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葛超智(George Henry Kerr)《被出賣的臺灣》; 各縣市搜救隊撤出前向災區敬禮 現場響起掌聲;王章清 (1920-2011)




【民報】見證228主張台灣自決 陳儀深:葛超智對台貢獻大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9週年,台北市政府推出「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
PEOPLENEWS.TW





活水來冊房台灣史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關於228,家父說他小時候家裡是會提的,我阿公會在家講起這件事,順便罵一下「歪哥仔ㄎㄨ ˙ㄋㄧ」。不過作家林雙不則寫過,他第一次聽過228,是學生時代有一個老師在上課時談天說地,陡然冒出一句「228」,三字一吐出,老師像是被電到一般,停格三秒,忽然叫大家開始讀課文,就這樣讀到下課。林雙不下課追去問老師什麼是228,老師把他拉到無人的地方警告:「不要再問了!問下去你我都會出事!」
有許多留學國外的臺灣留學生,則是讀了George Kerr(柯喬治/葛超智)寫的《被出賣的臺灣》,才知道有這件事。
柯喬治身為美國駐臺副領事,228事件發生時他是親身經歷,甚至還救了事變中的傷者。這本《被出賣的臺灣》,成為研究戰後初期局勢的重要資料。
台北市政府自二月二十四日推出「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呈現葛超智的收藏以及228相關文物。

「見證228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 訪談錄音首曝光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6-02-24 19:58
「見證228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 訪談錄音首曝光
台北市主辦的「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24日開展,美國在台協會、日本交流協會等代表受邀出席開幕記者會。(記者林冠妙攝)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9週年,台北市政府推出「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觀光傳播局長簡余晏今(24)日在開幕記者會中表示,前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George Henry Kerr)用一輩子的時間愛台灣,本次展覽蒐集橫跨台美日的珍貴文獻與葛超智個人收藏,1989年的珍貴訪談錄音及影片也首次曝光,呈現大時代下葛超智對台灣的深刻影響。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即日起至5月22日,在台北探索館推出「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副組長陸子龍、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花木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館長葉博文、前衛生署長施純仁、葛超智友人-台北市立療養院長葉英堃、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孫子陳立柏等人均出席開幕記者會。
簡余晏表示,葛超智是一位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在台灣曾是一位老師、外交官與研究者,直到1992年逝世,對台灣關注不曾改變,本次特展包含葛超智於1989的訪談錄音及好友川平朝清追憶葛超智事蹟的訪談影片,北市文化局228紀念館也首次出借50多件葛超智蒐藏文物。
1947年2月28日當天上午,台北車站聚集許多抗議民眾,這張照片由葛超智生前收藏(林冠妙攝於展場)
此外,台灣師範大學(原台北高校)校史室、建國中學(原台北一中)等也提供珍貴展品,還有由台灣史博館提供的美國檔案局的二戰美軍轟炸台灣的珍貴照片、國史館提供的日本在台受降典禮簽名布圖像,日本沖繩公文書館也提供葛超智影像記錄,葛超智著作《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中、英、日版也在現場展出。
與葛超智同期就讀台北高校的施純仁現場高唱日治時期台北高校校歌,以歌聲緬懷葛超智,他說,他在1947年2月27日晚上,親眼目睹228事件緝菸現場,憶及同為228見證者的葛超智,深受這位外國人愛台灣的精神所感動。
1946年從上海《中國生活郵報》派來台的攝影記者之一,與民間攝影家張才,同時記錄了228事件群眾抗議,搗毁官署,民眾死傷等照片,是少數僅存的現場影像,台北228紀念館典藏(林冠妙攝)
華盛頓郵報1946年3月21日頭條標題:中國人對台灣的剝削比日本更甚(林冠妙攝)
葛超智好友川平朝清追憶葛超智事蹟的訪談影片也在特展中播放。(林冠妙攝)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救災進入第8天,隨著待救人數驟降,搜尋範圍限縮,13日中午過後,災區僅剩台南市在地警義消搜救隊150人,各縣市搜救隊陸續撤退,救難人員撤離前列隊向大樓災區默哀兼敬禮,現場響起掌聲。 「弟兄…
CHINATIMES.COM|作者:中時電子報





王章清先生生平(3)-生活與生命篇- YouTube


Uploaded on Jun 26, 2011


王章清先生1920年生於湖北省京山縣,與妻王林學貞育有一子一女。2011年1月1­1日於台北家中壽終正寢,享年91歲。章清先生1944年畢業于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即今西南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1948年到台灣,歷任台灣省交通處技正、科長、橫貫­公路犁山工程處副處長、省交通處主任秘書。1958年出任台灣省公共工程局局長,規劃­和推展基礎建設。1965年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環境工程科學碩士。1967年­兼任台北市工務局長,致力市政建設。1969年獲艾森豪威爾獎,再度赴美進修,返台後­升任交通部政務次長、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規劃督導「十大經濟建設」的各項交通建設及­後續全國經濟發展長。1984年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兼經濟革新委員會委員。1992至2­009年任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海基會副董事長、中­信證券董事長、中國人壽董事長。章清先生對於台灣重大公共工程、交通建設、經濟建設等­方面的規劃管理及人才培育都有重大貢獻。

