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半面笑; 習近平威脅:台灣將在 2050 年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主導的一國兩制

半面笑

賈弼夢易其頭,遂能半面啼,半面笑。
※ 2019.01.04《泰晤士報》報導 ※
習近平威脅:台灣將在 2050 年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習近平恐嚇台灣,他將在 2050 年把台灣納入北京的控制之下,且不排除動用武力。
習近平的演講,顯示他放棄中國過去口頭聲稱擁有台灣、以待未來解決的政策。他表示統一是「必然的」,並告訴台灣不要測試中國的耐心。
目前,美國與中國正進行貿易談判,同時美國販售武器給台灣之際,習近平的講話標識了北京與台灣未來一年的緊張關係。最近,華府還不顧北京的強烈抗議,升級了與台北的外交關係。
65 歲的習近平表示,在中國再度變成世界強權之際,也要完成統一台灣的工作,根據他的時間表,大概是在三十年之內完成。他決定對台灣發表此一講話,顯示北京對此事愈來愈沒有耐心,也顯示習近平打算把統一台灣變成他留給中國的遺產。
在習發表此番談話的前一天,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才說台灣想維護民主的政治制度,第二天習近平就說香港的統治方式可適用於台灣——亦即「一國兩制」。蔡總統堅持她不能接受「一國兩制」,因為絕大多數台灣人反對。
美國駐北約的前大使尼可拉斯·本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中國與台灣關係愈生變數,會成為川普總統的主要外交議題之一。他在推特上表示:「2019 年挑戰美國的外交政策議題很多:金(正恩)拒絕去核、習威脅台灣、敍利亞策略反覆、普丁膽子愈來愈大。(美國)政府應該趕快開張,開始上班了!」
習近平利用紀念兩岸停火四十年的時刻,表示使用武力達成統一仍然是他的選項之一。他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說:「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他又說:「這是 70 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他又說,台灣獨立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習近平表示願意深化兩國貿易往來,創造兩國經濟體的共同市場,歡迎台灣青年到中國「圓夢」。台灣可以在香港的「一國兩制」模式之下繁榮發展。
2016 年當選台灣總統的蔡英文一直拒絕承認「一個中國政策」。她在新年講話中表示,不反對中國大陸與台灣島的「正常」互動,但北京必須接受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她表示雙方必須以「和平與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歧異」。
在習近平之前的統治者,試圖改善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不採取激烈的行動。鄧小平曾經表示:統一工作留待未來世代來解決。北京在 1979 年的告台灣胞書宣布,停止砲打台灣,但希望和平統一。
習近平在 2012 年上台之後,多次與希望兩岸維持密切關係的台灣國民黨人士見面。他呼籲在二十一世紀中葉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他強調絕不容忍台灣獨立,並說除非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兩岸會商不會恢復。他又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他的說法暗中威脅美國,因為美國與台灣有安全協定,必須防止台灣免遭中國的入侵。
華府智庫「策略與國際研究」的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我不認為 2019 年會有任何改善。但我也不認為會有危機。蔡英文是謹慎、務實的領導人。雖然北京多加指控,但她並不是在追求獨立。」
美國國務院拒絕評論習近平的說法,僅表示它長期以來雖採取一個中國政策,但也支持台北。




美國之音中文網

主持人:有人認為習近平的這番講話標誌著中共的對台政策出現根本性轉變,也就是「九二共識」已不再模糊,所謂的「一中各表」已經消失,中共要的就是一國兩制。 您怎麼看?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習近平的這次講話拋出了一份急迫的促統倡議書,內容有變的地方也有不變的地方。 這篇4200字的講話恐怕是中共有史以來談統一談得最多的一次,「統一」這個詞出現了46次。 這次講話表現三個特色:第一,他已經清楚地把中國統一作為兩岸協商談判的前提,而不再是「九二共識」;第二,他強勢地把中國認同當作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條件;第三,他把一國兩制看作是臺灣未來的結局。 另外,他這篇講話中也有不變的地方:第一,以中共為主的一國兩制統一模式沒變;第二,消滅中華民國主權沒變;第三,不承諾放棄武統臺灣沒變;第四,漠視臺灣2300萬人民意的習慣也沒變。 從這幾個不變來看,習近平的講話一夜間把兩岸關係拉回至1979年,那年的《告臺灣同胞書》中這五點內容都在。 習近平的這次講話也與胡錦濤在《告臺灣同胞書》30周年會上的講話有很大不同。 10年前,胡錦濤說要逐步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現在「逐步解決」這四字不見了。 第二,胡錦濤當年談了關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表示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現在這一點也不見了。 這兩點不見了還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習近平全盤推翻了胡錦濤時代的對台政策。 胡錦濤規劃了兩岸政治談判的三部曲:第一步對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第二步結束敵對狀態,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第三步協商達成和平協定。 但現在習近平完全推翻這個「三部曲」,直接對臺灣提出倡議,你們臺灣各界各黨派代表人士來跟我談一國兩制的進程就可以了。 他的講話內容中沒有任何「合情合理安排」,沒有軍事互信機制,更沒有和平協商。 所以,九二共識現已變成一國兩制,共議統一。
中文網完整報導:HTTPs://goo.gl/zhTn92
Youtube完整視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Yudidd7bo


