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張正傑 (大提琴家);中國導演應亮:流亡香港,是生活給我的禮物






//應亮11歲時,親睹共產黨員父親入冤獄、全家上下飽受牽連,從紅色幻夢中驚醒,堅拒重踏家族的幹部軌跡,而是反叛地改執導筒,以電影揭露時政黑暗。
2012年,應亮因改編上海「楊佳襲警案」的《我還有話要說》而被中國政府封殺、通緝。其時恰好於香港演藝學院當駐校藝術家的他,因緣際會採用「流亡者」身分滯留至今,歸鄉無期…
…走過「奈何橋」重生,並於去年9月獲取居港權的應亮,不像有些喝了「孟婆湯」的人,忘記前生未完的重責。反之,他視具體化展示「流亡為何物」為創作的重中之重,「過去人在中國,很習慣要對抗強權,創作覺然很有力量。但當你離開了,來到一個相對自由安逸的境地,沒有壓逼之下選擇哪種人生道路,才是真正考驗『獨立』的時機。」//










6:35
【再見不是結束】




謝志偉粉絲頁


竟然有台灣政治學者去中國上節目打台灣,
幸好有台灣音樂教授來德國作節目挺台灣。

阿,平平攏是台灣人,哪會差那麼多?!


好友兼老友大提琴家張正傑夫婦𢹂愛女過訪柏林一個周末。我見「外交利器」駕到,機不可失,獲其欣然首肯為我代表處台灣文化廳演講暨演出大提琴、鋼琴合奏。時間就是前晚周五。
説真的,有點倉促,原本擔心全柏林很多機構當晚都在辦「新年聯誼」,怕會影響出席人數,- 結果,文化廳內演講室塞爆了(看下附照片)!正傑以活潑的德文(他留學維也納學琴十三年)搭配PPT ,把他過去三十年來在台灣演出、推廣古典音樂並將台灣文化融入西洋音樂的點滴以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給在場來賓(其中有在太魯閣、金門坑道等地及專為輪椅聽衆舉辦的音樂會)。一小時掌聲、笑聲不斷的演講完後,來賓自己搬椅子至大廳欣賞正傑四十分鐘現場大提琴演奏,夫人謝婉玲則擔綱鋼琴伴奏重任。
整個過程,全場來賓們的反應只能用「如痴如醉、感動萬分」來形容。中間,正傑多次表達對台灣的熱愛與關懷,並強調「因為台灣有民主與自由」才有「創意與活力」,因此「Taiwan 」值得珍惜與支持!
會後許多德國賓客過來跟正傑和我感謝及分享他們的感受,其中一對夫婦所言特別令我感動:「我們錯了,我們以為我們已經很愛台灣了,原來之前只是比較級,現在是最高級!」另聯邦政府新聞處某官員夫婦也抓著我的手説:「我們一定要去一次台灣!」

正傑,德國歡迎你!台灣謝謝你!

是結束】 大提琴家張正傑:台灣喪禮,失去了人的溫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