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林昶佐 (Freddy Lim 【吳念真 真情推薦洪慈庸】;時代力量:邱顯智辭任黨主席 黃國昌、、



【台灣大選.非主流】大黨政治下的無黨派政治明星 專訪林昶佐

2020/1/9 — 17:36
談到台灣政治,一般印象都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對決輪流坐莊,其餘小黨都偏向類似兩大黨或是兩大陣營的分支,但近年陸續衍生大量主張不一的小黨,這次大選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就有歷來最多的 19 個政黨競逐,當中包括主張「超越藍綠」,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眾黨」,為柯文哲下屆競逐總統寶座舖路,小黨冒起,外界分析今次立委選舉,有可出現歷來首次「藍綠不過半」;而即較為偏向傳統陣營當中,亦有人嘗試走出有別於過往的道路,台灣政壇正悄悄發生變化。
自2015年參與創立時代力量,2016年當選立法委員,林昶佐一直都是台灣政壇知名度最高的人物之一,有時會讓人忘記,他本身其實是台灣政壇的異類:雖然一直有參與公共事務,但他一直更為人所識的,是重金屬樂隊《閃靈》主唱的身份;而無論他和民進黨的合作多頻密,他從來沒有加入民進黨,去年8月宣布退出時代力量,震撼台灣政壇後,他繼續以無黨籍身份在台北中正萬華區競逐連任。
在台灣的兩黨政治大勢下,這次大選中像他這樣無黨籍、又在分區立委選舉中有獲勝機會的候選人,絕無僅有。
「區域選舉非常困難,就是要拚過半」,台灣的分區立委選舉,有別於香港立法會分區直選採比例代表制,可以靠知名度贏取支持當選,台灣分區立委採取細分區單議席單票制,贏者通吃,「多席次選舉,5%、10% 得票就可以上,可以只拼空戰,只在網路上是個網紅,或者只拚陸戰,很多基層朋友做組織 … 也可以專攻,只要年青票、只要老人票,但是單一席次分區立委,你全部都要拼。」
圖片來源:林昶佐 facebook專頁
圖片來源:林昶佐 facebook專頁
獨立面對 20 萬選民
雖然有多名綠營大人物站台支持,但林昶佐的選舉工程,並無大黨體制支撐,卻要面向中正萬華區 20 萬選民,除了馬不停蹄跑行程,連宣傳都要另辟蹊徑,有別其他候選人租用大型廣告板,他租用一部大貨車做宣傳車,全因經費有限,租不起大量廣告板,而這部大貨車都是朋友用「友情價」租出。
在台灣作為小黨的爭扎,亦某程度上是林昶佐退出時代力量的導火線;有分析認為,林昶佐退黨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前黨主席黃國昌的路線太激進化,主打「藍綠一樣爛」的路線,但林昶佐認為監督民進黨政府的同事,不能以破壞方式,最終讓國民黨得利;而要競逐連任的林昶佐,必須要有民進黨「禮讓」和全力支持,偏偏時力就在多區派出候選人,和民進黨正面競爭,亦令林昶佐處於兩難。
對於他和時代力量的策略矛盾,林昶佐某程度亦承認,「有機會我們整合本土進步勢力,為甚麼不整合 … 這個困難的整合過程,就是你要做的,而不是說我就我自己,我才不管別人,你也選我也選,大家都來選,最後讓國民黨贏,目的是甚麼?」
而小黨出身、目前無黨籍的身份,亦沒少為他過去數年的立委生涯帶來不便,「辛苦是有的」;他形容,他身處的選區是「鐵藍區」,「57個里長,只有 6 個是民進黨,國民黨的里長居多」(里是台灣第四級行政區劃的稱呼,里長類似香港的區議員,台北以1000 戶到 4000 戶人為一里),他的工作經常就是和 3 名民進黨的市議員,和大量的國民黨里長協商,解決區內的問題。
