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陳 德銘,女嬰緗緗--鄒雅婷。鄉代王貴芬

蘋論:服貿為何過不了

更多專欄文章
陳 德銘來台8天7夜的行程曝光,他從南到北走了一趟台灣,幾乎天天都有藍營縣市長、藍營大老的餐宴;他來到高雄沒來跟南台灣大姊頭陳菊拜碼頭,卻與義聯集團 林義守餐敘;選擇跳過直轄市台南,跑到嘉義市與藍營市長黃敏惠晚宴。果不出我們所料,陳德銘只選擇看到他想看到的台灣。
無獨有偶,外傳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在一場內部會議中,下達加強與民進黨對話與認識,「做好2016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準備。此說引起內部保守派的反彈,認為這可能導致「民進黨有錯誤理解」,以為毋須調整台獨政策就可在兩岸議題搶佔發言權。

中國持續拉藍打綠

如果對照昨天國台辦記者會嚴詞抨擊民進黨可能拋出的「憲政共識」,認為這是用模糊概念作為交往的政治基礎,「大陸不可能接受」;則上述的傳言顯然有跡可循。
但這種態度始終是中國對台工作的最大盲點。中共選擇性地押寶藍、打壓綠,所以正面接觸國民黨人,統戰分化民進黨人,以為可以不斷複製2012年大選最後階段發動台灣大企業主幫馬英九選情拉尾盤的戲碼。
不過,台灣人不是傻子,台灣有自己的民主體制,馬英九政績一塌胡塗,ECFA看不到預期效應,中國持續用拉藍打綠的方式介入台灣選舉,其邊際效用已經不斷地遞減。
再換個角度看,中共若對民進黨持續堅壁清野,勢必讓綠營內部的兩岸溫和派路線受到綠營基層掣肘。國台辦此番嚴詞抨擊民進黨的「憲政共識」,卻無視此與「法理台獨」之間的巨大差距,也勢必激化綠營寸土不讓,這恐非中國對台工作所樂見。

對台功課還沒做足

中共念茲在茲的服貿協議無法在立法院過關,除了馬政府簽署過程隱諱,政治溝通拙劣以外,更與這股不斷被激化的民氣有關。因為這股恐懼與中國經濟整合導致台灣失去自主性的氛圍,不僅逼使民進黨在國會的40席立委堅決反對,更是大到連立法院都難以漠視。
陳德銘說他每天看台灣4份報紙,訂了3家台灣電視頻道,希望能藉此多了解台灣。
但如果陳德銘此行只是把跟連戰、吳伯雄杯觥交錯的場景,從北京上海搬回到台北,只選擇拜會藍營縣市長與大企業主互相取暖,以為這樣就可以了解台灣、看到台灣,那顯然他的台灣功課還是沒做足。
妯娌不和 奶摻鹽殺嬰 大伯母收押
女嬰「緗緗」喝奶致高血鈉症死亡,女嬰伯母鄒雅婷(左)昨日坦承數度在奶粉內加鹽,台北地院裁定收押禁見。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侯柏青、張文川/台北報導〕高鈉奶粉殺嬰案發十三天,終告真相大白!檢方查出女嬰大伯母鄒雅婷因妯娌不和,並認為公婆對女嬰緗緗偏心,竟把出生僅兩個月的緗緗當成復仇工具,今年九月到十月間數度把海鹽、精鹽等至少三種鹽巴,大瓢大瓢摻入緗緗食用的配方奶粉中,害死無辜小生命。事後還把「涉案鹽巴」偷放進緗緗家,企圖誤導偵辦。
鄒女怨公婆偏心緗緗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鄧定強昨先搜索鄒女住處,偵訊鄒女時,還拿出緗緗照片說:「請妳看看,這麼可愛的嬰孩,何其無辜啊!」鄒女當庭痛哭承認摻鹽,但強調無意害死姪女;檢方認定鄒女明知小嬰兒無法承受高鈉,顯有殺人犯意,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檢方雖揪出真兇,但喟嘆說:「哀矜勿喜,這是家庭悲劇!」
檢方開庭時斥責鄒女為什麼這麼做?鄒女泣訴:「小孩出生後,公婆偏心,丈夫也成天往公婆家跑,根本不顧家,我也有兩個小孩要養,有失去一個完整家的感覺。」鄒女說,她只想讓女嬰不舒服,讓公婆質疑弟媳不會帶小孩,才會提高自己在家中的地位,沒想要害死女嬰。
有機會就在奶粉摻鹽
檢察官問她:「會把這種份量的鹽加到奶粉裡給妳的小孩喝嗎?」鄒女考慮十秒表示:「絕對不會,因為我知道這樣對小孩不好。」檢方痛批,正常成人每天最多攝取六公克鹽巴,但鄒女「有機會就放(鹽)」,害緗緗死於「極致高血鈉」,顯有殺人故意,當庭上銬聲押,鄒女表情木然。
檢方查出,緗緗本月十五日拔管死亡,家屬原本控訴奶粉出問題,但陸續排除其他可能後,將調查方向轉向自家人。上週四約談緗緗祖父母、父母、大伯父夫妻、小姑姑及外婆等八名家屬到案時,已認定是熟人摻鹽,但尚未鎖定明確對象。
據悉,當天約談鄒女時,她神情平穩,甚至以心疼口氣說:「我很疼緗緗,拜託你們趕快揪出真兇!」當時家屬全部否認摻鹽,但緗緗母親及公婆意外說出妯娌不和,讓檢方掌握新的偵查方向。
鹽巴偷放緗緗家誤導
檢方查出,鄒女曾在連鎖大賣場工作,丈夫目前無業,鄒女認為用無色鹽巴加在緗緗奶粉裡,不會讓人起疑,今年九月到十月間先後將至少三種不同鹽巴摻入奶粉。案發後鄒女把家裡的兩包精鹽和海鹽偷運到緗緗住處,企圖滅證及混淆視聽,也曾要求家屬不要把她抖出來,有人心軟答應。
不過,部分家屬既已知自家人涉案,為何還在緗緗往生後,將全案推給奶粉業者?檢方不排除追查關係人有無涉及誣告。
據中央社報導,一位女嬰家族友人昨晚八時許曾與緗緗母親通過電話,緗緗母親對於嫂子應訊完全不知情,直到看了電視新聞,才得知嫂子涉有重嫌,相當憤怒,已尋求律師協助。

