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林憲銘 高次軒(D-Link )




ABW家族成員—緯創集團董事長林憲銘(Simon)今天獲頒陽明交通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同樣身為陽明交大校友,也是老學長及老同事的我在場見證這榮耀的時刻,同感殊榮。當年「緯創」二字就是由Simon從頭開始發想,且在創立之初,他便擔起重任,付出許多心力,同時也傳承了宏碁創業時的企業文化,多年努力下,他成功打造「微笑曲線」,在此恭喜他~

 hc在90年代初曾為Dupont公司 PRIVATE-LABELLING 他們
D-Link 的產品






企業家風範》網路世界的台灣之光──悼高次軒先生

日 前交通大學為慶祝在台建校50周年,特別舉辦「台灣50、影響50」校慶主題活動,由校內外人士票選出最具有影響力的50位交大校友,彰顯交大人半世紀以 來在全球高科技產業、學術界、文化界等各產業令人刮目相看的貢獻。結果由已故的友訊科技(DLink)創辦人高次軒先生獲得最高票,還超過有「品牌先生」 尊稱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這雖與大家懷念之情不無關係,但也凸顯高次軒先生一生對台灣的貢獻與其人格魅力。

筆者從事創業投資20餘年,有幸親自參與台灣產業轉型的艱辛歷程,深知發展品牌雖是台灣產業升級必須跨越的天險,但成功者實屬鳳毛麟角。

次軒兄在1986年創立友訊時,就以品牌產品做為發展策略,去年美國《商業周刊》科技100強調查,友訊科技更是國內唯一入榜的網通廠商,也是全球僅次於思科(Cisco)的網通品牌業者。

這其間,次軒兄的智慧與魄力是為關鍵,足以稱之為網路世界的台灣之光。

1994年,次軒兄經由花旗銀行陳睿緒的引介而相識,當時友訊為了搶進快速發展的中國大陸網路通訊市場,希望透過我與熟識的中國最大資訊通路聯想集團總裁 柳傳志先生見面,隨後我兩度安排次軒兄與柳傳志先生、及後來負責聯想衍生網路產品集團神州數碼的郭為先生,在香港進行合作磋商,初期雙方從貿易、製造到技 術的合作都有接觸。

不過,在雙方各有保障技術機密、壓低進貨成本、確保營運彈性的想法下,最後達成的協議僅限於合力擴展分銷市場、攜手進軍網路設備市場。

在雙方談判過程中,我極為佩服次軒兄所展現的洞見智慧與魄力,當時聯想計劃向友訊學習網路設備的製造核心技術,但次軒兄堅守網路設備的製程包含著核心競爭力的技術,迫使聯想最終也不強人所難的接受次軒兄提出的合作底線。

這項前後約五年的合作,雖因由聯想分家成立的神州數碼另有打算,而以拆夥告終,但其間友訊不但進入中國市場而深蒙其利,也因保有核心製造技術而未受拆夥之後害,次軒兄的折衝與遠見,是為未來新政府積極推動兩岸合作之借鏡。

同是軍人子弟,在與次軒兄交往的20年中,我雖然幫了他不少忙,但也因受邀參與其事業投資而受他照顧許多,過程中深深感受他人格中正直而充滿豐富情感的特質,舉止優雅又保有創業家的衝勁,處處與人為善。

企業家我見識不少,但像次軒兄這般真誠真情流露的,少之又少;我想,這當是真正大企業家的風範,與這樣的人物共事,才是縱橫商場的樂趣。

今天是生前好友為他追思告別的日子,謹以此文來懷念次軒兄為台灣留下的人格風範與企業標竿,我相信,這才是品牌背後最值得尊敬的魅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