桌面上燭光搖曳,內心有說不盡的感恩,手上端著餐盤,竟然完全不知該點哪些美食。 

36年來的回憶,一點一滴出現在眼前,時光倒流一般,如假包換的所有熟識面孔一一呈現。 

讓我驚訝的是,一手把我帶大,遠從高雄上來的謝錦銘,竟然已經利用白天到ERSO老窩巡禮一遍,看到被矇上厚厚灰塵的昔日寶貝,內心的澎湃久久無法止息。 

在歲月痕跡擋不住的光芒中,蒼老帶勁的聲音,娓娓道來陳年往事。 

在『最近才送走了好幾位老友』的感傷中,細細訴說這些創黨元老當年是如何打拚,微微顫抖的手,傾洩出滿滿ERSO情懷。 

*********************************************************** 

ERSO 2014聚會 國賓12樓  -2  IC設計的不倒翁  林緒德 

真的感謝主辦人的貼心,每張桌子除了燭火,還有珍貴的老同事名牌,我來回全場兩趟,把一張一張名牌掃描到腦海最深處,試圖找回快要遺失的記憶。 

當賓客一一到齊,最讓我尷尬的就是,當我盯著林緒德看時,卻久久叫不出名字。 

一輩子不能忘的恩人大名,竟然無法和眼前的臉孔相連結。 

『還看!我就是教你Layout、教你設計的林緒德。』 

ERSO第一顆量產賺錢的IC(CIC013)就是他的設計,並且親自指導我LAYOUT完成的傑作。 

最讓我敬佩的是,到今天為止,林緒德持續在他的領域內,親自為客戶設計產品,堪稱ERSO IC設計的不倒翁。 

*********************************************************** 

ERSO 2014聚會 國賓12樓  -3  ERSO受命赴美受訓的每一個人,都成為我生命中的貴人 

  

民國65年5月銜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使命,十多人的技術團隊赴美受訓,接受RCA技術移轉,66年回國在工研院底下,成立了我國IC產業的搖籃ERSO,帶出了新竹科學園區龐大的IC產業,帶出了台灣經濟起飛的奇蹟。 

  

當時負責CAD的謝錦銘,67年1月收我為徒,教會我IC LAYOUT, 

負責設計的林緒德,帶領我完成第一個產品電子錶(CIC013),成為台灣第一顆量產賺錢的IC。 

另一位負責設計的王國肇親自指導,讓我獨立完成客戶(高雄華泰電子)委託的Triple Timer的設計與LAYOUT,成功進入量產。 

  

緊接著研發主管章青駒(暱稱CC),交給我一大張IC照片,要我分析,久久看不到成果,CC取回照片,帶回家等妻兒都就寢後,熬夜分析照片,隔天把我叫到辦公室,指導我分析照片,持續了一星期,才放手讓我獨立完成整顆IC的分析。 

 IC Reverse,除了分析照片,萃取出來的線路,還要整理分析驗證。當時我也在這裡踢到鐵板,完全束手無策。CC立即指定林京元指導我,成就了我IC Reverse完整的能力,並且成為我離開ERSO後,自行創業的本領,成立個人工作室,工作到今天,還無法退休。 

  
這麼多人的指導,通通成為我生命中的貴人,現在回想起來,內心充滿了感恩。 

  *********************************************************** 

ERSO 2014聚會 國賓12樓  -4  能夠創造出新竹科學園區,創造出台灣經濟起飛的奇蹟,就是因為ERSO從這些小地方做起 
  

感恩餐會上,沒有人願意先開動,找人、認人、道不盡的敘舊,淹沒了全場。 

當我靜靜端詳一位神似外國人,不停有人過來和他握手講話時,他主動過來招呼我,叫出我的名字,我才大夢初醒,原來就是帶領技術團隊出國受訓的領頭羊,楊丁元。 

永遠忘不了他的一件事,就是有一次下班,大部份同事都已離開時,他親自巡視所有的桌面,看到桌上沒有被蓋上筆套的彩色筆,默默為他蓋上。沒有蓋好筆套的彩色筆很快就會乾掉、報廢掉。 

這樣的舉動,不只是在物質惟艱的時代,珍惜每一個資源所必須。更重要的是一個態度,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完美的態度,從事IC研發所必須有的工作態度,每一個IC研發人員都知道的金科玉律,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 

沒有用說的,用身體力行來影響帶領員工。 


ERSO永遠不會讓一個人孤單,從第3段的敘述就可以看到,除了每一個階段的專人陪伴、指導,遇到瓶頸時,立即調度人手給予技術支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遇到不WORK IC樣品的偵錯,必須上Micro Probe顯微探針測試平台時,我的研發主管CC立即從別部門調來周光仁、張基平的支援,讓我順利快速達成任務。 
  

更讓我無法忘懷的,看到研發部門那麼多從業人員對於半導體的一知半解,CC親自利用下班時間開課,用我們聽得懂得語言,深入簡岀的為我們講解半導體物理。 
  

當一個機關擁有太多冗員,他不但吃資源,更會削減工作效率。研發IC也是一樣,必須在設計上做到最小,把不必要多餘的線路簡化,而且要從LAYOUT做到最小化、最佳化,他的成本才能夠降到最低,他的功能才能夠達到最佳。林緒德帶領我設計電子錶時,我就深深領悟到這一個關鍵,開發出全世界最小、最便宜的電子錶IC。 


