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李喬的世界:"笑容相同、眼神炯炯相同、語氣堅定相同"......,「文學始終志在反抗-臺灣李喬的文學世界」;贺瑞普(Zdenek Hrib)布拉格市長

黃武雄

可能是 2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陳彥斌

 
李喬大師的肺腑之言
作家李喬九十歲,好友今天以草地音樂節方式,跟他溫馨慶生。
李老師是性情中人,我來分享我們曾經有意思對話。
我說:「您不要關心政治,您要全心全意投入文學創作。您是要為台灣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人。」
李老師聽了,面紅耳赤説:「管政治,是為了台灣前途。台灣有前途,我的作品才有意義。台灣沒有前途,我的作品都沒有意義。」
他聲音更高亢說;「到時候,你要記得幫忙,把我所有作品搬到馬路上,放一把火全部燒掉!」
從此,我不敢再阻止他不務正業管政治。因為台灣如果沒有前途,台灣文學再偉大,確實也沒什麼意義!

Hanching Chung 的直播影片。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6月13日反思 0613 202 :慶祝李喬先生米壽。理想與品德教育。禮拜天美術神遊 (74) :接著"聖靈"講, 簡介Gianlorenzo Bernini (1598~ 1680)的作品的圖象學:"The Chair of Saint Peter ";為何真理的雕像(Truth Unveiled by Time)是赤裸裸的the naked truth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557020907642014

林淇瀁──和蔡旻軒
其他 2 人
,在山泉水文學基地

到苗栗拜訪李喬前輩
下午率吳三連獎基金會團隊到苗栗,前往 山泉水文學基地拜訪吳三連獎第四屆得主、小說家李喬前輩。
李喬得獎那年是1981年,已是距今41年的事了。當年的他,47歲,雄姿英發,創作力正盛;此際的他,88歲,依然腳力健朗,精神矍鑠,丹田有力,聲如洪鐘。作為文壇晚輩,真為他高興。
這是由我主持的「吳三連獎得主前輩作家訪談暨出版計畫」行程,先前因疫情影響中斷,感謝李喬前輩愛女李舒琴的協助和接待,得以成行。
今天在主訪蔡旻軒的提問、攝影黃裕順的錄影下,李喬前輩回憶兒時舊事、創作理念,侃侃而談,毫無倦意,除了年歲,和我年輕時認識的他笑容相同、眼神炯炯相同、語氣堅定相同,都讓我羨慕啊。


2020【文學始終志在反抗:臺灣李喬的文學世界】@總圖書館4F-6F展牆,9/14-

BY 服務與創新組 /  2020-9-3 /  所有消息

圖書館於4F-6F展牆舉辦「文學始終志在反抗-臺灣李喬的文學世界」展覽,並舉辦2場演講活動,歡迎對文學及寫作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李喬是臺灣文學非常重要的作家,筆耕數十年已逾千萬字,重要著作「寒夜三部曲」並改編成連續劇在公視播出。

李喬曾獲臺灣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吳濁流文學特別獎、國家文藝獎文學類得主及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等獎項。

展場訊息:
6F:山-寒夜三部曲
5F:泉-多面向李喬
4F:水-李喬文學‧生命紀要

演講訊息:
第一場
9/23 (三) 10:00-12:00
活動名稱:「文學始終志在反抗-臺灣李喬的文學世界」開幕、演講及導覽

第二場
10/21 (三) 10:00-12:00
演講名稱:pt.1「從李喬作品看臺灣歷史」pt.2作家的私房對話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D6ZayO
http://www.lib.nthu.edu.tw/news/news_default.html#rss_news.xml?1048
清華大學圖書館

創作不懈 李喬要寫到癡呆

中國時報【許文貞╱台北報導】2019/02/04
以「寒夜三部曲」聞名、寫作逾900萬字的85歲作家李喬,近年仍創作不輟,甚至每兩三年就有新作,寫作題材廣泛如社會、政治、自然生態與環境,他曾在書中說決定「寫到完全癡呆」,「我還活著,不下筆寫作,我還呼吸、吃飲排泄,我還耗費地球能源豈非罪過?」日前獲行政院文化獎肯定。
由於感冒不適,李喬透過傳真回覆採訪,表示對得獎「很意外」,「希望我一生的文學創作、文化論述,對人民、社會、國家有用。」他也表示,創作是他存在的意義與目的,「到今天能完成,感謝天地、人間、朋友、家人。」
生於1934年的李喬,本名李能棋,是台灣苗栗人,為戰後第二代作家,也是客家作家,曾獲國家文藝獎、客家文化終生貢獻獎、吳三連文藝獎、台灣文學獎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等獎項。「寒夜三部曲」《寒夜》、《荒村》、《孤燈》為大河小說,猶如史詩,時間橫跨1890年到1945年,是台灣文學經典之作,曾被改編為連續劇、歌仔戲、舞台劇。
李喬勤於筆耕,雖然每一部作品都說是「最後一部」,卻總是有新的靈感。他曾自承「對文學很有野心」,自許為台灣文學「鋪地磚」的前行者,「在多泥淖的文學前程上,身為前行者,願置身泥淖中做後來者的鋪地磚,請各後來者踩過去,把台灣文學推向更高層次。」
雖然去年才剛出版小說《生命劇場》,李喬近來又再寫14萬字新作《思想,想法,留言》,表示是一部直述一生對文學、社會、文化的思想與想法的書,「是部組織系統完整的、個人獨有的概念思想集,是給後人的遺書。」
李喬與已故作家鄭清文是好友,鄭清文曾說,「李喬就是愛反抗,反抗不一定是政治,是他和他的作品都是反抗的化身。他的反抗,除了是反抗過去的自己,也是超越。反抗是最接近創造的本質。」







