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7日 星期六

魚夫(作者)


說來好笑,當年我去唸建築博士,其實是因為熱愛建築,尤其是數位建築,我是榜首考進去的,然後展開出國旅行考察最新的建築,很慚愧,後來唸到我當教授都退休了,也沒畢業,但對建築的熱情不減,反立志畫起台灣被消失的建築,欣賞數位建築仍也是最愛 。

這回來到德國漢堡,特地要來看易北愛樂廳,這座量體建構在古老紅倉庫之上,屋頂是海波浪造型,遠望有如一頂皇冠,在易北河上獨樹一幟,夜間的燈光效果,更有如一盞明燈。

內部設計還有許多新潮之處,但我還得繼續旅程,詳細的,請AI導遊來說:

易北愛樂廳(Elbphilharmonie)位於德國漢堡,是該市的重要文化地標之一。這座音樂廳位於漢堡港的易北河畔,由瑞士著名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設計。其建築結構結合了現代設計與歷史元素,極具特色。

### 建築特色
1. **基礎結構**:易北愛樂廳的基礎是前身的漢堡卡卡爾港口倉庫(Kaispeicher A),這是一座建於1960年代的紅磚建築。新的建築在其基礎上添加了一個玻璃結構,形成鮮明的對比。

2. **玻璃外牆**:上部的玻璃結構由一系列曲線和波浪形的玻璃組成,模仿了水的波動,極富現代感和藝術性。

3. **觀景平台**:位於建築物中部的觀景平台(Plaza)提供了360度的全景視野,可以俯瞰漢堡市和港口。

易北愛樂廳內部設有多個音樂廳,其中主要的音樂廳可容納約2100名觀眾。

- **大廳(Großer Saal)**:設計上參考了葡萄園式的觀眾席,確保每個座位都有良好的視聽效果。這裡還使用了先進的聲學技術,由著名的聲學設計師豐田泰久(Yasuhisa Toyota)打造。

- **小廳(Kleiner Saal)**:適合室內音樂會和小型演出,可容納約550名觀眾。
- **第三音樂廳(Kaistudio)**:主要用於教育活動和實驗性音樂會。

### 功能與設施
除了音樂廳,易北愛樂廳還設有酒店、餐廳和住宅等設施,形成了一個多功能的文化和生活中心。

### 開幕與反響
易北愛樂廳於2017年1月11日正式開幕,儀式上舉行了一場盛大的音樂會。自開幕以來,易北愛樂廳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愛好者和遊客,成為漢堡市的象徵之一。

### 經濟和文化影響
儘管建設過程中經歷了一些延誤和預算超支問題,但易北愛樂廳如今已經成為漢堡重要的文化名片,對當地的旅遊業和文化生活產生了積極影響。
。。。

雙澤的歌。在「我知道」裡他這樣唱著: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吃的飯哪裡來?

 我知道呀 我知道 那是農民種的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吃的魚哪裡來?

 我知道呀 我知道 那是漁民捉的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穿的衣服哪裡來?

 我知道呀 我知道 那是工人織的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是怎樣長大的?

 我知道呀 我知道 父母養我長大」

 歌中那一粒珍貴的米和農夫,那一件樸實的衣服和工人,那因養育我們而應被感恩的父母,那每一尾漁夫辛苦撈起的魚……,是應該被聽見、被看見、被珍惜且是可以大聲讚頌出來的時候了!。

 我的生命中過程中,也有許多起伏,得失。想起那曾是牛背上的小孩,走出太麻里溪到千里外的老營地──淡水,途中遇見許多狀況、朋友、先知、和老師……。李雙澤的歌讓我知道,只要把它們唱出來!那些不如意和無力感,和那些沒有頭緒的過程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在人生谷底迴蕩時,「我們的歌」一直是折翼後尚能讓我浮昇的熱氣流,歌叢中的一首「我們都是歌手」,就是這樣被唱著:

 「假如我是一隻杜鵑 讓我來為你歌唱

 歌唱那窮苦的歲月 也歌唱那不停的悲傷

 假如我有一把火炬 讓我來為你點燃

 點燃你眼中的目光 也照亮你前進的道路

 假如我有一隻喇叭 讓我來為你吹響

 吹響那時代的號角 也喚醒我親愛的同胞

 我們大家都是歌手 讓我們一起歌唱

 歌唱我們美麗的河山 也歌唱我心愛的家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