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孫慶餘專欄:「民心已變」,馬英九還在與民為敵2015.2。姚立明 (2):彈劾馬英九違法;子瑜共識」取代九二共識 、周孝正

孫慶餘專欄:「民心已變」,馬英九還在與民為敵

 2015年02月16日 05:40

214「割闌尾」未達預定目標,看似功敗垂成,其實罷免議題藉此深入人心,一向與世無爭的鄉民大舉走入人群,議題在民氣高昂中連闖三關,在在顯示這是一場成功的運動。投票失敗,問題完全出在制度設計。而有這樣箝制民意的制度,還有如此多堅持執行民意的人,證明民心已不只是思變,而是「民心已變」。台灣人民已經站起來了!公民時代真的來臨了!
為什麼是「民心已變」?當選民認定某人不配當立委,選民就有權召回該代表,訴諸罷免手段,這是民主社會常態。但台灣不同,在國民黨反民主(國民黨從來不是民主政黨,被台灣人民「慣壞」了)慣性思維下,有人民要罷免立委、總統,該黨就透過立院,大幅提高罷免門檻,讓人民永遠不能如願。這是「與民為敵」、「政黨高於人民」的做法。
不只罷免權如此限制,創制、複決權也如此。而人民無可奈何,竟然忍受這種「權力單行道」數十年,連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後都一樣。直到有一天,大多數人覺得「夠了」、「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了」,於是起而反抗。這就是「民心已變」、「民變」。
卡繆的《反抗者》一書對此情況做了最佳描述:何謂反抗者?一個說「不」的人(不願再做「奴隸」的人),他雖然拒絕(現狀),但並不放棄。他要表達的是「這種(不公)狀況持續太久了、不能再繼續了,必須有人出來制止,重訂規範」。反抗行動建立在一個「斷然拒絕」上,相信自己「有權」(必須)這樣做。一切反抗者在拒絕自己權利被侵犯的同時,也觸及某種不言而喻的價值,他堅信該一價值不疑,使他在處於危難時都能挺住。而在此之前,他都保持沈默,絕望的承受某種大家都認為不公卻都忍受的情況。
割闌尾運動正是卡繆式反抗,他們要制止持續太久的不公,重訂規範,用割闌尾喚醒沈睡的權利意識,讓大家都出來說「不」。太陽花學運亦然,但情況更危急,因為黒箱服貿通過,台灣就完了,中共經濟與政治力量隨後就長驅直入了,這是法國大革命式的「祖國危亡時刻」。在立院朝野兩黨都對馬英九的「私相授受」無力阻擋或助紂為虐之下,年輕人起來「救國」,和平佔領立院,堪稱偉大無比的反抗。
如果沒有太陽花學運,就沒有九合一大選扭轉「祖國危亡」的奇蹟,沒有割闌尾的成功運動,也沒有今後一連串方興未艾的覺醒與反抗。
舉一個最新例子,就是去年教育部的「課綱微調」案(馬英九企圖偷偷竄改台灣史),經台灣人權促進會提告,高等行政法院日昨判決教育部敗訴,豈料新任教長吳思華竟說判決不影響新課綱上路。此話一出,全國反抗之聲四起,高中公民和歷史老師、大學教授等決定發起「教師自訂課綱運動」,疾呼「眼看政府這樣惡搞,我們真的忍無可忍」、「政府惡搞,我們只好自救,自己來編課綱」。教師、教授會忍無可忍,就表明大多數人覺得「夠了」、說「不」的時候來到了。
面對這種民怨沸騰、反抗四起,承認「公民對話與公民參與時代已經來臨」的馬英九,有想要改絃易轍、從善如流嗎?沒有,九合一大選慘敗後神隱了一個多月的他,一「復出」接受媒體採訪,馬上展開大反擊。過去的「馬更正」不只變成了「馬否認」(馬居然想玩「零政治獻金」「零額外選舉花費」神話)、「馬告」(公眾人物可受公評,連中國古代諫官都可「風聞奏事」,現代媒體人為什麼不能「風聞質疑」?馬竟想靠控告制止媒體人的這種權利及職責),現在又進一步變成「馬反擊」:與民為敵。
馬英九在訪問中說,他一向認為國民黨該「清廉,勤政,愛民」,法院卻在王金平關說案中未着墨此「大是大非」問題(意即關說事涉不清廉),並稱國民黨的考紀會組成有問題,不是民選。他反嗆法院:「法官也不是民選,法官怎能判人生死?」他對張顯耀獲檢方不起訴處分更說「無法接受」,並說張顯耀自稱是奉總統之命行事,「我實在無法理解」。
至於他剩下一年三個月任期,是否擔任看守總統,他面對九合一敗選後一連串變局,如何自處,他強硬的說:「我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一天,絕對不能鬆懈,沒有什麼看守問題、跛腳問題!」「我會反擊!我會讓情勢逐漸變好!」
馬英九最執迷不悟也最死不悔改的,是他到今天還不承認國家幾乎被他弄垮、國民黨被他搞垮的事實。他不但不反省補過(公民怎麼說,就怎麼照做),還想要反擊,讓自己的情勢變好(他的情勢越好,國家越危險,人民越不幸)。
更可惡的是,經過林益世、賴素如、頂新案、獻金案及馬郝兩任市長諸多啓人疑竇大案,馬英九的「清廉」早已破功,他居然還有臉談「大是大非」,並把王金平的「關說」當犯罪看。他完全不管,真正犯罪的是他及黃世銘(下令、奉令非法監聽兼洩密案),而不是王金平,因為毒樹只會產生毒果,關說案不成立。他反嗆法院,更是荒謬,法官是國家派任,替國家服務,國民黨考紀委員是黨主席派任,只替一人服務,二者怎能相提並論?
至於他不接受張顯耀洩密案(本來還有匪諜案)處分,等同是在和整個國安體系為敵,如同他宣稱並允許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可以代行總統職權一樣昏庸及違法亂紀。同時,他自稱「無法理解」張顯耀是奉他之命行事,全國人民一定情願相信張顯耀,而不相信馬說法。因為馬說話已沒有一句能讓人民相信。黃世銘不也是奉馬之命的嗎?
台灣的「民心已變」,公民時代已經來臨。這是量變帶動質變的結果,速度非常驚人,不思長進的政客及政黨很快會被時代拋在後面。而可悲的是,馬英九不只不思長進,還想反擊,與民為敵。他還準備做什麼「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事,大家就走著瞧吧!
*作者為時事評論人