「我沒有自己的議員、里長,一定要想辦法團結更多人,我不能在鏡頭前面說,當區域立委很興鬆,大家都可以試試看…不是因為輕鬆,而是因為很困難,所以要你扛起來,因為國家未來好或壞都是你要扛。」
圖片來源:林昶佐 facebook專頁
圖片來源:林昶佐 facebook專頁
不否認加入民進黨或另組新黨
作為無黨籍候選人和立委的困難不難想像,台灣政壇亦多次傳出林昶佐有可能加入民進黨,他本人亦不否認這可能性,但重點不是選舉難易問題,而是考慮日後立法院的黨團角力問題,「局勢太複雜,國民黨有幾席,其他小黨有幾席,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說得準。」
台灣立法院有獨有的「黨團協商」制度,源於 90 年代議會肢體衝突嚴重,設立黨團協商,讓主要政黨在投票前公開協商,避免多數黨「數夠票」就硬闖最終導致衝突;但這制度亦有門檻,就是最少要有 3 席立委的政黨才能設黨團,「單位不是用委員席次,而是以黨團為單位 … 類似像發言的權利,親民黨只有 4 席,一樣有發言權,國民黨 30 幾席,也算一個單位, 民進黨 60 幾席也是一個單位。」
在這制度下,不是單一政黨全取立委席次,就可以在立法院通行無阻,這情況亦似乎預示,林昶佐將來另組新黨的可能性,「如果未來國會裡面,親中政黨(黨團)有兩個以上,但本土只有一個民進黨 … 可能需要第二個本土黨團,去捍衛本土的發言權。」
圖片來源:林昶佐 facebook專頁
圖片來源:林昶佐 facebook專頁
無黨無資本 遊說無包袱
但即使撇除黨團角力,林昶佐都享受身處小黨甚至無黨的狀態,「我在時代力量到後來無黨籍,跟很多委員溝通,的確比較沒有包袱,遊說上是一個很特殊珍貴的位置」;例如在早前台灣爭議甚大的同婚法案,林昶佐就以無黨籍的優勢,遊說民進黨以至國民黨立委支持較進取的方案,最終同婚專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成為亞洲首例,「遊說的時候,所有委員都知道,我沒有好處可以跟你交換,沒有辦法跟你喬東西,我沒辦法說,你幫我甚麼我就給你甚麼,沒有沒有甚麼都沒有。」
「我只能告訴你這是一個有道理的事,而且我們在一個歷史的關鍵時間點,大家一起做一件對的事,過了 20 年以後,我們回過頭看,我們曾經一起做下,一個對台灣對全世界都是正面進步的決定。」
而對林昶佐而言,他期望未來台灣能逐漸走出兩大黨的狀況,邁向類似歐洲議會多黨制,除了令立法院聲音更多元,亦有助鞏固台灣主權,甚至令國民黨瓦解,「因為其實在台灣,真的認同一國兩制,極統的人,不到 5%,最多不到 10%。」
「那為甚麼國民黨,每次到重大時刻,總是要跑去北京,說一些很極端的台灣人才會認同的話,好像去效忠,要表達某種中國的道統性?」
外媒誤會國民黨都支持一國兩制
他認為正是因為現時台灣選舉的設計和「大黨政治」的生態,令國民黨內的人必須在關鍵時刻,向「極統」靠攏,才能在黨內脫穎而出,獲得黨的支持參選、勝選,「體制導致那 5%的民意,被過度代表,包括一些外媒,都誤以為國民黨那一群人,都支持一國兩制,那有可能?」
林昶佐認為,即使在國民黨內,都有人會同意他的觀點,特別是一些相對「進步」、「本土」的國民黨人,「讓國民黨的本土派,可以跟極統切割…讓國民黨有人可以跳船,讓極統的人去團結成一個小的樣子,我相信連國民黨裡面都有人這樣想。」






