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馮光遠 (國寶級),吳榮義,周陽山,王清峰

 

 



下午三點要出庭,前文建會主委,那個兩個晚上燒掉人民納稅錢2.3億,然後倉皇辭官去當知名旅館總經理的盛治仁又告我了。

這一次,他不但把一個台灣最有名的專跟有婦之夫上床打炮的姓陳的女人扯了進來,甚至還把她的名字、豐功偉業,大辣辣地擺進他的狀子裡,增加了這個官司其劇情的可笑程度跟好看程度。

今 天在這裡,我先不談官司內容,可是要拜託大家花個幾分鐘,看看為了盛治仁這起新的官司,我特別製作的一個短片,叫做「一塊救光遠」。短片的概念是,自從金 溥聰馬英九掌權後,我一共打了七起官司,已經快山窮水盡了;算算家產,如果要再打這官司,竟然不多不少,剛好還缺一塊錢。

這一塊錢我自己想辦法,可是我需要大家在瞭解我的充滿喜感的悲苦人生之後,按個讚幫我打氣,當然,如果你們一旦按了「讚」,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哪天我遇到你,是很可能會向你募一塊錢的喔。

按個讚,也許還可以耗費掉3個卡路里,何樂不為呢?

來一塊救光遠為我按個讚!

 

 

 



(看到沒,周陽山的朋友們,都挺喜歡字畫的耶!) 

周陽山是我的昔日同事,上個世紀八零年代,我們都是《美洲中國時報》的員工,他與妻子的公寓,離我的公寓大概只有五分鐘的路程。
想當年,當我與紐約一些文化、媒體、學術圈的朋友們談到周陽山,我們的談話內容,基本上都充滿喜感,不是因為周陽山這個人有趣,而是,怎麼講呢,一講到周陽山,有關他鬧出來的不知所云的事情,就會一件接著一件被拿出來當止咳化痰強精固本的絕佳材料處理。
周陽山基本上不是個什麼壞人,但是他絕對是國民黨黨國教育教出來關於虛偽、關於浮誇、關於利己、關於自卑、關於一堆(台灣人聽了之後會把頭搖斷的)莫名其妙的事情的最佳示範。
2012年周陽山鬧了個大的,搞了個關於台灣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的什麼調查案,當時,我就跟周邊年輕的同事們分享了一些周陽山的蠢事,大家哄堂大笑之餘,對於台灣的納稅人怎麼會讓自己的稅款花在這種蠢才身上,充滿了不平。
今天看到周陽山關於李登輝父親為日本人的「監院調查報告」,心想,這傢伙2013年的代表作怎麼這麼早就出爐了,還真恭喜他。
突然想到紐約皇后區當年「中國時報紐約新聞中心」所位於的Queens Boulevard,我與周家住在4344街附近,在49街與50街那個區塊上,有個脫衣舞酒吧叫做Merry-Go-Round的,是周陽山最喜歡去的地方。想當年,偶爾,當我們不期而遇時,因為彼此之間實在沒有太多的話題好講,周陽山總是喜歡跟我炫耀他最近又在Merry-Go-Round看到什麼漂亮的小姐。其實對於他的此類軟情色報告,我相信中時的一些老同事早就習慣了,我記得有次問他,「你一天到晚跑脫衣舞酒吧,老婆不管啊?」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很驕傲地回我,「我老婆還幫我訂《花花公子》哩!」
有關周陽山的一些「趣事」,許多回想起來,其實都覺得有點悲哀,我最不解的是,到底是怎麼樣的養成教育(周陽山與其父、其兄,都是吃三民主義這碗飯的),會讓一個出生、成長在台灣的外省人,仇視一位台灣民選總統至此?
周陽山是我的昔日同事,這是沒得選擇的事,在此,我只能建議這個以前的同事,如果監察院真的沒有事情好做,也許,調查一下台北市可以讓男人看脫衣舞的地方,然後公布出來,至少,你對台北男性市民多少還有丁點的「貢獻」。
Posted by
Labels: 沒辦法歸類

