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44名國際學者專家和前官員星期二發表聯名公開信,力挺台灣總統蔡英文,並呼籲“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團結一致,共同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




台灣總統蔡英文2019年1月2日推特發文稱,“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取自蔡英文推特)

華盛頓—

​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週發表立場強硬的對台講話後,44名國際學者專家和前官員星期二發表聯名公開信,力挺台灣總統蔡英文,並呼籲“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團結一致,共同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
習近平在1月2日的對台講話中強調,將推動以“一國兩制”實現統一,並表示針對外力干預和台獨勢力“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台灣總統蔡英文立即以台灣人民”絕不接受“一國兩製做出回應,台海兩岸在2019年開年的言辭往來也在台灣內部及國際社會引發極大反應。
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學者專家,對近來台灣內部及周邊情勢的發展感到擔憂,習近平的講話更讓他們認為必須站出來發聲,呼籲台灣人民在此歷史關鍵時刻保持團結,共同對抗中國的威脅,同時也為“享有民主的台灣人民加油”。
國際學者給台灣人民的公開信
國際學者給台灣人民的公開信
這封以中、英文發表的公開信指出,過去兩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擇手段試圖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以擴充其軍力作為威脅,要造成台灣的未來只有納入威權體制之中國的印象”,壓力累積到習近平1月2日的對台講話,他告訴台灣人民,“'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依'一國兩制'的原則完成統一是未來唯一的選項,台灣獨立是'死路'”。
學者認為,蔡英文當天以“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強烈反對'一國兩制';她主政的政府從未接受所謂'九二共識'”回應習近平的講話,這是“正確的反應”,這種反應“也顯示出蔡總統在面對共產中國日增的威脅下,所展現的穩健與盡責的領導能力。”
信中還說,蔡總統“沉穩的性格和謹慎持平的立場”不僅提升台灣在國際能見度,也堅定維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對強鄰侵略性霸凌所作的果決與鎮定回應,已經贏得其他國家的尊敬”,他們也敦促自己本國政府向北京表明,台灣並非孤立無援。
學者最後呼籲台灣人民團結,支持以民主方式選出的總統,因為台灣正處於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其生存“正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雖然台灣有許多內政問題必須解決,但台灣正面臨更大的生存威脅,“如果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不了解這項威脅,依舊紛爭如常,那將給手段高壓的北京領導人有機會分化台灣社會,使台灣被納入中國日益變成不可避免的結局。”
這44位學者專家包括譚慎格(John Tkacik)、博思科(Joseph Bosco)、章家敦(Gordon Chang)、週鉅源、孔杰榮(Jerome Cohen)、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家博(Bruce Jacobs)、林蔚(Arthur Waldron)、韋傑里(Gerrit van der Wees),以及兩位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及楊甦棣(Stephen Young)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