昨有媒體報導解剖報告出爐,稱緗緗體內出現非馬偕醫院使用的利尿劑,懷疑父母早就帶她到診所治療高血鈉症。檢方透露該報導與事實不符。據指出,緗緗曾到國泰醫院診療,應是國泰使用的利尿藥劑。

****
囂張鄉代摑護理師 還反告長庚
Ads by Google
北醫大 碩專博班招生中 www.tmu.edu.tw
醫學專業人才養成,競爭力激升! 立即報名,搶攻碩博士學位。
譴責醫療暴力,林口長庚醫院發起連署,聲援遭掌摑的護理師李瑋珍。 (記者鄭淑婷攝)
蘆竹鄉代王貴芬出示手機簡訊,有人要她下跪道歉,有人要她賠償500萬。 (記者鄭淑婷攝)
護理師李瑋珍被掌摑兩巴掌,造成雙頰紅腫、左耳挫傷。 (擷取自臉書)
〔記者鄭淑婷、邱奕統/桃園報導〕好囂張的民代!國民黨籍的桃園縣蘆竹鄉民代表王貴芬,只因為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李瑋珍拒絕在電話中告知她父親的病情,二十六日中午竟直闖加護病房護理站,甩了李瑋珍兩個巴掌。雙頰紅腫、左耳挫傷的李女,驗傷後控告王貴芬涉嫌傷害。
李瑋珍被呼兩巴掌 雙頰紅腫左耳挫傷
林口長庚醫院下午召開記者會,護理主任朱宗藍表示,李瑋珍是有十多年經驗的優秀護理師,醫院是照顧病人的神聖地方,絕不容許任何暴力。許多醫護人員也高喊:「譴責醫療暴力,捍衛護理師尊嚴!」連署抗議看板在短短十分鐘就被寫滿,緊急增設第二塊連署板。
桃縣衛生局將對王貴芬 開罰3至5萬元
桃園縣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將依違反醫療法第廿四條第二項,對王貴芬罰款三萬元至五萬元。
王貴芬昨天下午四點半才到派出所做筆錄,她宣稱:「我才是受害者!」受訪時數度哽咽說:「我只是著急爸爸病況的小蝦米,不了解長庚醫院為何大動作召開記者會?」
王貴芬辯只碰到口罩 反控長庚洩露個資
王貴芬說,爸爸病危兩度進出加護病房,她以前曾在電話中詢問過病況,李瑋珍卻不願回答。她可能是長期累積的壓力轉成無名火,才會動手,感到抱歉。但她宣稱:「我只是碰到她的N95口罩。」還質疑長庚醫院洩漏她的個資,「害」她接到數百通恐嚇電話、簡訊,她為此報警,反控長庚涉嫌洩漏個資及恐嚇。
警方調查,二十六日上午十一點廿八分,王貴芬先打電話到內科加護病房詢問爸爸的病況,由當天負責照顧王父的護理師李瑋珍接聽,李以個資保密及病人隱私為由拒答,請王貴芬到醫院了解。王貴芬稍後直接到加護病房護理站,要求「把專科護理師跟負責護理師找來!」李瑋珍才問了一句「有什麼事嗎?」就遭王貴芬掌摑兩個耳光。
李瑋珍驗傷後到派出所提告,警方通知王貴芬到派出所,她要求和解被李瑋珍拒絕,王藉口要開會,拒絕做筆錄後就離開。
署名「鄭小姐」的網友在網路將這件醫療暴力曝光,並質疑:「警察接了一通電話,這名代表就離開了?」
龜山警分局澄清,王貴芬並非現行犯,警方趕到長庚醫院時,李瑋珍已被帶去驗傷,隨後提告,警方按程序受理,沒受到壓力,也沒接到任何關說電話。
這件醫療暴力事件,引發大批網友撻伐,並貼出王貴芬的電話號碼,王的手機被數百通電話、簡訊灌爆,有人要求她下跪道歉、要她賠償五百萬元。

王貴芬在派出所做筆錄時,手機仍不斷響起,她拿給員警聽,對方斥罵說:「這是王貴芬的手機嗎?妳怎麼可以打人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