彈劾馬英九違法

2016-01-29  23: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28日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在國際引起軒然大波,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指出,馬登太平島再加上放任NCC通過中嘉併購案,已違反看守政府的基本原則,建議立法院在開議後,彈劾馬英九違法。
今天(29日)三立新聞《新台灣加油》節目中,姚立明,馬英九在卸任總統前,登太平島引爭議,再加上放任NCC通過中嘉併購案,已經違反民主國家看守政府的基本原則,不做重大決策,只做日常和行政連續有關的工作。
姚立明說,無論是在給自己定位、在兩岸的角色,馬英九這些行為都相當自私,「傷害政黨輪替的民主常規、傷害台灣」,他直言,馬英九應該適可而止。
姚立明也說,如果馬繼續暴衝,他建議立法院開議後彈劾馬英九違法,雖然馬最後還是會下台,但此舉可以讓馬留下紀錄。

*****
今天(25日)三立新聞《新台灣加油》節目中,姚立明指出國民黨是否可再起的關鍵因素的有2點,一是民主因素,指出國民黨選舉需有民主機制,且是競爭非鬥爭,第二個因素是台灣,姚立明說,國際媒體在解讀這次大選都說台灣人民選擇了台灣主體意識,中國因素已被壓縮,他開玩笑說,這就是「子瑜共識」取代九二共識。

姚立明說,「子瑜共識」沒有要切斷兩岸交流、沒有拒絕兩岸經濟往來、沒有把中國當敵人,而是自由民主、憲政體制及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等概念。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周孝正(1947年7月-),中國北京市人,1966年畢業於北京四中,是老三屆畢業生。曾求學於北京師範學院物理系。現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社會學教授、研究所所長和國際關係學院外交系主任。他撰寫了社會學家國家資源報告,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科研項目負責人和中央電視台特約評論員,為中國人民大學「四大名嘴」之一(另三人為金正昆徐之明胡鄧)。
外部連結[編輯]
周孝正談《中國是權力本位社會》
周孝正的博客



*****

「什麼叫做浪費投票?含血、含淚、含恨投票才是浪費投票。第三勢力多一、兩趴的票,國民黨可能掉兩席,這多划算,還很有可能組成黨團。」姚立明在綠黨與社民黨的政見會上賣力拉票,他用算數告訴選民怎麼投票才不會浪費票:民進黨多三趴才多一席不分區立委,但綠社盟卻可以穩增二席,「他們少六趴,我們還可以多三席。」

林全牽線入小英基金會

這道數學題並沒有幫助綠社盟有太多斬獲。而民進黨與柯文哲合作推出的「首都進步大聯盟」也表現不佳,除了林昶佐當選,其他五個人都落選,包括和姚立明一樣出身藍營的李慶元、楊實秋與黃珊珊。
「首都進步大聯盟」是柯文哲與民進黨協商出來的名單,但最早在全台各地串連非民進黨人士以柯P模式參選的卻是姚立明。
四年前小英大選落敗後成立小英基金會,在老友林全牽線下,姚立明成了基金會董事。
二○一四年三月學運,姚立明在節目中慷慨激昂力挺學生,被網友封為「學運戰神」。 之後,具小英色彩的姚立明在當年九合一大選中後期加入柯文哲競選團隊,姚立明說:「洪耀福(民進黨副秘書長)向柯P說,要我去幫忙。」
擔任選戰總幹事的姚立明口才犀利、學理知識與政治實務也豐富。此外,身為正藍出身的外省人,對於藍色選民有號召力。選前最後一個月,柯陣營發動藍營人士投書媒體表態挺柯文哲,新黨人馬是主力,其中前國代曲兆祥與新黨前市議員鄧家基選後都入了市府。
其實,姚立明一九八○年代從德國留學回國後,就是領導人物重視的智囊幕僚,李登輝要修《動員勘亂臨時條款》時找他,修憲也找他。姚立明說,李登輝給他出題目:要總統直選,又要保留國民大會,所以他提出有如美國選舉人團制的「委任直選制」。不過他說,李登輝覺得選舉人團這種概念太複雜,很難向民眾解釋。

