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謝謝謦伊的致詞


林志潔的學生



大家好,我是今年的博班畢業生蔡謦伊。


我是2015年入學的,今年是我在交大科法的第九年,沒想到要站在這裡,我花了九年的時間。


在我準備這場演講時,第一個想到的念頭,其實是志潔老師不斷不斷和我重複九年的話:「演講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你的聽眾是誰」;至於主題的話,從以前經歷的畢業典禮來看,有些人畢業典禮致詞,是回顧、是感謝、是展望;而我,想用我的角度來告訴我們的家人、老師和學弟妹,作為一個法律研究生,我這幾年的一些感想和體悟。


今天,我想說的主題是:「時間」。


沒有錯,我在科法所這幾年總結下來,我覺得:


人最寶貴的是「時間」,還有「願意給你時間的人」。


一個學生在科法所的兩年三年甚至好幾年的時間,我們會遇到太多的人生大事,要不要考國考、要不要出國、要不要當研究助理,以及要找甚麼樣的工作。因為我們能做的選擇太多,所以出現經常會出現各種焦慮。尤其,科法所的老師們真的很厲害,他們聚集了一群優秀的學生,當你身邊都是這些厲害的人,誰不焦慮、誰不擔心自己的每一步選擇是否正確?


不過幸好,研究生們最不缺的也是時間,我們離開了大學,有了更自由的課表,有些人選擇打工,有些人選擇打比賽,有些人選擇專心讀書快快畢業。學弟妹們,如果你們現在正在焦慮或糾結的話,請和自己說,這超級正常,其實大家都焦慮。


志潔老師說過,我們能讀研究所,就要懂得惜福。因為很多人是沒有「選擇」的,他們在畢業後,唯一的路是賺錢養家。可能這也是我們父母那一輩所遇到的,他們可能有時候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讀這麼久」,以及「到底我們在焦慮甚麼」或「心情為什麼不好」,雖然他們不知道我們在幹嘛,但他們給了我們「時間」,讓我們自己選擇,所以感謝我們的家人,給了我們讀書的機會。


尤其是我,超級貪心,想做很多事情,也確實在科法所做了很多事,除了讀書外,當助理、辦研討會、打比賽、出國讀書,最扯的是我還去上了音樂系的鋼琴課…


我之所以能夠這麼貪心,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外,真的是要感謝給我這麼多資源的一個地方,每次當我突然說要做甚麼時,每位老師都給予極大的支持,撥空和我們討論專業內容或是職涯發展,謝謝老師們的成全。像是在辦法與社會研討會時,每當大家一陣混亂忙碌時,孟華老師都會說「這些我做就好」,讓我們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還有,一起去新加坡參加研討會時,羽凡老師遠距上完勞動法還和我促膝長談,解決我的一些困擾;又或者在打辯論賽時,建中老師、在方老師幫我們看訴狀,還有特別到台北辦公室幫我們練習比賽;非常謝謝劉老師建立科法學院,謝謝鋕雄老師用心經營,謝謝文貞老師願意共同指導我的論文。


當然還有我的指導老師志潔老師。


我一時真的無法舉出一個實際的例子,因為我的這九年有太多太多她的身影,我在科法所所經歷的點點滴滴,都是因為志潔老師的引領,才能順利完成。志潔老師是那個永遠最支持科法所學生的人,無論是不是她自己的指導研究生,只要學生開口,老師再累再沒睡覺,都會幫忙。謝謝老師。


我花了九年的時間,做了許多的事,我也交了很多的朋友,這些朋友是學長姊、是同學,是學弟妹。這是我投資九年,得到除了專業能力和經歷外,最最值得的資產。


當時間經過,我們經過了焦慮和糾結,終於有做出選擇。但在你身邊,如果有人選擇的是,「放棄」某件事,請大家給他們一些鼓勵和溫暖。我覺得世界上最難的事情不是堅持,而是「放棄」。要拋開之前投入的所有時間和心力,真的很難,也需要很大的勇氣,我深深敬佩可以勇敢選擇放棄的人。


我在最困難時,沒有選擇放棄,是因為我沒有放棄的勇氣,還有在背後有那群支持我的人:這一路上,謝謝各位老師,願意花在我身上的時間;謝謝玉佩姊、珮瑜姊、莉雯姊、筠媛姊和嫚君姐,九年了,你們一直都在,永遠都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幫助我們;各位畢業生的家長還有我的家人們,謝謝你們的支持,給我們可以選擇的機會,還有決定人生方向的時間;今天主角,畢業生們: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堅持和努力,恭喜大家終於可以畢業了,和你們一起畢業,是我的榮幸;準備小畢典的師長、所辦姐姐和學弟妹們,謝謝你們,辛苦了!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