評夢想家燒錢案被控誹謗 梁文傑、馮光遠不起訴 【16:53】


馮光遠被控誹謗,檢方予以不起訴。(資料照)
〔本報訊〕建國百年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僅兩晚的時間便耗費2億1500萬元的經費,雖然該案在去年已簽結,但文建會前主委盛治仁仍控告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作家馮光遠,在評論「夢想家」時涉嫌誹謗;檢方偵查後,今天將兩人處分不起訴。

 據了解,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被控涉及圖利和洩密等罪,檢方去年9月初以查無不法,將被告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總統馬英九及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3人予以簽結。

 不起訴書指出,梁文傑前年11月召開記者會,指稱建國百年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的「拆包方式,完全是要規避採購法,都是盛治仁在做最後決定」等語,懷疑2.15億元經費的流向與用途;而馮光遠則是在週刊上涉嫌以漫畫圖說影射盛治仁。

 台北地檢署表示,政府總決算審報告已指明夢想家案有違採購公平,且該事件屬重大公共利益事項,應可受社會公評,認定梁文傑、馮光遠涉誹謗罪嫌不足,予以不起訴。
《星期專訪》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國企不民營化 改革不會有結果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琪芳/專訪
最 近國營事業獎金爭議延燒,前行政院副院長、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國營事業虧損還發放高額獎金,老百姓當然無法接受,但檢討獎金只是細節,不能 算改革,國營事業效率差,如果不民營化或自由化,永遠無法解決問題;雖然民營化一定會得罪一些人,但對國家是好的,全世界都在做,台灣過去也做了不少,馬 英九執政近五年卻一點都沒有做,根本是不想改革。
吳榮義表示,國營事業民營化後,有部分可以釋股或出售,有部分仍可留著政府經營,例如台電的輸配電業務等,且政策任務還是可以透過補貼等方式來做。不過,國營事業民營化或自由化必須做得徹底,目前油品市場自由化只做了一半,讓台塑進入市場,反而變成兩家聯合壟斷,中油效率愈差、台塑賺得愈多。

記者問:最近立法院決議大砍國營事業績效獎金,馬總統也曾多次對國營事業獎金問題表示意見,並認為是改革的一部分,你有何看法?
吳榮義答:這不是改革,國營事業如果不民營化或自由化,改革不會有結果,這些只是政黨考量、選票考量。民營化一定會得罪一些人,但對國家是好的,以前也做了不少,大家也覺得是應該做的,也有法律在那裡,馬英九口口聲聲喊改革,但這些卻都沒有做。
藍雖國會過半 卻不想要改革
過 去李前總統及民進黨執政時,都努力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民進黨執政時要克服很多困難,還是照樣推,雖然最後有些案件因國民黨立委阻擋而未達成。民進黨執政 八年的痛苦經驗,就是在國會是少數,國民黨只要是對民進黨政績有好處的就擋,現在國民黨在國會超過半數,要推動改革容易得多,但馬政府沒有改革的魄力及方 向,以結果來看,根本就是不想改。
國營事業的改革,要從制度根本做起,現在談的績效獎金等,都是細節問題,也絕對不可能讓大家都滿意。如果台電、中油是民營公司,大家根本不會在意發放多少獎金,有賺錢就給、沒賺錢就不給,員工自己也服氣,但現在大家都不服氣,工會也有很多意見。
更何況,國營事業獎金根本不是總統該管的事,馬英九現在把自己當成皇帝,他其實有很多事情不懂,但既然總統表示意見了,下面的人只能照著做,沒有總統管那麼多的。