時事大家談:習近平的一國兩制,是昭告台灣還是欺騙台灣?

華盛頓 —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星期三發表對台政策最新講話,以大篇幅內容強調“一國兩制”和“統一”。習近平稱,“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將探索“兩制”台灣的方案,並承諾和平統一後,“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因為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對此,台灣總統蔡英文立即回應,表示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並呼籲北京“勇敢踏出民主腳步,才能理解台灣人的堅持”。如何解讀習近平的講話?把“一國兩制”說白說死,兩岸還有和談的空間嗎?另外,香港經驗猶在眼前,有多少台灣民眾會相信中共的“一國兩制”承諾? 2019年兩岸關係是否可能出現翻天覆地的轉變?

嘉賓: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

董立文:急迫促統不含糊,對台講話推翻歷史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習近平講話拋出的是一份急迫促統倡議書。 4200字的講話是有史以來談統一最多的一次,“統一”二字用了46次。我認為,這份講話有三個特色。一是把統一清楚作為兩岸協商談判的前提,而不是九二共識;二是強勢地把中國認同當作兩岸和平發展的條件;三是明確宣告一國兩制是台灣未來的結局。這份講話中沒有改變的是,一是以中共為主;二是消滅中華民國主權;三是不承諾放棄武力作為統一手段;四是漠視台灣民意;五是一國兩制的統一方法不變。這是把兩岸關係拉回到1979年的《告台灣同胞書》時代。講話的重大改變是,與10年前胡錦濤的《告台灣同胞書》30年講話對比,當時,胡錦濤說,要通過逐步討論來解決兩岸問題,現在“逐步”二字沒有了;二是兩岸務實協商台灣國際空間的說法也不見了;三也是更重要的,胡錦濤有政治談判三部曲,第一步是就統一前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第二步是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第三步是協商達成和平協議。習近平推翻了所有這些,直接提出倡議,呼籲台灣各界各黨派代表人士與我們談判。

董立文:急速促統很反常,習近平邏輯何在?

蔣經國提出“一國良制”,1999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陳水扁上台後則是一邊一國,馬英九接受一中各表;蔡英文表示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並稱這是“台灣共識”。董立文說,習近平明明看到台灣的現狀和一貫的民心。要說的是,去年底看到民進黨在選舉中大敗,人們擔心蔡英文總統會走上極端路線、急劇靠攏深綠。但是我們看到,走極端路線的居然是習近平。在台灣看來,習近平在不恰當的時間點提出統一問題,因此是完全炸了鍋。對於一國兩制的概念,台灣90年代已經結束了辯論,因為於情於理於法,台灣都不可能接受。進入二十一世紀台灣不再辯論了,中共也不敢辯論。因為台灣目睹了中共如何用一國兩制對待香港。台灣談到一國兩制可以說是人見人怕人聽人怕。民進黨、國民黨和主要政治人物都認為,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無法接受統一。習近平現在急迫促統很是出乎意料,畢竟國際大環境下中美貿易戰高潮,這是習近平的重中之重;此外,中共內部各種不穩定明顯出現,即便軍事上來看也根本沒有武統台灣的準備。台灣主流民意也根本反對一國兩制。習近平是否因為看到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以為機會來了,要趁機促統?反正即便從中共內部政治邏輯看也講不通。畢竟胡錦濤對兩岸的政治談判已經做了很好的鋪陳,國共對於兩岸談判的三部曲有很好的默契。現在,習近平無疑已經砸爛了兩岸過去建立的默契。