---

Wei-chuan Shih 施威全新增了 3 張相片
英九口中得意的政績,他們執行的,正是王章清四十年前的遠見。王章清在工務局長任內統籌建設,使台灣的自來水普及率從日據末期的兩成,開始激增,奠下後來成長為九成的基礎,霍亂因而在1962便告絕跡,被WHO列為國際社會的經典成就。
從嘉義的自來水計劃、台北市的衛生下水道到經建會時期的各項發展計劃,六十多年來台灣在現代化和經濟轉型過程中的一切基礎建設,幾乎都有王章清的身影在其中。台灣基礎建設的完善,為各開發中國家所艷羨,當史書談論台灣一百多年的現代化過程,談到台灣的基礎建設,會提到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提到日據時台北自來水計劃的英國人Burton,提到來台作都市計劃的聯合國專家Monson;但王章清腳踏實地建設台灣土地60多年,堪稱台灣現代基礎建設的第一人,卻少被提起。基礎建設是國家現代化的根本,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現代化發展過程與經濟成就,是世界傳頌的奇蹟,王章清在這段期間所作出的貢獻,其實正是國民黨和中華民國政府建設台灣的一頁例證,他是國民黨本土化過程中的正面範例,讓人看到,舊國民黨與台灣土地的連結,除了因為炒地皮而曾躍入中央黨政的三重幫外,也有王章清這位都市計劃總規劃師與交通工程總工程師。他成年後超過一甲子的歲月都給了台灣。


*****
王章清貿協發虎威

作者:姚明嘉 2012-06-28 ? 天下雜誌94期 1989-03-01

作風積極,號稱「王老虎」的王章清, 出任貿協董事長後,有些什麼樣的「強勢作為」?




外貿協會在去年底,連續新上任兩位領導人,董事長王章清和祕書長劉廷祖,為正在重新定位的台灣經貿政策執行單位,注入新的活力。

台灣經貿,正處多事之秋。成立將滿二十年的外貿協會,功能也從過去為廠商拓展外銷,多元化至現在的分散市場,協助廠商國際化,發展實質經貿關係,建立產品形象等。貿協一名主管表示,今天的貿協,可說是「執行政府經貿政策的馬前卒」。

與政府關係密切的貿協,傳統上卻一直處於「責重權輕」的局面。

在政壇縱橫多年的王章清,對於提升貿協在政府經貿體系中的份量,將有相當助益。一名貿協主管認為,以貿協工作的吃重,能有一位政治輩分較高的重量級董事長坐鎮,這是「好的現象」。

責重權輕

對王章清個人來說,能從詭譎難測的官場,在六八之齡,來到這「鈔票多多,責任又輕,出國又威風的職務,很令人羨慕,」一位與王章清熟識的經濟學家開玩笑說。

作風積極,號稱「王老虎」的王章清,出任董事長後,貿協內部運作,也發生微妙變化。前任董事長張光世,甚少過問會務,因此江丙坤時代的貿協,樹立起決策及執行集於祕書長一身的強勢祕書長領導模式。王章清上任以來,卻殷殷召詢組長以上幹部,聆聽會報,並否決貿協醞釀多時,準備辦報的構想,王章清將成為「強勢董事長」的傳言,不脛而走。


在書櫃桌面擺設仍相當空蕩的董事長辦公室,王章清否認這種說法,卻爽直地說:「董事長管決策,祕書長管業務。」目前,貿協的四位領導人─正、副董事長及祕書長,每週六都要碰頭,共商貿協大計。這與江丙坤時代,大事都取決於週五由祕書長主持的業務會報,顯有不同。

在王章清掌舵下,直接率領人馬衝鋒陷陣的祕書長劉廷祖,也呈現出「企圖心旺盛,做事不怕多」的風格。三月間,他將繼江丙坤之後,再度親自走訪東歐,順道視察貿協在鹿特丹、杜塞道夫人及漢堡設立的三個台灣貿易中心─這是貿協為因應歐洲一九九二年單一市場趨勢,協助國內中小企業進軍歐洲所布下的椿子。接著五月又有墨西哥乃至埃及,摩洛哥之行。

企圖心旺盛

業務上,劉廷祖表示今後要掌握的重點在提升台灣產品形象及設立海外據點和行銷管道。而在方法上,他卻希望推陳出新。例如,他期望未來能全力推動台灣廠商到國外併購企業。因此,市場開發專案組將擴大編制,由貿協出面,運用靈活的資訊,結合風險投資公司、證券商、銀行、律師、會計師及廠商,共同從事這項工作。

在台灣經貿面臨諸多挑戰的今日,王章清和劉廷祖所領導的貿協,背負了相當重大的責任。從貿協陸續在墨西哥、埃及、土耳其,乃至印度設立辦事處,打開台灣與這些國家停滯已久的實質經貿關係來看,貿協(遠東貿易中心,台北世貿中心)可說是政府執行經貿政策上的一顆活棋。_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8306#sthash.sY2dTQOk.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