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黃仁勳。 林茂雄,辛水泉。陳健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207 對談:陳健邦及其【 挑燈人海外】 2018-01-11 辛水泉 鍾漢清

對談:陳健邦及其【 挑燈人海外:中微子的探索】…
YOUTUBE.COM


2018.6.21 我與陳健邦兄早餐。

昨天為阿邦取書3本,讀大數據相關的2書,其一:【法】赤裸裸的人:大數據、隱私與窺視;【德】大數據時代的下半場:數據治理、驅動與變現---
另ㄧ本今人談孫子

他送我鄭問大展參觀卷2張。
我們談退休的張忠謀。他說,不應該將他神化,台積電有許許多多的人"功臣"協助他。陳健邦的【 挑燈人海外】有一篇談章的"幽默"。
談點美國、台灣的罪犯辨識系統等等。.......


挑燈人海外,拔劍夢魂中。
龔自珍句,陳瑞庚刻。
簡禎富清華藝文 器大識廣 台灣文藝復興 科文並裕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 與辛水泉薛荷玉

#器識為先文藝其從
非常感謝清華傑出校友 物理系友會理事長 辛水泉 學長支持國際志工和各項公益活動,並特別捐贈「清華文藝復興永續基金」,協助推動各項藝文活動,培養器識為先文藝其從的人才
可能是 3 個人、飲料和顯示的文字是「國立情華大學 國立情 NATIONAL TSING HUA NATIONALTSINGHUAUNIVERSITY UNIVERSITY N Cu 」的圖像

****

兩天前我推薦一個黃仁勳的影片, 不過那則其實是業配。我真正要推薦的是黃仁勳在 12 年前對 Stanford 的學弟妹們的分享。12 年前所以我們可以檢視, 他的想法到底有沒有成功。又是對學弟妹們的分享, 完全不同其他正式場合的分享, 可以說乾貨滿滿 (這用我們台灣喜歡唸四聲的發音更有力)。這邊只摘了一點點出來, 非常推薦聽全部的影片, 尤其是 QA 時段。 (對了, 其實這段會引出另一個業配...)


****

NVIDIA 開始就是要做為遊戲 3D 加速的硬體, 而成立的公司。那是黃仁勳從 Stanford 畢業後兩年, 和兩位朋友一起成立的。他們創業之後, 有一天母親問你們這幾個是在做什麼, 黃仁勳說:


「我們在做一個叫 3D graphics 晶片, 大家可以用這佪去玩遊戲。」

黃仁勳的母親回答:「你怎麼不去找個工作呢?」


我們都知道要創業或做什麼事都該有 vision。但黃仁勳覺得 vision 是太大的字眼, 好像只有少數有獨具慧眼的才可以有 vision, 所以他會用 perspective -- 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 perspective。NVIDIA 一開始的 prespective 就是做 3D 加速器, 最重要的應用是可以用在遊戲上。然後慢慢的, 他們發現應該要做成「可以寫程式」的、甚至可以做成更一般性, 不只是在遊戲上的。


但是後面是 reinvent 這家公司, 這個過程並不特別平順。常常是幾乎要打掉重練。


黃仁勳特別強調, 他說他有 perspective 在某個東西上, 不一定會在所有東西都有 perspective。他曾經評價錯誤的就是後來的 Yahoo! 當然這件事更有意思的是, 後來有個 Google 幾乎是完全相同的 perspective, 但為何最終成果完全不同呢?


我們都知道 Moore's law -- 大約一兩年, 硬體效能就翻倍。雖然這不是個物理上的定理, 但 NVIDIA 很認真看待這件事情 -- 即使消費者沒有需求, 他們也會自我要求要做到這樣的事。所以他們可能會做出超大、超貴沒有人會買的加速裝置, 但要做到這件事是重要的。


NVIDIA 的核心價值, 黃仁勳認為是創新。如果沒有不斷的創新, 科技公司也會以 Moore’s law 速度, 快速退化。


雖然很多公司都說他們是創新的, 但黃仁勳說, 他覺得如果「沒有冒險的精神, 是沒有辦法創新的。」也就是說, 一個公司的文化, 要能接受失敗, 才有可能創新。這意思不是那種「阿姨我放棄努力了」的躺平的失敗, 而是允許有自由度的去嚐試, 去失敗 -- 但是以快速的速度去失敗。


這段影片最精采的就是他和 Stanford 的學弟妹們的互動。比如同學們說問創業夥伴該怎麼找、工作角色分紅等又該怎麼分配。黃仁勳強調, 「一定要找你非常信任的人。」而 CEO 的角色, 大概有 99% 的時間都在找人。對於創業三個人的分工、分紅, 他說他們三人是領一樣的薪水、持有一樣的股票。他有點忘了他是 CEO 那個場合詳細討論是怎麼來的, 但大致上就是, 有一位說「Jensen, 你是 CEO 對吧?」好, 就這樣黃仁勳是 CEO。