董立文:台灣藍綠有共識,一國兩制只是夢

董立文說,相信中共官方媒體尤其是國台辦,都對習近平講話非常錯愕。國台辦上星期三例行記者會上還在談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以及各表一中。後來的習近平講話完全顛覆了國台辦過去習慣的胡錦濤對台政策。蔡英文早在元旦講話中就先提出四個必須。一是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二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民主自由;三是兩岸談判必須對等;四是談判必須政府授權。四個必須其實是藍綠的共識,國民黨全部都說過,所以是兩黨共同要求,其實也是台灣的底線。換言之,蔡英文已經在頭一天準備好了,無論習近平第二天將說什麼,台灣的底線已經明確展示出來。而習近平一公佈講話台灣一片錯愕,沒有人能接受。蔡英文只好更加明且地告訴習近平,我們絕對不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習近平的講話離台灣的底線太遙遠。這兩天,我們看到台灣藍綠兩個陣營在兩岸政策上實現了難得的高度共識。換言之,這個問題上,台灣底氣十足。

王軍濤:圖謀任內統台灣,獨裁打動民心不可能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說,習近平這篇對台講話確實展示了他希望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的願望,與觀察家一直以來的觀察一致。我認為,從技術上看,其實中共軍隊的軟件正處在薄弱時期。習近平上台後整頓軍隊,讓原31集團軍幾乎接管中國軍隊的半壁江山。而這個集團軍過去在中國不過是乙類集團軍待遇。其編制不滿員,裝備落後,基本沒有作大規模戰爭的準備。而且,習近平此時更多考慮國內政治問題。看點上說,他本次對台講話有三個新鮮的地方。一是把台灣問題納入中國夢的敘事中,強調國際政治和平發展共贏互惠,會給台灣帶來經濟發展空間;二是明確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三是用了很多親情類詞彙,有別於中國過去交流的政治化、綿里藏針、笑裡藏刀那一套。本次他像詩人一樣說話,想打動台灣民意。但是,運用這些手法的結果基本是癡人說夢,畢竟獨裁的現實是打動不了台灣人民的。

王軍濤:中共一直誤判台灣,霸氣和陰謀政治是主因

王軍濤說,中共對台灣局勢一直誤判,這是來源於其霸氣的心態;獨裁專制從來不願意理解別人,即便理解也是基於要對方臣服的心態和角度。所以,中共不會理解台灣的真實民意。蔡英文說,只有大陸邁向憲政民主之後才能理解台灣人民的心情,這就是最佳回答。我個人的感觸也是在考察台灣之後才有的。習近平目前拋出促統,恐怕不是我們能夠從現在的角度可以完全解釋清楚的。中共歷任領導人都有對台灣問題各自的方針,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都不例外。習近平的心態是要跨過鄧小平,直接成為毛之後中國最大的偉人,就是繼毛替共產黨打天下之後,他要找到替共產黨治理天下的完整套路,其中包括對台方針。中共之所以誤判台灣,還因為大陸有上百萬台胞經商;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在內的政治團體都為了實現自己的利益而私下派遣各自的密使前往大陸,經常為了迎合專制者的獨裁心態,給出了虛假的誤導信息,導致中共誤判而把台灣大選中候選人的口號當作是為了迎合當地民心所向而做出的妥協。因此,中共容易把私下聽到的信息當作台灣的真相。這符合中共陰謀政治的習慣和思路。

王軍濤:中共政治閉關自守,“一中”概念絕緣地氣

王軍濤說,蔡英文對習近平講話的反應屬於情理之中。即便我們這些自認理解台灣的人,由於長期習慣從大陸角度考慮問題,對台灣的了解也是不夠。但是,我們也能夠預見到,蔡英文總統將會對習近平講話中的原則問題提出反駁。這些理由都是台灣歷屆領導人所接受的。其實九二共識是當年蘇起先生為了包裝一中各表的理念而提出的名稱,就是關於對一中的理解各方是不一樣的。藍營也堅持認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國民國就是台灣,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點從來沒有妥協過或者模糊過。本次馬英九回應習近平講話時也說,一中就是指的中華民國。共產黨的解讀就是一個中國就是將來一國兩制的統一。從早期藍營的藍圖也可以看出,一國的概念是在中華民國憲政民主基礎上的一國,儘管當時台灣還沒有完全實現今天的直選民主。伴隨這樣的前提,綠營也從來沒有承認過一中,而藍營所說的一中也並非中共理解的一中。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中共在做出決策,甚至包括所使用的術語,都與現實嚴重脫節;獨裁的中共沒有公開討論和公開議事的習慣。