林昶佐 Freddy Lim
1月6日下午4:36 ·
光看到影片預覽圖,我淚腺就崩潰了....
拜託大家,我們真的很拚,用命在拚,請給我們這些新世代更多的力量,讓我們繼續為台灣的下一代來用心關愛,用力打拚!拜託



952,905 次觀看

洪慈庸追蹤
1月5日下午11:46 ·
·

牽起世代間的手,我們所有的努力都為未來。
 
今晚謝謝我的「乾爹」吳念真導演,特地來到潭子晚會替慈庸打氣。想起一路以來吳導的支持和溫暖,我在一旁也忍不住落下眼淚。
 
吳導對年輕人的關心和疼愛,除了感謝也總讓我掛心,我曾心急不捨台灣現正面臨的困難,會讓長輩憂心。聽他談起今年選舉,覺得像成了世代間的對抗,然而,他仍希望這個社會可以相信年輕人的選擇。
 
我想和吳導說,謝謝你,年輕人不會退卻,更不會讓我們共同懷抱的希望熄滅。
 
今年迎接了女兒的出世,擁她在懷裡,#我才更明白這份對下一代的愛是多麼強大的力量,我也更加明白,不分世代,我們所有努力,都是為了未來的世世代代。
 
謝謝吳導,慈庸會努力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一定要贏。
 

 
【吳念真 真情推薦洪慈庸】https://reurl.cc/pDNmRe


【前線x蔡英文 競選CF】https://reurl.cc/ZnozvQ
 

 
✅線上小額捐款相挺慈庸:
https://donate.newebpay.com/hjj/2020taiwanwin

洪慈庸政治獻金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22847909
帳戶名稱:109年立法委員擬參選人洪慈庸政治獻金專戶





邱顯智
.....我之所以在這個時間決定辭任黨主席,有兩個主要原因:
 
第一,這幾個月來,我努力希望扮演「桶箍」角色,希望透過對話來凝聚黨內共識、去異求同,在堅守台灣主權的前提下,也能保有黨的自主性,對執政黨做實質的監督。但很遺憾,還是發生林昶佐委員退黨這樣的憾事。顯然,我的努力未足以令黨內部分人士信服,也未足以促成內部不同意見的有效對話。對此我感到萬分遺憾,也應對此負起政治責任。
 
第二,七月三十日本黨發生不分區立法委員高潞以用的事件。雖然本黨紀律委員會明快啟動調查,並於上周四,也就是八月八日完成裁決書,予以除名。但這樣的事件已經造成黨的聲譽蒙塵,高潞以用委員既然名列本黨不分區委員第一名,政黨就應該對此負責。......

林昶佐宣布退黨 時代力量面臨危機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下午將在立法院發表重大聲明,據了解,林昶佐將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記者塗建榮攝)2019-08-01 12:14


相關新聞

時力風暴》黨內路線無共識 林昶佐哽咽宣布退黨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下午1點在立法院發表重大聲明,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

時代力量決策委員今上午開會,並在會中討論時力路線問題,以及立委選區如何與民進黨合作,此外,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成立台灣民眾黨後,時代力量未來如何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





邱顯智

他協助調查一下有什麼問題。

收到這個陳情案的時間點是在7/11的時候,國昌隔沒多久也就聯繫了調查局新北市調站展開調查,最後才有昨天記者會爆出的事件。


在這邊我有幾點釐清網路上的謠言與疑問

第一,關於收割。

昨天國昌記者會踢爆這個弊案後,很多人開始瘋傳時代力量是收割調查局的調查結果。事實上,調查局會開啟這個調查案,真真切切就是從國昌委員這邊去檢舉的,何來收割之說?


第二,清除弊端,應該不分黨派。
我必須在這裡鄭重澄清,陳情人與我們素昧平生,基於保護當事人的原則,我也不會向任何人透露他是誰。

 再者,從收到這個案件到國昌開始調查為止,我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是與任何總統出訪的人有關係。經過國昌和相關單位調查後,他才告訴我整件事情的輪廓。

 

經過調查後我們才知道這是攸關國安層級的事情,更遑論我們是為了攻擊民進黨而「製造」出一個事件。


其他詳細的細節說明國昌也向大家報告過了,之所以會選在總統返台前一刻踢爆這個內幕,就是因為下這筆走私訂單的人已經開始動作,為的就是要混入總統的隨行車隊,藉此將大筆的免稅菸挾帶出關。