另外有同學問了, 有很多朋友有許多非常棒的點子, 也有一些錢, 但沒有非常強烈的動機想去創業, 不知黃仁勳有沒有什麼建議? 黃仁勳就說, 最最最重要的是:


「不要為了想賺錢去創業。」


因為大多數的創業是會失敗的。如果賺錢是你唯一的目標, 你很有可能會後悔去創業。


要創業的理由是, 你是「這樣的相信你的點子, 你有極度有熱情想實現它, 你想做出一個很棒的東西。」這是你唯一應該創業的理由。


錢就是會來的, 不應該是錢引發你的動機, 也不該是沒錢讓你沒有動機。


要好棒的點子, 其實在這間 Stanford 的教室就會有好多好多, 但重要的是你相信的、你的熱情。




⋯⋯黃仁勳接到電話,當時他聽到張忠謀自我介紹說「I am Morris Chang」時,他立即對旁大叫說:「噓!安靜!是張忠謀打給我!」而這通電話就成為了兩家公司合作的開端。」
黃仁勳說,他最感謝張忠謀;我猜,張忠謀也會對他說一樣的話。(黃仁勳絕對名列張忠謀感謝名單short list最前幾名)
因為當時兩人的公司,都在搖搖晃晃、努力求生的草創階段。張忠謀說過很多次,創業初期根本不敢想什麼偉大願景,每天唯一想的就是公司怎麼活下去。
就像台積電跟ASML,當年都是沒人看好的邊緣角色,沒想到最後,這些當年的小馬鈴薯一起扶持長大,各自成就主宰世界半導體的獨霸地位,也連帶帶起台灣在世界舉足輕重的上下游產業鏈。
—-
黃仁勳於1993年創立了NVIDIA,大約在1995年時,當年才32歲的黃仁勳寫信給張忠謀,詢問台積電能否替NVIDIA代工生產第一顆晶片。
台積電1987年成立,張忠謀創立的晶圓代工商業模式,將晶圓製程及晶片設計的生產鏈切開,是讓黃仁勳決定找台積電生產晶片的重要原因。黃仁勳說,當時他並不確定台積電願不願意替一家才剛成立不久的IC設計廠生產晶片。




週六聽完謝老師談原住民的歷史傷痛,在現場繼續跟俊達討論究竟為什麼某些台大學生會講出那樣駭人聽聞、充滿偏見與歧視的話語。俊達很細膩的提出多種解釋的角度,包括108課綱落實的不完全、相對剝奪感、年輕人習於反抗權威等等。


但昨天早上我聽了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上的致詞,我想他提供了另一個角度的答案,強大有力的多。


黃仁勳文質彬彬、親切和善,但結尾那句他為了強調重複兩次、還用中文再提醒一次的「要用跑的,不要用走的!你若不是為了填飽肚子而跑,就得為免於淪為俎上肉而跑,」(Run, don't walk. Remember, 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呈現的是他對世界與人性的冰冷想像。


先說一點:雖然我們可以理解世界頂尖的科技公司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一個差錯可能造成永遠無法追趕的錯誤,但即使按照黃自己分享出來的故事,競爭都並非永遠你死我活的。在演講中他自述,NVIDIA拿到Sega主機的合約後,研發方向錯誤,產品做不出來,資金即將告罄。他尷尬的去跟Sega的CEO要錢,交昭一郎還是付了。我們不知道Sega當時的想法是是什麼,但黃仁勳自己是說「to his credit and to my amazement, he agreed.  His understanding and generosity gave us six months to live」。


不過黃口中並沒有冒出thank或grateful這樣的字眼,他也沒有因此認為即使在激烈的商業競爭當中,每個人都還是有因為他人的慷慨而獲得重生的機會。相反的,他依然選擇相信"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


在黃的世界觀裡,人與人都在進行著全贏或全輸的零和遊戲,不是我吃得飽飽的,就是我被人吃掉。這呼應了霍布斯的everyone against everyone的叢林法則,也符合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學派對國家行為的認知:每個國家為了生存必須求取權力的最大化,無時無刻能低估潛在敵人的意圖與實力,以免一不小心就像烏克蘭那樣被兼併。然而,連米爾斯海默那樣冷酷的學者也會承認,在政治世界裡,現實主義只適用於國家與國家之間。但在黃仁勳的商業世界裡,任何人都得不斷奔跑,以免被吃掉。


黃仁勳世界觀不僅是殘酷的,也是菁英的。他自豪的說,NVIDIA的的使命就是「幫助我們這個時代的愛因斯坦和達文西們完成他們的志業。」在他開給台大畢業生的成功秘方裡,AI科技的突破為最聰明的人打開了一個無限可能的未來,2023會是最適合畢業的一年,台灣有機會從AI革命再次迎接新一波產業革命。但這個無限可能只保留給跑得最快的菁英。


