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Nagai Kenji 。張展。 Freeloaders.

 freeloader

【攝記 #長井健司 最後片段重見天日】


日本攝影記者 長井健司( #NagaiKenji ) 在採訪「#番紅花革命」期間被緬甸軍人射殺身亡。16年後,他手上攝錄機於本周三(26日)在泰國歸還給家屬,相機中拍攝的最後片段首次曝光。


在這段2007年9月27日的片段中,幾輛載滿士兵的軍車駛近仰光市地標 #蘇雷塔,長井對鏡頭說:「軍隊剛剛來到,他們都全副武裝,但人們依然聚集在塔前面。」長井說完最後幾句話,片段便曳然而止。


從其他媒體記者拍攝的影片可見,接下來幾秒,戴上頭盔、手持棍盾及槍械的軍人突然衝向示威者,在催淚煙和槍聲之中,民眾慌忙走避。身穿格子恤衫、短褲、拖鞋的長井身在其中拍攝影片。


幾秒之後,一聲槍聲響起,長井被軍人近距離在背後開槍撃中,整個身子向前撲倒。雖然中槍倒地,但他依然轉過身來,奮力舉起右手攝影機,繼續拍攝面前武力鎮壓的場面。


在附近的行人天橋上,路透社攝影師 #AdreesLatif  拍下了這一幕,照片獲得2008年 #普立茲突發新聞攝影獎 。長井成為了普立茲得獎照片相中主角,可是不久後他便重傷身亡,屍首被軍人抬走。


緬甸軍政府聲稱,長井死於流彈,日本政府要求徹查事件,長井家屬要求軍政府道歉,他的遺體10天之後運回日本愛媛縣 #今治 安葬,部分隨身物品一併歸還,但在他生命最後一刻緊握的攝錄機,卻不知所終。


——————————————————————


番紅花革命


//2007年8月,緬甸軍政府取消燃油補貼,汽油價格倍升,嚴重影響人民生活。不滿的民眾上街抗議。9月18日,數千名佛教僧侶加入遊行,他們所屬的上座部代表顏色是「藏紅色」(Saffron),因此被媒體稱為「#番紅花革命」。


部分僧侶加高舉手上倒轉過來的僧缽,不接受軍政府和其家屬布施。至9月尾聲,軍政府開始武力鎮壓示威,街上催淚彈橫飛,寺廟被搜捕,不少僧人被捕,軍政府聲稱,示威是由外國勢力策劃。


流亡海外的緬甸反軍政府媒體《#緬甸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記者冒住生命危險採訪,他們將片段交到可靠的人手中,偷運出國,或者透過衛星訊號傳到挪威奧斯陸總部,發布到全世界。(關於番紅花革命,見舊文:https://bit.ly/3oU6dCB//


——————————————————————


妹妹:他不是英雄


這16年之間,外界不知道這台攝錄機身在何方,由甚麼人保管。但《緬甸民主之聲》在今年找回了攝錄機和其中影片,將它們偷運出緬甸。兩天前,在曼谷外國記者會(#FCCThai)交到家屬手上,令長井的拍攝的片段得以保存及公諸於世。


片段中,長井用較輕便的攝錄機,把鏡頭面向自己,向觀眾介紹周遭環境正在發生的事情--他是這種「一人採訪」拍攝新聞影片的先行者,這種傳播形式在日後的「新聞影像博客」(news vlogging)和直播新聞,例如前立場記者 #何桂藍,在2019年拍攝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和元朗721事件(雖然記者面向現場而非鏡頭)都可以看到一些影子。


長井的妹妹典子(Noriko)接過哥哥的攝錄機,觀看了他生前拍攝的最後片段。她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我不認為他是位英雄,就算他失去了性命。我更希望人們會記住他是一位願意持續奮鬥的記者。」


「我認為哥哥把自己置身於動蕩的番紅花革命之中,是因為他確信,讓世界知道正在發生甚麼事,能夠幫助到緬甸。」他的家人以這部Sony相機,在長井的墳碑上製作了一個銀色的金屬模型,以作紀念。


讀者如有興趣,可以看看他拍攝的最後片段。


(*長井工作的新聞機構為日本APF新聞社,早前筆者誤將攝影師誤寫為法新社,謹此道歉及更正。)


攝影: Adrees Latif/路透社、美聯社

撰文: #難分


資料來源


最後片段: https://bit.ly/44f2qAj

長井中槍一刻:https://bit.ly/41PB6qK

BBC:https://bit.ly/3AzOu6j

普立茲:https://bit.ly/3LEg0Wu


#衝突攝影 #緬甸 #日本攝影師


——————————————————————

支持可持續的攝影寫作!

買杯咖啡:www.buymeacoffee.com/nathantsui

訂閱Patreon:www.patreon.com/nathannotes

——————————————————————

追蹤難分:

Instagram:@nathanotes

Facebook:    難分:攝影/寫作人 

Website: www.nathantsui.net/word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