問:你認為國營事業必須民營化、自由化,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 對。為什麼要民營化或自由化?因為國營事業效率差,全世界都一樣,公營的就是這樣,所以才要民營化,但工會都會反對,過去推動民營化,後來沒成功的都是因 為工會反對,將心比心,員工本來做得好好的,又有政府保障,當然不願民營化,但政府要克服困難。過去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包括中鋼、中船、中華電信等,民營 化最大的困難就是員工要如何處理,要做到讓他們滿意。
國營事業民營化其實很早就開始推了,一九五三年就有「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那時完 成了台泥、台紙、工礦、農林四家的民營化,後來就沒有再做了,直到一九九六年底的國發會決定繼續推動,九七、九八年在一百家國營事業中選出四十七家民營 化,二○○○年以前有十五家完成民營化。
政府經營企業 效率如何提高?
民進黨執政後繼續推動民營化,本來預計推動十七家,二○○五年我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已有十一家完成,包括新生報業、台汽、合庫、台鹽等;原本台電、中油、台糖、漢翔等也要民營化,但沒有成功。
雖 然民進黨沒有完全達成民營化的目標,但國民黨一點都沒有做,如果現在完成民營化,就不會有發放獎金的爭議。全世界都一樣,政府不能經營企業,因為效率差, 沒有民營化效率怎麼提高?馬、蕭一天到晚都在講自由、開放,卻沒有去做,所以國營事業的問題解決不了,連獎金發放都可以引起這麼大的爭議。
中華電信是最明顯例子,以前通訊管很緊,開放後有那麼多公司,大家都很方便,費率也比以前便宜。中油則是做一半,油品市場自由化沒有成功,雖然讓台塑進入市場,卻變成兩家公司聯合壟斷,中油效率愈差、台塑賺愈多,台塑只要跟在中油後面漲價,就賺得一塌糊塗。
油、電、運輸等 都應民營化

問:有些國營事業是否不適合民營化?例如台電、中油?
:油品不一定要國營,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沒有國營,我們的政策也沒有說要國營,所以當年才開放台塑進來,又開放油品進口;但能源很重要,所以政府要有規範,例如價格、存量等。另外,電力、運輸當然很重要,但也可規範,現在高鐵也做得好好的,也有民間電廠(IPP)。
不 過,輸配電應該讓政府來做,電的供應都要經過輸配電系統,但業者使用要付錢,就像中華電信的「Last mile」(用戶迴路最後一哩),中華電信老早投資好了,照理說應該開放其他業者付錢使用,中華電信卻一直不開放,因為怕競爭,但沒有道理讓中華電信獨 占,因為中華電信以前是公營事業,等於是用老百姓的錢建置的。
台電也是一樣,政府電廠可以繼續發電、民間也可以發電,都透過輸配電系統供 應,生產部分有競爭,效率就會出來,有效率的話,要給員工多少獎金,自己處理就好,就不用政府核准,結果大家還罵你們沒有效率,你們又覺得自己很努力,永 遠吵不完,已經民營化的中華電信、銀行等,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公營事業民營化、自由化之後,部分業務可以留著政府經營,部分可以上市或出售;如果不進行民營化,這些問題不可能解決,民眾會一直罵下去。但馬政府執政快五年,這些事都不做,公營事業根本不可能有效率,像台電買煤什麼的,都是黑箱作業,民間公司就不會這樣。
我曾長期擔任台電常務董事,整個台電就像龐大的官僚體系,整個都僵化了,行政院、立法院、審計部等,一大堆單位都要來管,而且什麼都管,打考績還要看關係。企業經營要有彈性,所以要民營化、自由化,民營化也可以分割處理,例如台電可以分割成幾家電廠。