我非常肯定蔡總統當機立斷懲處相關失職人員,我們的國安系統的確也出現漏洞,這不是可以輕易忽視的重大危機。

時代力量強力監督嚴厲把關的意義就在這裡,政府不是不能犯錯,但犯了錯就要處理,才能讓政府機關清除各種毒瘤及長期積弊,一步步變得更好。

 

杜絕貪污,重整國安,讓國安局真正作為國家元首及台灣人民的安全保壘,大家各自在不同崗位,一起繼續努力,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


#中研院長李遠哲#前大法官許玉秀#前國策顧問郝明義 今(14)日召開「台灣要進步 要你這一票:請跟我們一起挺國昌」記者會挺昌。

李遠哲表示,支持同性戀結婚並不會造成未來沒小孩,李遠哲認為,黃國昌言行一致,對社會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年輕一代的人,在年輕世代處於艱困時期......


#1216一起挺昌










【民報】學者站台挺昌 李遠哲:同婚修法不會讓未來沒小孩!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再過兩日即將投票,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前大法官許玉秀及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14)日召開「台灣要進步 要你這一票:請跟我們一起挺國昌」記者會挺昌。李遠哲表示,支持同性戀結婚並不會造…


PEOPLENEWS.TW









2016.1.17



說到時代力量的選情?應該算是,開高走低吧!


實在講,意外落馬的第三名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還有第四名柯邵臻律師、第五名長照工作者不老騎士催生人林依瑩以及第六名柯一正導演,真的都是一時之選。


總之,可惜了!


















【民報】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意外落馬 時力選情只算差強人意


時代力量這次提出6名不分區名單,選前席次預估席次將突破7至8席,甚至曾一度預估可囊括13%政黨票,在如此高人氣下,相對大大壓縮民進黨政黨票…


PEOPLENEWS.TW





特寫:參選立委的台灣學運人物——黃國昌


BBC中文網駐台北特約記者 鄭仲嵐



2016年 1月 6日

分享











Image copyrightBBC CHINESEImage caption黃國昌認為,他的政治路是「循序漸進」的。




曾經是台灣「太陽花學運「領導人物之一的黃國昌,投身新北市立委選舉,面對著從未有過的挑戰。


周二(1月5日),黃國昌在臉書上宣佈,他本來要應美國CNN電視台邀請到香港接受專訪,但因為香港特區政府「拒發」簽證,讓他錯失了一個跟CNN主播對話的機會。


黃國昌的幕僚向BBC中文網記者表示,黃國昌本人對此感到很遺憾,「畢竟能面對面訪問是他的期盼」,但仍不排除黃會用其他方式接受訪問的可能性。


日前,BBC中文網記者也曾經到黃國昌位於新北市汐止的競選總部實地採訪。
從參與者到領導者


今年42歲的黃國昌,在2014年時因為參與台灣「太陽花學運」而聲名大噪。他是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原本在台灣中央研究院(以下簡稱中研院)擔任法律研究員的他,學經歷豐富,因此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一開始,就擔任團隊核心的決策成員。


黃國昌坦言,從學者而逐步走上從政之路,其中的意外成分很大,「學運一開始時,也都是以帆(林飛帆)、廷(陳為廷)為主體,我都與他們保持一定距離」,他自認那時,頂多是個學運的參與者。


後來到了學運中期,開始有台灣媒體用「帆廷昌」來形容學運的核心三人物,讓這位法律研究學者開始廣為人知。甚至上了好幾次台灣政論節目,辯論毫不怯場,口條清晰,還被網友封為「戰神」。


今年5月,黃國昌加入新成立不久的政黨「時代力量」,後來更決定代表該黨參選新北市第12選區立法委員,同時還出任該黨黨主席位。回憶起一切,他覺得都像是有節奏般地,循序漸進。從他自認的政治參與者,一路走到領導者,再到選舉,步調相當迅速。
「放棄一切」


不過,黃國昌參選的選區雖然是傳統上國民黨的「票倉」,當地居民有6成支持國民黨,而黃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已經出任20多年立委的國民黨候選人李慶華。因此,這裏雖然是他的故鄉,可是並沒有因此而取得什麼優勢。


