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蔡英文 Tsai Ing-wen:「台灣共識」

台灣總統蔡英文則在下午發表講話回應,重申「九二共識」是中國的「九二共識」,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又指台灣是民主國家,任何政治協商的談判均須獲人民授權。

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我要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這是我今天在記者會上,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
我們願意坐下來談,但作為民主國家,凡是涉及兩岸間的政治協商、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並且經由兩岸以政府對政府的模式來進行。在這個原則下,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利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
「四個必須」是兩岸關係能否朝向正面發展,最基本、也最關鍵的基礎。我們也呼籲中國,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灣人民的想法與堅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