問:如果國營事業全部民營化,政策任務怎麼辦?
:還是可以處理,要先定義清楚什麼是政策,再採取補貼等方式,例如偏遠地區的一些服務可以補貼業者去做;如果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政府可以接管,例如戰爭時需要油電等,其實現在已經有制度了,對於戰備儲油有明確的規範。
透過民間競爭 物價可以更低
至於穩定物價,現在國營事業有穩定物價嗎?油電雙漲不就是帶頭漲價?雖然現在國營事業可以凍漲、緩漲,但民營化後可以採取補貼的方式,像計程車補貼用油,窮人用電也可補助。何況,民營化後效率提高,加上民間可以競爭,價格可以更低。
問:國營事業民營化要做到什麼程度?中鋼雖然民營化了,但政府還是最大股東,還是有政治力介入,林益世的案子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答: 所以政府不應該介入太多,政府派任的公股代表都是財經官員,通常只是去開個會,沒有辦法深入了解業務,且那麼多公股代表,政府也沒有辦法一一下指令,但出 了問題老百姓就罵政府沒管好,其實是沒有辦法管,也不能什麼事情都管。相較之下,民營化之後政治力介入已經少很多,人家也不一定要聽你的,政府自己也要節 制,權力跟義務是對等的,介入太多的話,就要負更大的責任。

問:目前看來,馬政府似乎沒有推動民營化的計畫,如果台電、中油等繼續維持國營,有什麼方式能夠改革、提升效率?
:沒有辦法。現在老百姓有很多意見,認為國營事業效率這麼差又虧本,怎麼員工還拿那麼多錢?現在大家對於市場經濟都有觀念,企業賺錢發獎金,就算發十幾個月也沒有人有意見,但虧本還發獎金,怎麼也說不過去。
台電、中油老是說虧本是因為政策任務,但政策任務需要那麼多錢嗎?以前同樣有政策任務,為什麼台電、中油還能賺錢?不論如何,現在台電、中油是虧本,政府說他們是配合政策,所以獎金還是要給,老百姓很難接受。
現在馬英九的支持度只有十三%,沒有能力改革,看起來也改不好,就是繼續被罵,所以只能維持這麼低、甚至更低的支持度,也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只能這樣下去,一直到二○一六年下台為止。
*****
馮光遠:罷免總統 台灣人民準備好了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人民火大,一路嗆馬,資深媒體人馮光遠昨在「火大」晚會上質疑,馬英九總統與國民黨二○○八年競選口號「準備好了」,竟是準備好貪腐、無能;現在台灣人民也準備好了,就是準備好「史上第一次罷免總統」。
馮光遠揶揄,馬治國,許多民情是「看報才知道」,民進黨昨辦「火大」遊行,他可能也是看報才知道,然後會詢問消防署怎麼沒去滅火,卻沒想到署長涉貪瀆案被羈押,沒辦法去滅火。
他 以諷刺口吻說,馬英九所謂「準備好了」,包括南投縣長李朝卿「準備好做豆腐渣工程」、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家族「準備好馬桶可以沖美鈔,池塘準備好藏錢, 金爐準備好燒錢」、基隆市長張通榮「準備好關說」、彰化縣長卓伯源「準備好讓弟弟卓伯仲涉賄」、賴聲川「準備好兩個晚上燒掉二.三億元」、前文建會主委盛 治仁「準備好配合夢想家」。
馮光遠指出,國民黨準備好的是奧步,如宇昌案、賄選都是奧步;面對馬英九、為非作歹的國民黨縣市首長與民代,人民也準備好史上第一次罷免總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馮光遠英語Neil PengFeng Guang Yuan,1953年9月23日)是台灣著名新聞工作者、作家、編劇家、攝影家、與劇場工作者,以寫作幽默文章聞名。〈給我報報〉創辦人。曾任《中國時報》主筆、副總編輯,金石堂書店行銷創意總監。現任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副教授。