李先生是我的文化英雄
自由廣場》李喬的願望
2018-12-19 06:00
◎ 李喬
二○一八年選舉,「民進黨」潰敗。選後的表現,敵友都吃驚。該黨有「不能改變的因素」—指核心人員的困境。而台灣以及廣大該黨黨員,不能一起崩毀。
在此提一構想:請有志有心人士,以最快速度組建「台灣共和黨」—結合七十%民進黨黨員、五十%以上國民黨黨員,及時代力量、社民黨等以及有志者「共組」一個開放平等的、為救台灣免於淪亡的「名新實舊」政黨。一切為免崩毀而團結,無不能商榷決定的。以個人經驗,成員需對「政治」有抱負決心者結合才成。學界等協助可以,不適領航。筆者是「將走的人」,謹提遺願,期待有志朋友行動。祝成全。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苗栗縣民)




《台灣文學造型》
作者:李喬
高雄:派色文化 出版社/ 台北:前衛出版社
出版日:1992


第75页
鄭淸文先生在五十四年出版他的第一部小說集:《簸箕谷》,五十七年出版《故事》,五十
九年出版《峽地》〖長篇)和《校園裏的椰子樹》,六十四年出版《鄭淸文自選集》, ,六十五
年四月,出版他的最新小說集《現代英雄》。綜觀鄭氏十年來的創作,就數量說,他不是 ...
第77页
有錢能使鬼推磨,英雄可以標價,阿堵物能呼風喚雨,這豈止是英雄的悲哀,也是靈性的
蒙塵,整個價値系統的崩潰。凡此,小說家豈能無動於衷嗎?然而這事實,是現實。於是「
現代英雄」終於產生。西方人塑造所謂:「荒謬英雄」,荒謬英雄也者,是現實的抽象化, ...
第79页
這種特性,在鄭氏的作品裏,自然也不例外. ,尤其這本「現代英雄」表現得最鮮烈。也正
因爲如此,許多篇章,似乎總是同時出現一、二類型的英雄。〈五彩神仙〉, ,寫陳咸興和兪
小姐一種適性的生活。世人爲財富、婚姻、食色、禮俗等等而自抑而奔波、焦急、毀形

第页
誠實的文學—序「靑瞑藤仔」形式與内容—序許振江的小説\ ^無名氏的恐怖小說魅力
的誕生 I 《隔山》評述台灣工人的夢—序《夢魘九十九》小説家的生長 I 序《燕鳴的街道》
第三輯型「文學語言」之辯适 1 ^鄭清文的寫作歷程與小説特色\ 55 台 13 文學與歷史
 ...
第100页
... 的背後,隱約浮現圓圓的光環!註一:見洪醒夫訪問鄭清文專稿:〈誠實與含蓄的故事〉。
(一九七七年十月「台灣文藝」革新號第三期) 成長的寓言序《燕心果》鄭淸文 台灣文學
造型匚 100.
第185页
... 自己,但不能欠缺引子的觸機,這是鄭先生作品的特色。我可以引用很多例子來談談,
這是很有趣的一部份。 例如〈結〉中的淑琴,以「 185 口"清文的 18 作歷程與小說特色.












作者: 李喬
書名: 《我的心靈簡史 : 文化台獨筆記》
台北:望春風,2010






****




【挺台灣背後,捷克成了歐洲「反中最前線」?】 


台灣的抗疫成果屢獲國際肯定,4/1捷克則進一步和台灣簽署防疫聯合聲明、建立防疫夥伴關係,合作領域包括快篩試劑、疫苗與藥品的研發生產。 


捷克挺台灣不是第一回。早在去年底,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無懼北京施壓,選擇來台灣訪問,甚至與台北締結姐妹市。 


但究竟為什麼大國都不敢,就只有布拉格敢高調聲援台灣與西藏?而捷克人又是怎麼看待這個市長呢? 

--
https://maac.io/1ffCY 






CW.COM.TW


大國都不敢,為什麼就布拉格敢這麼挺台灣?|天下雜誌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無懼北京施壓,選擇來台灣訪問,甚至與台北 



BLOOMBERG.COM

The European Mayor Who Doesn’t Want China’s Help With Virus

He's skeptical of Beijing's promises and offers of help.



【布拉格市長挺西藏的心不變】
《華盛頓郵報》23日刊登了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的一篇名為《為什麼我們要在布拉格市政廳懸掛雪山獅子旗》的文章,文章提到在市政廳升起雪山獅子旗「根本不應讓中國感到困擾,因為1951年中國與西藏政府達成了協議,賦予了西藏廣泛的自治權。」


2019/07/03 - Zdeněk Hřib had been Prague's mayor for little more than a month when he came face-to-face with the Czech ... Hosting a meeting with foreign diplomats in the city, Hřib was asked by the Chinese ambassador to expel their ...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对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厅升挂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作出回应,并称中国是不可靠的商业伙伴,也是一个充满怨恨的国家。
《华盛顿邮报》周一(12月23日)刊登了市长贺瑞普的一篇名为《为什么我们要在布拉格市政厅悬挂雪山狮子旗》的文章,文章提到在市政厅升起雪山狮子旗“根本不应让中国感到困扰,因为1951年中国与西藏政府达成了协议,赋予了西藏广泛的自治权。”
voachinese.com/a/5217417.htm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