李登輝一度重視的智囊

老闆不喜歡他的主張,原本要當國代的姚立明也被當時國民黨秘書長宋楚瑜從名單上拿掉。一九九三年新國民黨連線出走組織新黨,姚立明隨後也加入,並於一九九四年和朱高正搭檔參選省長。選輸之後還擔任了新黨召集人,但因為提出「一中兩國」與趙少康等新黨元老理念不符而退出,從此成了無黨籍。
二○○六年姚立明參與了紅衫軍倒扁,又為紅衫軍論述建功,但隔年組成「紅黨」隨即泡沫化。
一四年為柯P打了漂亮一仗之後,做為首席軍師的姚立明也走路有風。有意參選者或綠營幹部前仆後繼地找「姚老師」交換意見、請求協助。更重要的是,一路從正藍、蛋黃、大紅,又到白色力量、與綠營合作,他也成了由藍轉綠的指標人物──不是陳明文那種轉向的本土藍,而是外省統派的藍。
這段時間,以姚立明為核心的「進步連線」浮上檯面,外界傳為「柯家軍」,柯文哲則公開切割說,應是「姚家軍」才對。當時市府幕僚私下用「前男友」形容姚柯,以撇清兩人已毫無關係。
「這和柯P無關,也和我個人無關。」姚立明對「進步連線」有另一番說法,他稱串連是小英授意。他說,二○一四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勝後,有一次蔡英文告訴他,如果在一些選區有些非民進黨優秀人士,依柯P模式出來選立委也非常好。於是他就開始去各地串連,要複製柯P模式。

小英授意複製柯P模式

不過,進步連線缺乏強力主導核心與明星加持,候選人也因私人因素或與姚理念不合等原因退選、或與姚拆夥。姚立明則說,去年三月,他和蔡英文、民進黨選舉對策小組召集人蘇嘉全在小英基金會碰面交換對選戰意見,之後這些串連工作就交由蘇嘉全去進行,「我就再也沒有管提名了!」
最後民進黨在台灣各地都禮讓了少數黨外人士,其中,桃園的趙正宇、新北的李幸長以及台北市的黃珊珊與楊實秋是姚立明當初去串連的人。姚立明說,小英告訴她,就算宋楚瑜參選,也還是會支持黃珊珊。到了去年底,民進黨與柯文哲商量「首都進步大聯盟」時,民進黨也有請姚立明進行部分協調工作。
到選戰末期,姚立明轉而以「友情贊助」型態在各黨選舉場合趴趴走。從綠社盟、名不見經傳的小黨候選人、民進黨五五波戰區到時代力量黃國昌都站台。操盤手當不成,改當不同在野勢力的助選員。

藍轉綠兩邊選民難認同

不過,姚立明當初以柯P模式找來這批人,除了趙正宇以不到一千票險勝孫大千,其他都沒選上,「首都進步大聯盟」三位泛藍背景的參選者也落選,似乎說明從藍轉綠還是很難受到兩邊選民的認同;相對的,第三勢力中,一開始就站在綠色光譜這端的時代力量反而獲得選民支持。
從藍到綠,姚立明一直在尋找空間,卻敗多於勝。「以俗世的輸贏來講,我是個輸家。」但姚立明自認從回國之後的論述都沒有反覆變過,「你把兩岸拿掉,在政策面我是百分之百的左派,從來沒變過。」姚立明承認自己是自走炮,而且「在中華民國自走很久了」。看來,「姚老師」還會自走一段時間。

↓如果您喜歡《新新聞》的文章,請給新新聞粉絲頁一個讚,持續追蹤,感謝您的鼓勵:

【政治事】「姚老師」自稱是左派自走炮2016-01-18 12:30
姚立明遊走各色彩,自稱「在中華民國自走很久了」。
從正藍、蛋黃、大紅,到白色力量、與綠營合作
他是小英基金會董事,他是紅衫軍主將,他也是柯文哲競選時首席軍師。立委選舉,他想全國串連、複製柯P模式,有意參選者或綠營幹部競相來請教「姚老師」。一路從藍、黃、紅又到白與綠,姚立明成了由藍轉綠的指標人物。
羅芋宙、郭宏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