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0日 星期四

幾個與源氏物語的故事和傳說。聖嚴。Nicole Kidman。源興牛

🐂前總統李登輝在94歲時,立下養出 #台灣和牛 的夢想


#李登輝 2016年在擎天崗找到19頭野生牛,抽血檢驗發現原來是 #日本和牛 中的但馬牛


這些牛隨後被送到花蓮鳳林鎮養殖場,並以三芝故居命名為 #源興牛。如今源興牛成為台灣第1個由民間發現,並取得官方核准新品種登記的牛隻品種⬇️


20 June, 1967 


Celebrating her 57th birthday today, award-winning Australian-American actress Nicole Kidman (who was born on 20 June, 1967 in Honolulu, Oahu, Hawaii). https://youtu.be/N73JKFNlzb4


Kidman won her first Golden Globe for her standout role in the 1995 crime comedy-drama "To Die For" (https://youtu.be/3QKzrZkbI18). 


She also won a Golden Globe for her role as a courtesan in the 2001 musical film "Moulin Rouge!" (https://youtu.be/LVLjp3_MQIw) and the Academy Award for Best Actress and another Golden Globe for playing writer Virginia Wolf in the 2002 psychological drama film "The Hours" (https://youtu.be/TZJCVilXbjQ).


In 2003, the same year as her Oscar win, she received a Star on the Hollywood Walk of Fame for her services to cinema.


For her starring role in the TV drama series "Big Little Lies" (2017–2019), Kidman  earned the Primetime Emmy Award for Outstanding Lead Actress and Outstanding Limited Series and her fourth Golden Globe Award as Best Actress in a Miniseries or Television Film.


Kidman has been a Goodwill ambassador for UNICEF since 1994 and for UNIFEM since 2006. In 2006, she was also appointed a Companion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You can read more about her life and career here: http://ow.ly/cMVY30cKclQ


d/w 20 張照片讓造形各異。一定我不熟

Nicole Kidman turns 57 today! She says she used to be shy as a girl with a tendency to stutter. But over the years, she has become one of Hollywood’s most respected and talented actresses. Her performances in The Others, Cold Mountain, Moulin Rouge and  Big Little Lies have captivated audiences worldwide.


。。。。

聖嚴法師 “名片 日本文學博士 論文” 幽默 又意思

孫康宜選林文月的妙譯 其千年一遇會議中的視覺史

桑原武夫 一日一言 一

選文



 聽作家張典婉說,因為玉山社去年重新出版了 #台灣客家女性,她被美國、加拿大的台灣同鄉會團體,邀請在暑期到美、加演講。


很為典婉高興,她在客家歷史人文的田調與書寫,耕耘多年,終於逐漸受到注意。也很高興,出版一本書造成的影響,看似無形,但終究會知道,的確能夠發揮該有的作用。


典婉下一本書,要交給玉山社的是  #台灣客家青年群像。這主題,雖然不是那麼大眾,但以台灣而言,關於客家族群的書寫研究,極為少見,也相當難得。


在 #台灣客家女性 書中,典婉說,一般人對客家的傳統刻板印象就是「戴斗笠、唱山歌、穿藍衫、炒米粉」。


而客家女性在各種文字及影像中,被塑造的形象,都是「勤儉、操勞」,呈現出「大地之母」的單一刻板面貌。


典婉為台灣客家女性挖掘出了更多元的性格與精神風貌,更接近當代客家女性的角色及發展的實貌。


她在書中,進一步帶著讀者一起探討,臺灣客家女性在承擔刻苦勤儉符碼的背後,還曾為台灣歷史發展的進程留下什麼?


#張典婉 #台灣客家女性 #玉山社


照片轉自「台灣客家女性」硬頸攝影群/提供


,。。。。


約是30多年前,假日值班枯坐辦公室,對講機突然通報「貴賓聖嚴法師蒞臨,請總值前往接待。」

當時我剛回國沒多久,對於故鄉事還有些脫節,我並不知道聖嚴法師是何許人,三步併兩步,只見一位瘦骨嶙峋的法師,旁邊還有幾位隨行的師父,我一個箭步趕緊過去,依照國際禮儀,女性得先伸手向貴賓表示歡迎之意,法師雙手合十笑瞇瞇說道:「我這樣就好。」

我對佛家禮儀完全不懂,暗忖人家不跟我握手啦。接著捧上名片,代表館方致歡迎詞,法師也回我一張名片,我一看是「文學博士」,聽說是立正大學的文學博士,於是就開始我那無知又無禮的問話,邊走邊問:

「師父,我也是讀文學,日本的文學博士很難拿,不知道您的博士論文是研究什麼?」

「《源氏物語》。」

「《源氏物語》啊?咦~出家人為什麼會研究源氏物語呢?這本書不都是愛恨情仇的糾葛嗎?請問師父您是從哪裡切進去呢?」

「這本書看似愛恨情仇,其中有很多佛教思想。」

「喔~」

.

這時候,很多人聽聞聖嚴法師蒞臨都跑來朝聖,有一位同事一見到法師,立刻五體投地禮拜,我才驚覺原來向法師敬禮,不能握手啊?


***   ***林皎碧


幾年前,一群同學陪同老師到山上探望大學畢業就在法鼓山剃髮出家的高中同學,突然想起這件事,於是就寫在FB上。學長一看,來電問我:

「聖嚴法師是研究《源氏物語》嗎?怎都沒聽說過。」

「這是他親口告訴我的啊,他應該不會騙我才對。」

事後,遍尋網路找不到聖嚴法師和《源氏物語》有任何牽連的記事。可是他為何要對我說,自己是研究《源氏物語》呢?也許他認為講出自己博士論文研究的題目,妳不知道也聽不懂,不如講《源氏物語》,大家才知道吧?真相如何不得而知,真是一個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公案」。

不管啦,既然聖嚴法師說《源氏物語》很多佛教思想,這一個禮拜來,我心血來潮把佛教如何東傳日本,從奈良時代到平安時代的佛教演變稍為整理一下,並粗淺瞭解《源氏物語》時代的佛教情況,還有紫式部和藤原道長的佛教信仰,以及《源氏物語》書中的佛教思想。聖嚴法師果然沒騙人,確實是濃濃的佛教味。——突然覺得一直說《源氏物語》,物哀、物哀的人,很落伍囉。


#聖嚴法師的名片竟然還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