目錄

  [隱藏

生平

1977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之後留學美國康乃狄克州,就讀費爾菲爾德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留學期間,與李安羅曼菲平珩舒國治劉靜敏等人成為好友。
1990年,化名為徐玖經,與李巨源共同於《中國時報》趣味休閒版推出〈給我報報〉。
1993年,以電影《喜宴》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
1993年底縣市長選舉,中國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張軍堂偽造外國學歷,馮光遠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給我報報〉專欄撰文嘲諷,指張軍堂在美國的指導教授威廉·霍華出面證明張軍堂是他的學生,論文題目為〈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研究〉。這篇嘲諷文卻被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楊吉雄信以為真,拿來做為張軍堂擁有外國學歷的證據,而成為台灣選舉史上有名的「犀牛皮事件」。
1998年,推出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為人民服務》,演員有于美人郎祖筠李明依趙自強等人。除此之外,包括陳鴻基羅文嘉趙少康等多位當時國、民、新三黨的政治人物也都在片中以真實身份出現。
2002年至2006年間,接受台北市長馬英九的邀請,擔任台北市市政顧問。
2011年,因於《壹週刊》第460期專欄撰寫文章〈一些跟王清峰辭職有關的聯想〉,在其中諷刺立委吳育昇外遇[1]。因此吳育昇控告他與插畫家邱顯洵,檢察官以加重譭謗罪起訴,並求償新臺幣兩百萬元。馮光遠主張這是言論自由的範圍,拒絕和解。吳育昇的律師,在法庭上承認吳育昇孫仲瑜之間的關係是通姦,兩人進入旅館後也發生了性行為,但是主張馮光遠的文章「逾越合理評論的必要」。2011年7月8日,在法院正式宣判前,吳育昇主動撤告[2]。馮光遠則委託律師,對吳育昇提起誣告訴訟。
2011年11月2日,在臉書發起「我們一家都是人渣」活動,強烈抨擊在兩日之內耗費政府新臺幣兩億三千萬元的舞臺劇夢想家》,消遣文建會偏愛之導演賴聲川[3]

著作

  • 《黑道白皮書》 - 和洪浩唐等人合著
  • 《50/50馮光遠攝影集》
  • 《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
  • 《阿伯起來了》

戲劇演出

註釋

  1. ^ 〈一些跟王清峰辭職有關的聯想〉:「『是否要廢除死刑』這個議題,本來應該是個需要嚴肅討論、充分溝通的大題目,可是在某些政客的操弄下,卻成了一場鬧劇。馬英九當然又是見風轉舵,忘了他已經代表台灣簽署過國際人權公約,在犧牲掉有原則但作風遭議的王清峰部長之後,漂亮地躲過政治風暴。臺週報對於整件事的發想如下:
    政治死刑犯不要放過
    前一陣子通姦被活逮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是最積極鼓吹將44名定讞的死刑犯處死的一個立委,其實向來把道德掛在嘴邊的吳育昇,自從他陰莖在外面亂插一通的醜聞曝光之後,等於已經被判了政治死刑,我們認為也應該早點將此人與政治永遠隔絕。
    恭請吳育昇刑場作秀
    吳育昇不但在立院大力鼓吹要把定讞的44名死刑犯早日處死,王清峰辭職後,還強調定讞的44名死刑犯在年底之前都得死。我們因此建議,要是哪天執行死刑,應恭請吳育昇去刑場見證,如果可能,更應該請他用他那善於摳婚外情對象私處的手指頭去扣扳機,一定很轟動。」
  2. ^ 原因: 第一段是「自從他陰莖在外面亂插一通的醜聞曝光之後,等於已經被判了政治死刑」;第二段是「更應該請他用他那善於摳婚外情對象私處的手指頭去扣扳機」。 馮光遠-吳育昇撤告,我第一時間的反應
  3. ^ 明年大戲《夢遺家》?馮光遠發起我們一家都是人渣活動. 2011/11/04.

外部連結

 *****
 王清峰現職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昨日拜訪宜蘭縣長林聰賢,王清峰說,紅十字會願意與社區合作建構防災系統,最高兩萬元的急難救助金,社會並不了解,紅十字會救助金並無低收、中低收入戶的限制,可協助有迫切需求的家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