****
时事大家谈:习近平的一国两制,是昭告台湾还是欺骗台湾?

华盛顿 —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星期三发表对台政策最新讲话,以大篇幅内容强调“一国两制”和“统一”。习近平称,“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将探索“两制”台湾的方案,并承诺和平统一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因为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对此,台湾总统蔡英文立即回应,表示台湾绝不接受“一国两制”,并呼吁北京“勇敢踏出民主脚步,才能理解台湾人的坚持”。如何解读习近平的讲话?把“一国两制”说白说死,两岸还有和谈的空间吗?另外,香港经验犹在眼前,有多少台湾民众会相信中共的“一国两制”承诺?2019年两岸关系是否可能出现翻天覆地的转变?

嘉宾: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

董立文:急迫促统不含糊,对台讲话推翻历史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说,习近平讲话抛出的是一份急迫促统倡议书。4200字的讲话是有史以来谈统一最多的一次,“统一”二字用了46次。我认为,这份讲话有三个特色。一是把统一清楚作为两岸协商谈判的前提,而不是九二共识;二是强势地把中国认同当作两岸和平发展的条件;三是明确宣告一国两制是台湾未来的结局。这份讲话中没有改变的是,一是以中共为主;二是消灭中华民国主权;三是不承诺放弃武力作为统一手段;四是漠视台湾民意;五是一国两制的统一方法不变。这是把两岸关系拉回到1979年的《告台湾同胞书》时代。讲话的重大改变是,与10年前胡锦涛的《告台湾同胞书》30年讲话对比,当时,胡锦涛说,要通过逐步讨论来解决两岸问题,现在“逐步”二字没有了;二是两岸务实协商台湾国际空间的说法也不见了;三也是更重要的,胡锦涛有政治谈判三部曲,第一步是就统一前政治关系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第二步是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第三步是协商达成和平协议。习近平推翻了所有这些,直接提出倡议,呼吁台湾各界各党派代表人士与我们谈判。

董立文:急速促统很反常,习近平逻辑何在?

蒋经国提出“一国良制”,1999李登辉提出特殊国与国,陈水扁上台后则是一边一国,马英九接受一中各表;蔡英文表示绝不接受一国两制,并称这是“台湾共识”。董立文说,习近平明明看到台湾的现状和一贯的民心。要说的是,去年底看到民进党在选举中大败,人们担心蔡英文总统会走上极端路线、急剧靠拢深绿。但是我们看到,走极端路线的居然是习近平。在台湾看来,习近平在不恰当的时间点提出统一问题,因此是完全炸了锅。对于一国两制的概念,台湾90年代已经结束了辩论,因为于情于理于法,台湾都不可能接受。进入二十一世纪台湾不再辩论了,中共也不敢辩论。因为台湾目睹了中共如何用一国两制对待香港。台湾谈到一国两制可以说是人见人怕人听人怕。民进党、国民党和主要政治人物都认为,九二共识不是一国两制,无法接受统一。习近平现在急迫促统很是出乎意料,毕竟国际大环境下中美贸易战高潮,这是习近平的重中之重;此外,中共内部各种不稳定明显出现,即便军事上来看也根本没有武统台湾的准备。台湾主流民意也根本反对一国两制。习近平是否因为看到去年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以为机会来了,要趁机促统?反正即便从中共内部政治逻辑看也讲不通。毕竟胡锦涛对两岸的政治谈判已经做了很好的铺陈,国共对于两岸谈判的三部曲有很好的默契。现在,习近平无疑已经砸烂了两岸过去建立的默契。