「參選本來沒有在我人生規劃裏」,黃國昌表示,隨即沉默了一下後,又說「但既然參選了,我就要做個選擇」。其中最痛苦的,莫過於要放棄台灣中研院的生活,投身學術界20年,已經累積不少獎項跟人脈,可能都會無法持續下去。


黃國昌至今仍感謝中研院給了他很大的空間做學術研究,「中研院從以前到現在,都有承受來自外界壓力,但都保持著學術中立,並保護每位研究員」。他最後放棄中研院的大好機會,一方面是不想要「腳踏兩條船」,再來就是想全心投入在選舉這件事上。


對於自己的選情,黃國昌並不透露太多,只說「審慎樂觀」。
「疲勞式質問」


當BBC中文網記者問黃國昌,他有沒有後悔過參選?他先是深呼吸,然後緩緩地說「說要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不想這件事,是不可能的」,但是既然決定了,就沒有去後悔的時間,莫忘從政的初衷。


黃國昌在決定參選後,立即成為台灣媒體追逐的對象。其中立場親中的旺旺中時集團(簡稱旺中)日前還刊登新聞,稱黃國昌的岳父在山東「投資」生態農業區,指控黃國昌岳父「親中」,黃國昌自己卻「反中」。但隨後,該篇報導被證實是張冠李戴,黃國昌因此決定控告旺中集團。


日前,當黃國昌在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按鈴申告時,更被旺中旗下媒體的記者群包圍,遭連番質問將近40分鐘,而其他媒體記者都無法插話。問題形式也五花八門,包括黃國昌在中研院擔任研究員時,授權北京大學出版他的法學著作,並指控他是「一手罵大陸,一手拿人民幣」。甚至還追問有關他在學校教書時搞「師生戀」的傳聞。
對指控的回應


黃國昌當時曾解釋說,「師生戀」雙方當時都是單身,而且是女學生畢業後才交往,結婚後也有跟夫人提過。但「搞師生戀」這些新聞標題在該批媒體的放送下,早已先一步進入民眾眼中。


至於在北京大學出版書籍一事,他表示,那是他當研究員時的事情。當時他在台灣出了本司法書籍,結果北大出版社覺得很不錯,前來跟台灣出版社談版權。當時黃國昌同意給予授權,「因為台灣司法體系還是比較透明健全,給對岸參考有何不可?」。


沒想到書籍在中國出版後,所有書中寫「我國」的部分都被擅自改成「我國台灣地區」,沒尊重原作者的意願讓黃國昌相當不滿,更直接跟出版社表明這本書只發行一版。


對於岳父在山東購買農地卻被報導成為園區,他也覺得很不解,表示岳父是來自中國山東的外省人第二代,對於戰亂後遷台未在回去老家山東,自覺「對家鄉有虧欠」,才在山東買了塊地給當地家族的人種農作物,黃國昌表示他們「自產自用,完全沒有產出」,為何會被移花接木到變成「科技園區」這樣。


加上岳父的山東地皮,更是在他與夫人結婚前就購買的,「我們都很尊重彼此的政治立場,我也不會過問他有什麼投資,但這件事讓我岳父很受傷,尤其他跟父親這些一輩子追隨國民黨的外省人」,黃國昌說。


日前,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也表示「絕不允許有些人在大陸賺錢,另一面卻支持台獨分裂活動,破壞兩岸關係」。黃國昌對此認為,「這句話針對性很強,就是衝著我來的吧」。


不過,他話鋒一轉,說「你不覺得台灣跟香港很像嗎?」,他說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後,香港也發生「佔中運動」,也有香港報社因為論調支持「佔中行動」,而被瘋狂攻擊。他感嘆「有人曾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與「恐怖情人」相處


當BBC中文網記者問到,如果他當選後會如何看待兩岸關係,黃國昌則回答說,他覺得台灣人一直以來就很愛好和平,幾百年來被各政權侵略統治,從沒想過侵略誰。但不論誰當選,希望中國當局可以好好檢視選舉結果,現在台灣人「為何會這樣想」。


黃國昌認為,中國政府對兩岸關係就是「我說了就算」,因此如果他有機會當選,會以法律學者身分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並希望中國尊重。