去年CC親自回我的問候信,說出他雖然無法像我一樣,做出一些公益或助人的事情,但是他無愧於天,他知道他的這一生,完全奉獻給台灣的IC產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這就是CC 帶領的ERSO團隊 
-------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對章青駒辭世感到相當惋惜。

他指出,1年半以前得知章青駒生病後,曾做各種努力協助幫助他,不過他生病過程相當痛苦,而在公事方面,早在去年還很早時,知道章青駒生病,就把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安排到世界先進(5347)當副董事長,當章青駒生病期間在醫院治療時,曾繁城可以代替他處理公務。(蕭文康/新竹報導)

不敵胰臟癌 世界先進前董座章青駒過世

2015-07-03 10:25:04 經濟日報 記者張家瑋╱即時報導


世界先進前董事長章青駒。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工研院42週年院慶,馬英九總統親頒四位院士授證,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演講指出,工研院多項專利科技獲得世界重視,今年科專經費增加3.6億元。蔡清彥也證實世界先進前董座章青駒於昨日因胰臟癌病逝,享年67歲。
馬總統對章青駒表示過世惋惜,是台灣科技業的一大損失。工研院也因章青駒院士過世,臨時更改授證頒獎流程。
【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即時報導】
工研院今天舉行42周年院慶,及院士授證暨菁英頒獎典禮,馬英九總統出席,授予台積電顧問蔣尚義、漢微科技術長招允佳、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及前世界先進董事長章青駒四名第四屆院士。身為工研院首任院士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出席觀禮,為愛將蔣尚義站台。
世界先進前董事長章青駒昨天下午因病去世,缺席今天的授證典禮,由清大教授史欽泰代為領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出席工研院慶,對前世界先進董事長章青駒昨天英年辭世,表示十分難過。
張忠謀表示,在得知章青駒生病後,需要養病,就派曾繁城出任世界先進副董事長協助他。
張忠謀感嘆,67歲的章青駒仍在英年,不幸早逝,他十分難過。
【中央社╱台北3日電】章青駒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成後回台加入工研院「積體電路發展計畫」,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等人,都是當年政府派赴美國RCA接受技轉的種子成員。
章青駒在工研院電子所任職長達13年,曾擔任所長;離開工研院後,章青駒曾在建邦創投短期服務,之後加入華邦電擔任執行副總經理、總經理、副執行長及副董事長職位。
2009年自華邦電退休後,章青駒隨即獲邀出任世界先進董事長,帶領世界先進營運屢創佳績;只是近年,章青駒因罹癌,鮮少公開露面,今年6月世界先進董事改選,章青駒卸下董事長職務,改由總經理方略接任。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章青駒是早年半導體技術的先鋒部隊,懷念這位科技界先進,同時也感謝他對半導體業的貢獻。

延伸閱讀

世界董座章青駒 因健康因素退休
章青駒卸下世界先進董事長 方略接任

-----新新聞,黃琴雅 章青駒辭世 張忠謀痛失「最愛」接班人 2015-07-30 12:30
照片應該是誤植,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4&i=TXT20150722174037LE6

七月十六日下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參加法說會,幫電子業前景解盤,一如往常,永遠的多頭張大帥,依舊對下半年及明年半導體景氣十分樂觀。不過,張大帥最近痛失一位愛才,也就是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前董事長章青駒,他於七月二日因胰臟癌過世,享年六十七歲。

民國三十七年次的章青駒,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史丹佛大學管理科學碩士。一九七○年代,他與同是普林斯頓大學的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華邦電子前副董事長楊丁元受「釣魚台事件」影響,共同回台投入工研院與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合作的「積體電路技術轉移發展計畫」,成為政府培育半導體的種子部隊,當時參與者還有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等人,奠定台灣半導體業在國際地位的基礎。

章青駒回台後,在工研院電子所待了十三年,張忠謀回台擔任工研院院長期間,他是電子所所長,一起經歷了電子業起飛的年代。離開工研院後,他短暫到過創投,之後在時任華邦副董事長楊丁元的邀請下落腳華邦電子,擔任總經理。

他在任期間,將華邦電帶向半導體的領先地位,股價一度來到一百多元。他大力發展類比IC部門,但因華新焦家無意發展,導致整個團隊出走,造就當今類比IC龍頭立琦;他引進日本東芝(Toshba)與華邦技術合作,當東芝要技轉DRAM或Nand-flash(快閃記憶體)給華邦時,章青駒力主Nand-flash,焦家卻選擇DRAM,失去在記憶體領域的先機,讓韓國三星得以在Flash技術上領先台灣,章因而淡出華邦。

章青駒一生清心寡欲,不像其他的科技老董開名車、住豪宅,他一輩子賺上億元,全都捐做公益,他不請司機,自己開著十五年的TOYOTA老車,終身住在二十多坪的新竹老公寓內,唯獨鍾愛的嗜好就是抽菸。跟過他的部屬,九○%的人都很肯定他,老友們更是對這位科技人讚譽有加。

據半導體業流傳,張忠謀最中意的接班人之一就是章青駒。張忠謀挖腳章青駒十多年,但章都因華新集團掌門人焦廷標有知遇之恩而婉拒。一直到○九年,章從華邦退休,答應到世界先進任職時,台積電還罕見地發布新聞稿,「新任董事長由同時具有記憶體、邏輯IC多年經驗的大老章青駒出任」,對章十分推崇。然而,這位半導體大老,最終還是不敵病魔的摧殘,只留下「下台漂亮的身影」供科技人悼念。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