董立文:台湾蓝绿有共识,一国两制只是梦

董立文说,相信中共官方媒体尤其是国台办,都对习近平讲话非常错愕。国台办上星期三例行记者会上还在谈九二共识的来龙去脉,以及各表一中。后来的习近平讲话完全颠覆了国台办过去习惯的胡锦涛对台政策。蔡英文早在元旦讲话中就先提出四个必须。一是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二是台湾2300万人民的民主自由;三是两岸谈判必须对等;四是谈判必须政府授权。四个必须其实是蓝绿的共识,国民党全部都说过,所以是两党共同要求,其实也是台湾的底线。换言之,蔡英文已经在头一天准备好了,无论习近平第二天将说什么,台湾的底线已经明确展示出来。而习近平一公布讲话台湾一片错愕,没有人能接受。蔡英文只好更加明且地告诉习近平,我们绝对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习近平的讲话离台湾的底线太遥远。这两天,我们看到台湾蓝绿两个阵营在两岸政策上实现了难得的高度共识。换言之,这个问题上,台湾底气十足。

王军涛:图谋任内统台湾,独裁打动民心不可能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说,习近平这篇对台讲话确实展示了他希望在任内解决台湾问题的愿望,与观察家一直以来的观察一致。我认为,从技术上看,其实中共军队的软件正处在薄弱时期。习近平上台后整顿军队,让原31集团军几乎接管中国军队的半壁江山。而这个集团军过去在中国不过是乙类集团军待遇。其编制不满员,装备落后,基本没有作大规模战争的准备。而且,习近平此时更多考虑国内政治问题。看点上说,他本次对台讲话有三个新鲜的地方。一是把台湾问题纳入中国梦的叙事中,强调国际政治和平发展共赢互惠,会给台湾带来经济发展空间;二是明确提出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三是用了很多亲情类词汇,有别于中国过去交流的政治化、绵里藏针、笑里藏刀那一套。本次他像诗人一样说话,想打动台湾民意。但是,运用这些手法的结果基本是痴人说梦,毕竟独裁的现实是打动不了台湾人民的。

王军涛:中共一直误判台湾,霸气和阴谋政治是主因

王军涛说,中共对台湾局势一直误判,这是来源于其霸气的心态;独裁专制从来不愿意理解别人,即便理解也是基于要对方臣服的心态和角度。所以,中共不会理解台湾的真实民意。蔡英文说,只有大陆迈向宪政民主之后才能理解台湾人民的心情,这就是最佳回答。我个人的感触也是在考察台湾之后才有的。习近平目前抛出促统,恐怕不是我们能够从现在的角度可以完全解释清楚的。中共历任领导人都有对台湾问题各自的方针,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不例外。习近平的心态是要跨过邓小平,直接成为毛之后中国最大的伟人,就是继毛替共产党打天下之后,他要找到替共产党治理天下的完整套路,其中包括对台方针。中共之所以误判台湾,还因为大陆有上百万台胞经商;包括国民党、民进党在内的政治团体都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而私下派遣各自的密使前往大陆,经常为了迎合专制者的独裁心态,给出了虚假的误导信息,导致中共误判而把台湾大选中候选人的口号当作是为了迎合当地民心所向而做出的妥协。因此,中共容易把私下听到的信息当作台湾的真相。这符合中共阴谋政治的习惯和思路。

王军涛:中共政治闭关自守,“一中”概念绝缘地气

王军涛说,蔡英文对习近平讲话的反应属于情理之中。即便我们这些自认理解台湾的人,由于长期习惯从大陆角度考虑问题,对台湾的了解也是不够。但是,我们也能够预见到,蔡英文总统将会对习近平讲话中的原则问题提出反驳。这些理由都是台湾历届领导人所接受的。其实九二共识是当年苏起先生为了包装一中各表的理念而提出的名称,就是关于对一中的理解各方是不一样的。蓝营也坚持认为,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国民国就是台湾,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点从来没有妥协过或者模糊过。本次马英九回应习近平讲话时也说,一中就是指的中华民国。共产党的解读就是一个中国就是将来一国两制的统一。从早期蓝营的蓝图也可以看出,一国的概念是在中华民国宪政民主基础上的一国,尽管当时台湾还没有完全实现今天的直选民主。伴随这样的前提,绿营也从来没有承认过一中,而蓝营所说的一中也并非中共理解的一中。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共在做出决策,甚至包括所使用的术语,都与现实严重脱节;独裁的中共没有公开讨论和公开议事的习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