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卓榮泰;顧立雄




 #即時【賴清德公布新閣揆卓榮泰:定位「行動創新AI內閣」;總統直選後第5位具法律專業背景行政院長;準副院長鄭麗君、祕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擱置爭議,優先推動朝野有共識議題;組閣尋才朝民主大聯盟方向努力】


第16任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今天(4月10日)早上召開記者會宣布,520上任後的新任 #行政院長 將由前民進黨主席 #卓榮泰 擔任,新內閣定位是秉持行動與創新精神的「行動創新AI內閣」。賴清德指出,卓榮泰長於溝通、善於協調,可以在複雜的問題中超越個人與黨派分歧迅速找出方向,也擔任過2屆立委了解議事運作,因此邀請他擔任行政院長組閣。


■ 賴清德:由卓榮泰組閣首重溝通協調能力


總統大選後,民進黨勝選打破總統民選後同一政黨最多執政8年的紀錄,但面臨新國會三黨不過半,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的「朝小野大」局面。賴清德今天宣布閣揆人選時指出,面對全新的局面,未來勢必有一連串問題尚待克服,他對新內閣提出三個期待:


📍第一,秉持行動創新精神,形成行動、創新、AI內閣(an 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聽取民意、解決民瘼,回應人民期待。


📍第二,優先解決對國家社會有益、朝野有共識的議題,對於社會國家沒有益處又分歧的議題先擱置。至於重大議題但尚未取得共識,應該建立平台,擴大參與、廣徵民意,尋求社會最大共識。


📍第三,希望新內閣落實競選期間提出的國家希望工程藍圖,特別是與人民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弱勢照顧,還有治安、食安、道安、公安、校安、居住安全、網路安全等工作,並接續403地震後續重建工作能如期如質完工,對人民的生活衝擊降到最低。


面對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未來行政院長在施政上面臨在野黨嚴峻挑戰。賴清德提到,邀請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首重他過去在行政院祕書長任內,長於溝通、善於協調的能力,可以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迅速找出方向;此外,他擔任過2屆台北市議員與2屆立委,習於傾聽民意,熟稔議事運作。


卓榮泰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會以國家希望工程為藍圖建設國家,以健康台灣為總體施政目標,推動多元平權價值,落實居住正義、就學就業、育兒照顧,並堅持繼續打擊「黑金槍毒詐」,做到治安、食安、道安、校安、居安、網路安全與資通安全7項,讓台灣成為公義安定的社會。


卓榮泰更以前陣子開播的台劇《華麗計程車行》橋段比喻:「車子往前跑,就能解決所有困難」,只要內閣胸懷熱愛土地的心、在正確的道路上,人民就會站在一起,讓國家列車勇往直前。他強調,內閣開始工作需要新國會的支持,會以「誠意溝通、人民優先」的理念來尋求行政立法部門緊密結合,並攜手合作。


媒體詢問卓榮泰在3月22日時仍否認被徵詢接任閣揆,卓榮泰對此表示:「當時確實還沒提到閣揆,而是在3月底、4月初討論到問題核心時,賴總統當選人邀請未來合作可能性時,我覺得這是必須要全力以赴與勇於承擔。」


另有媒體提問,今天下午前總統馬英九將在北京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是不是刻意選在今天公布新內閣互別苗頭?卓榮泰回應,籌組未來行政團隊的過程當中,沒有關心誰出國訪問、什麼時候要回來,而選擇在今天公布,只是認為該跟國人報告的時間成熟了,未來要留下一些充裕的時間繼續做下一波徵詢,沒有其他意義。


■1996年總統民選後第21任閣揆,第5位具法律背景行政院長


卓榮泰另一項重要經歷,是在2018年11月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總統辭黨主席以示負責後,在民進黨內部有「中生代大師兄」之稱的卓榮泰,經民進黨中生代潘孟安、鄭文燦、林佳龍、林智堅、黃偉哲、陳其邁、翁章梁7人共同推舉而參加民進黨主席補選,並在黨員直選後成為穩住民進黨頹勢的黨主席。


