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2日 星期三

BTS 成員。葉宏甲





諸葛四郎和真平終於找到了永遠的家———參觀台中「國家漫畫博物館」「葉宏甲百年紀念展」


         對戰後嬰兒潮的人來說,諸葛四郎和真平比當時所有真實存在的「大人物」都有名。1958年台灣有了《漫畫大王》周刊,之後葉宏甲先生所創造的「諸葛四郎」連載一炮而紅。


      那一年我已經看得懂漫畫了,但是當時有許多大人都不喜歡小孩看漫畫,覺得它是浪費時間的讀物。媽媽帶我去市場買菜時,會把剩下的錢買一本新出的「漫畫大王」,我偷偷看完之後會藏在床底下,怕被爸爸發現。


       對孩子而言越是禁止的東西越珍惜,印象越深刻,諸葛四郎和真平就成為我這輩子的典範人物,重要性遠遠超過教科書上的那些偉大的歷史人物。他們背靠背、肩並肩殺出重重包圍,直搗惡魔黨巢穴,為民除害。哇哇,好熱血喔。


       後來才知道,曾經因為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無所不在的年代,葉宏甲被逮捕入獄,他的父親散盡家財去「賄賂」官員,終於救出了兒子,但也因此家道中落。


      之後,葉宏甲在黑暗的時代創造了諸葛四郎和真平,把自己對於政治、社會的不公不義,找到了渲洩的出口。但是不久之後,當時政府又用傳播怪力亂神的理由,用審查打壓台灣本土的漫畫作品,反而引進了更怪力亂神的日本漫畫,從此台灣漫畫創作完全被扼殺了。(台灣的文化內容創造力在那時陷入長期黑暗時代)


#


     許多許多年後,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決定也用「散盡家財」的方式,希望把父親創造的人物和故事可以在台灣代代傳承。紙風車劇團把諸葛四郎改編成舞台劇,甚至還有客家語的版本,最後他獨資拍攝動畫影片,在疫情蔓延的農曆年檔期上片,並不如預期的轟動。


       但是,葉佳龍先生並沒有因此挫敗,他曾經拜訪我希望在台北萬華找到一個地方設立葉宏甲紀念館,他願意捐出爸爸留下的所有珍貴手稿和資料。但是對我來說,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遠遠超過了我的能力。


      直到去年文化部終於在台中找到了一個正在修復的日本時代刑務所員工宿舍,於是加速修復其中一個園區,於是台灣終於有了一個值得期待的國家漫畫館。去年在金漫獎頒獎典禮上,葉佳龍終於捐出了葉宏甲先生的所有手稿。


#


          今年端午節正逢葉宏甲百年紀念日,我終於在國漫館和諸葛四郎和真平相逢,他們也終於有了自己永遠的家。


       我看到牆上有一幅葉宏甲畫的漫畫,在這幅漫畫中,真平捧著厚厚的一堆讀者來信走向葉先生,諸葛四郎對正在閱讀讀者來函的葉先生指指點點。我望著這幅漫畫想著,諸葛四郎和真平在說什麼?


     我猜想,真平說:「其實我才是故事中的主角,因為我拿的龍劍。可是,為什麼大家都只談到諸葛四郎。」


     而諸葛四郎可能是說:「你看看,我就告訴你說,要再增加一點愛情故事,才能增加女性讀者。現在還來得及。」


      也許我們可以來玩一個遊戲:「真心話大冒險,諸葛四郎和真平在說什麼?」


      文化部未來會逐年爭取足夠的預算,繼續打造一個更好、更大的國家漫畫館,使台灣的老中青三代漫畫家們可以有自己的家。在這個家,他們可以靜靜的創作,完全一部又一部更多更好的漫畫作品。


      期待一個百花盛開的台灣漫畫時代來臨。


(6/15,配合這次的百年紀念大展,紙風車劇團也會在台中西區光明國中重演「諸葛四郎」,歡迎大家一起來重溫我們那個年代英雄中的英雄。)


。。。

BTS mania hits Seoul.


Just 24 hours after Jin, the oldest member of the world's biggest boyband, was discharged from army service, the South Korean capital was overtaken by BTS fans joining the group's annual party.


With lines stretching up to three kilometres around the FESTA venue, fans showed up from as early as 7:00 am to make sure they could get their hands on the band's coveted merchandise and free photo cards of their idols.


Full story:  http://u.afp.com/5nxZ



 韩国男子团体防弹少年团(BTS)的成员金硕珍(Jin)在服役18个月后退伍。一千名BTS粉丝将在首尔排队,等候在一场活动中与他拥抱。


这次长达三小时的“拥抱马拉松”是Jin退伍后的首次公开活动,经抽签选出的1000名粉丝能够与他拥抱,尽管Jin说他曾建议最多拥抱3000名粉丝。


32岁的朴小姐得知自己赢得了周四活动的名额。“我很高兴能见到Jin。”她说。“我没想到会赢。我简直不敢相信,所以整个周末我都在反复确认”。


31岁的Jin是BTS中年龄最大的成员,于2022年12月应征入伍,其后担任助理教官。韩国要求所有身体健全的男性服役。


Jin是第一位服完兵役的BTS成员。其他六名成员:J-Hope、V、RM、Jimin、Jung Kook和Suga仍在服役,BTS预计要到2025年6月才会全组重聚。


但其他六人在周三抽出时间庆祝Jin的回归,这短暂重聚的画面令粉丝们激动不已。


Jin在网上直播中对歌迷说:“谢谢你们等我,我爱你。明天我会试着表达我的感情。”


在周四的拥抱之后,Jin还将与3000名歌迷一起参加另一场活动,届时Jin将应要求演唱歌曲并与歌迷分享信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