他說,「台灣人有自己追求的生活方式,想追求自己的前途」,但中國就是「Marry or Shoot」,得不到就毀了對方,猶如一名「恐怖情人」。
「公民社會」之路


黃國昌覺得台灣這幾年來的轉變很快,尤其在學運後,愈來愈多年輕人開始重視「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政治環境」。加上他直言馬英九政府在這兩年政策失靈,宛如「中國官方傳話者」般,完全以中國立場為出發點推行政策,讓台灣人愈來愈不滿。「馬政府搭配中國政府,反而是把台灣人公民意識激發出來」。


以前的台灣年輕族群,對與統獨問題、「藍綠」惡鬥極度厭倦,但是他認為愈來愈多台灣年輕人,現在會回家好好坐著跟父母討論政治的事情,甚至一起討論國家未來應該要怎麼辦,「我在一路上碰到愈來愈多這樣的人」,黃國昌說。


對於選舉後會進入什麼樣的局面,黃國昌認為,不單是國會可能改變、執政黨可能改變,最重要的是台灣「正走在實踐「公民社會」的道路上」。


從學者投身政治,黃國昌從學術領域走入人群,去實踐他一直以來的法律與政治理論。至於他口中的「公民社會」能否實現,也讓即將到來的台灣大選變得更加受人注目。


(責編:路西)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连线‬【2016年台湾大选焦点】


萧洵:林昶佐说:“我们十大基本之一主张就是台湾国家地位正常化,台湾是实际存在的国家,但并没有得到国际的认可,还有国内法政包括宪法不够完全,常常处在错乱尴尬的状态。时代力量希望在我们这一代就能解决,不用活在奇特尴尬的窘境里。”他说追求台湾独立自主并不等于仇恨中国。


林昶佐在访谈中说,组党前有不少党派邀请他加入,但他觉得,如果想要没有包袱的事,还是跟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政党。他说,组党也与2014年太阳花运动有密切关联,希望将台湾年轻人的社会力转成政治力。通过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时代力量党在一年内征集了四、五万党员。

⋯⋯更多
































































































「打敗國民黨從沒這麼近過」閃靈Doris力挺老公林昶佐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選戰進入倒數階段,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林昶佐昨(5)日被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爆料,稱他的母親黃惠英,在大陸會計師事務所執業,大賺人民幣;對此,林昶佐回應「母親並沒有在大陸設立事務所,只有提供台商會計稅務等專業服務。」老婆閃靈樂團團長Doris今(6)日也在臉書PO文表示「距離打敗國民黨,從來沒有這麼近過!」




分享


儲存




三立新聞 · 4,822 次分享























時代力量來襲! 黃國昌:力拚六席全上 | 即時新聞 | 新聞 | 壹電視 NextTV




【壹電視報導】小黨瓜分政黨票,讓民進黨對不分區席次不敢鬆懈,原本力保16席,現在連排名12的陳其邁也很憂心。面對時代力量來勢洶洶,黃國昌也希望6席能全上,也難怪民進黨要積極固票,要大家不要分散票源。




分享


儲存




壹電視 NEXT TV · 998 次分享























接受30家外媒訪問 林昶佐想讓全世界看到這件事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台灣政壇堪稱最紅的政治素人就是他,時代力量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林昶佐,參選以來已經有30家外國媒體爭相採訪,來自美國、英國、德國甚至瑞士的媒體報導,稱他是台灣國會新力量的象徵,還說他是東亞第一個跳出來參政的搖滾歌手,會這麼受歡迎,因為過去閃靈樂團享譽國際,這次跳出來選立委也意外成為外國媒體關注焦點。




分享


儲存




三立新聞 · 11,380 次分享











日媒《每日新聞》文中指出,黃國昌、洪慈庸、林昶佐三人都是善戰的候選人,更獲得了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力挺,可望在選後成為民進黨及國民黨後的第3大政黨。











戰將如雲,日媒評時代力量:可望成為台灣第3大黨-風傳媒


台灣總統及立委大選將於9日後登場,相對於藍綠橘的總統之爭,立委選…


STORM.M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