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薛尼·鮑迪 KBE (Sidney Poitier,1927年2月20日-2022年1月7日)

 

薛尼·鮑迪 KBE (Sidney Poitier,發音: /ˈpwɑːtj/ 或 /ˈpwɑːti./; 1927年2月20日-2022年1月7日[1]),生於美國邁阿密美國演員,導演,作家和外交官,全世界第一位黑人奧斯卡影帝

1963年,波蒂埃憑藉在電影《原野百合花[2]中的表演成為第一位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黑人演員。[3]1999年,美國電影學會評選波蒂埃入圍AFI百年百大明星,位居25名男演員的第22位。

波蒂埃曾執導了一些流行電影,2002年,在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38年後,波蒂埃因為他的非凡表現力獲得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頒發的奧斯卡終身成就獎[4]自1997年以來他一直是巴哈馬駐日本大使。他也是巴哈馬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2009年8月12日,薛尼·鮑迪榮獲美國總統歐巴馬頒發的總統自由勳章,這是美國平民的最高榮譽。[5]



1967吾愛吾師Mark Thackeray
1967惡夜追緝令Det. Virgil Tibbs提名 —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最佳男主角
提名 — 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
1967誰來晚餐Dr. John Wade Prentice


惡夜追緝令》(In the Heat of the Night)是一部1967年諾曼·傑威森導演的推理電影,改編自約翰·波爾(John Ball)所寫的1965年同名小說。薛尼·鮑迪洛·史泰格華倫·奧茲李·葛蘭主演。影片獲得了第40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男主角改編劇本、最佳剪輯和最佳音效5個獎項。

本片後來有兩部續集:1970年的 They Call Me MISTER Tibbs!,以及1971年的 The Organization。1988年又有同名電視劇。

劇情[編輯]

劇情跟黑人受到種族歧視有關。故事發生在1960年代密西西比州的一個小鎮,來當地投資的一個白人老闆被殺,而黑人刑事偵察專家維吉·提布斯(Virgil Tibbs,薛尼·鮑迪飾)卻被警察誤認為是嫌疑犯。後來誤解消除後,提布斯幫助警察抓到了兇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