卓榮泰在黨主席任內遇到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賴清德之爭,卓榮泰與時任黨祕書長羅文嘉堅持維持中立,最後結果蔡英文出線並且連任成功,但也傳出黨內「英系」對於卓榮泰、羅文嘉高度不滿。  


《#報導者》整理歷任閣揆經歷與專長,現年65歲的卓榮泰,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分別在總統陳水扁任內擔任過謝長廷內閣的行政院祕書長,總統蔡英文任內則擔任過賴清德內閣的行政院祕書長。他將是1996年總統直選後第21任閣揆,也是第5位具法律背景的行政院長。


總統民選後,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的閣揆蘇貞昌,任期最短是馬英九執政最後一任閣揆張善政,當時因為總統大選由民進黨重返執政,內閣進入看守階段。卓榮泰上任後將是賴清德的第一任閣揆。


■ 首波內閣名單公布,尋才延續民主大聯盟方向


賴清德公布閣揆將由卓榮泰出任後,尊重閣揆組閣權先離開記者會場,後由卓榮泰宣布,副院長由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行政院祕書長由現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行政院發言人由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擔任。


卓榮泰指出,鄭麗君在競選期間與民間學者專家規劃國家希望工程藍圖,因此拜託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祕書長龔明鑫則是要借重他在財經方面的長才,協助國家政策更貼近人民生活;最後則是發言人陳世凱,競選期間表現沉穩,又曾是台中市資深議員,因此邀請他加入團隊。


鄭麗君目前是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過去擔任文化部長任內頗受文化界人士好評。何時被徵詢出任副院長?鄭麗君表示,原本清明連假期間還要帶著小孩出遊,突然接到卓榮泰的電話。他在電話中提到,她在競選期間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的規劃,希望能一起來落實,會很有意義。這一席話打動她加入團隊服務。


龔明鑫目前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曾任經濟部政務次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以及在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兼任助理教授。龔明鑫表示,卓榮泰是祕書長達人,擔任過行政院、民進黨的祕書長,也擔任過總統府副祕書長,會向他學習,並發揮財經方面的專業。


至於其他內閣名單,卓榮泰表示,今天先公布第一波,持續徵詢中,會分批向社會大眾報告。他強調會朝民主大聯盟的方向來努力,秉持全民參與、擴大參與的精神,廣邀人才加入內閣團隊。


而在總統職權部分,民進黨人士已向媒體透露,總統府祕書長內定由賴清德輔選大將、前屏東縣長潘孟安接任、國防部長內定由現任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接任、國安會祕書長內定由外交部長吳釗燮接任。民進黨中央的部分,祕書長內定由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接任。


其他閣員中,賴清德以前在台南市政府小內閣有多位可能入閣,其中包括現任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轉任交通部長、台南研考會主委陳淑姿接任主計長。另外,前立委劉世芳傳出接任內政部長,其他內閣人事近期內將分批公布 。


■ 國民黨批新內閣了無新意,民眾黨:新內閣要傾聽民意


對於新閣揆與新內閣名單,國民黨中央召開記者會,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桃園市議員凌濤指出,賴清德的新內閣了無新意,台灣人看到這場記者會可能會以為是中選會之前辦的選前政見發表會,「沒有AI,只有悲哀」。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也對於新內閣發表評論,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指出,既然是新任閣揆而且內閣大換血,將比照之前要求新任閣揆要帶著所有閣員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正在雲林Long Stay行程,被問到新內閣名單時,不願發表意見。民眾黨發言人吳怡萱表示,新的行政團隊必須要能拋棄過往傲慢陋習,豎起耳朵傾聽民意,最忌「活在雲端」、不接地氣;準閣揆卓榮泰首次亮相記者會提到AI創新內閣,卻沒有實際執行的方法,新內閣若將重點放在「包裝形象」、「標題口號」,民眾對於新內閣的期待會大打折扣。


(文/嚴文廷;攝影/楊子磊;圖表/江世民;資料整理/簡毅慧)


#延伸閱讀

【35張圖表,帶你看2024大選關鍵結果】https://pse.is/5jhwvs

【2024總統、立委大選總觀察——總統關鍵10問,台灣將走向何方】https://pse.is/5j2qvz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