擔心AI搶走人的工作嗎?黃仁勳回答:AI不會搶走人的工作。擅長使用 AI 的人才會。


當全世界的政策制訂者、知識份子、乃至許許多多本身從事AI與科技創新的科學家、企業家都在提醒AI可能產生的種種倫理與社會問題時,這位身價上兆的企業家不認為他需要跟其實大量從政府與整個社會拿到補助、事實上是一直吃別人的食物的台大畢業生討論這些問題。他只給了一個實用、方便的答案:只要你能跑在最前面,作搶走別人工作的人,而非被搶走工作的人就好了。


他不認為在適應AI帶來的新挑戰與機會中的輸家需要被討論,他顯然也不在乎他的致詞對那些所學與AI革命無關的學生有何意義。


這種狹隘、赤裸、主張優勝劣敗的菁英心態讓他輕鬆的免於思考許多其他更複雜的議題。


作為一個從小移民美國、實現美國夢的企業家,他不認為他需要探討在21世紀的民主與極權之戰中,台灣極度危險的處境。


作為一個台裔美國人,他不認為自己需要探討美國社會對亞裔的歧視與刻板印象的問題。


作為一個財產一夕增加上千億美元的巨富,他不認為他需要探討扭曲的資本主義造成的貧富差距與社會仇恨。


是的,作為一個成功企業家,他確實不需要談論這些社會、倫理議題。他也不需要假裝自己是專家。他更能有所貢獻的,確實是他的成功學。如果請他在大學就業博覽會上談,或接受財經雜誌專訪,會很有價值。


但當他被請上了台大全校的畢業典禮,反映的是台大校方對這種狹隘的世界觀的認可與推崇。


為什麼要去關懷弱勢?為什麼要關心失業?為什麼要關心貧富差距?為什麼要關心社會衝突?你只要跑得比別人快,獲得成功,不要淪為被吃掉的那個,問題就解決了。


這種只以事業與財富成功為價值導向、不認為人與人之間在競爭之外也可以互相關懷扶持的觀念,與那些反對給原住民學生或其他弱勢更多保障的台大學生是一樣的:即使他們明明知道給原住民加分學生的增設名額並不占據一般學生的機會,他們仍然會認為既然有更多的資源可以使用,就應該用在他們自己身上,因為他們是最優秀、最勤奮、跑最快的。


發表歧視言論的學生可能被處份,但在畢業典禮這天他們會感到光榮與自豪,他們可以從一位主流社會敬佩、仰慕的成功企業家身上找到自己的正當性。

--------


林博士是我大學寒假成功嶺受訓的同班班兵。

十幾年前重聚過一次。很高興他的回憶錄即將出版。

底下是謝金河先生寫的的

台 積電老兵的妙論


這個星期六(27),黃仁勳到台大畢業生畢業典禮致詞,我也去台大參加一場由李正福教授發起的金融與經濟政策研討會,我來主持有關地緣政治下的半導體論壇,除了偉詮電子林錫銘,我特別仔細聆聽林茂雄博士的演講,他是台積電建廠的老兵,但大多數人都不認識他。


林茂雄1975年台大物理系畢業,1982年拿到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他一畢業就進入IBM,從第一代1.5微米開始,後來加入貝爾實驗室,致力研究摩爾定律。台積電在1987年創立,林茂雄是第一批回來的海歸派,和他同時進台積電的有蔡力行,蔡能賢,林坤禧,他一開始是研發處長,1995年是2B廠的廠長,1997年台灣慧智上市,張忠謀派他去當董事長,後來志在發明的他,出去創辦米輯科技,2001年他已經大談晶圓級封裝測試及半導體覆晶封裝技術,現在是成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他擁有超過300項的發明專利,是窮一生之力從來半導體技術研發的人。他在演講中提到,所幸半導體有摩爾定律,技術不斷向前推進,否則,今天半導體可能像面板,太陽能電池,LED般,在中國國家補貼下淪為艱苦慘業。

二,1987年台積電創立的時候,他說不知道是誰的先見之明,那時大多數公司都以中國命名,像中鋼,中船⋯⋯唯獨台積電用台灣。他說在地緣政治敏感的當下,如果台灣積體電路變成中國積體電路,恐怕會很麻煩。


三,他認為台積電的成功最大推手是張忠謀,他深謀遠慮,志在萬里,他說那個時候聯電是唯一對手,他說張忠謀沒有把聯電放在眼裡,揚言要把聯電打到「屁股尿流」,張忠謀一開始就有超越InTel的決心。


四,他認為ASML的EUV可以連結到核融合,下一個世代的新能源,也許可能從新的曝光技術推進,他認為核融合是人造第二顆太陽,核融合反應爐的原理和EUV曝光機製程相近。


五,他非常推崇把台積電稱「護國神山」的創見,台積電的壯大,也是台灣安全的最大屏障。他即將把一生的心血出書,書名是「摩爾旅程」——電晶體數目暴增的神奇魔力。我在這位志在發明的半導體老兵身上看到他對台灣滿滿的愛!



所有心情:
辛水泉、陳良榕和其他14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