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柯文哲 (3):柯P的生日趴(姚立明);呼籲臨時會修監票法;從找姚立明 看柯文哲在野大聯盟的決心/林朝億;我會長大你會老(江春男)


柯P的生日趴
今天是柯P生日,早上開會才知道,他跟我說:「晚一點有個聚會,你有空就來」。我一口答應,實在好奇,柯P的生日Party長什麼樣?
八點錄完影,財訊訪問一個多小時,到達聚會地點已經快九點半。看見十幾人圍著一張大木桌,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照了幾張照片,給大家看一張),應該不是柯P家人或親朋,也不像同事或老友。
坐定了才知道,他們都是柯P的『換心』病人。幾個人在十幾年前約定,只要繼續活著,每年給柯P過生日。聽著聽著,每個人都有一個重生的故事,每一個人都看柯P是「恩人」。
相片中左邊第三人,姓蕭,柯P跟我介紹說:「他以前是個流氓」,蕭立刻回:「哪有」(台語),旁邊有人接一句:「大尾的」。
蕭先生十八年前換心,他問我:「你看我跟柯p誰年輕?」我正猶豫,他說:「我身體比他年輕,但心臟比他老」(好像是三十幾歲的時候,換了一個四十幾歲的心臟)。邊上另一位看起來(左邊第一位)也一把年紀的林先生趕忙說:「我最年輕,我四十四歲時,換了一個二十歲的心」。
我參加過不少生日趴,台灣、德國、老的、少的,今天這種醫病關係的生日趴倒是第一次。
喔,忽然想起來,今天從頭到尾根本忘了祝賀柯P,還沒過十二點,在這說吧:「柯P,生日平安喜樂」



僅連勝文能派監票員 柯文哲呼籲臨時會修法


王立柔 2014年07月22日 12:36

在野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左一)、馮光遠(右一)22日聯手向立法院請願,要求修改選罷法的監票制度。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右二)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三)也出席。(吳逸驊攝)
無黨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與馮光遠,22日一同赴立法院開記者會陳情,呼籲臨時會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否則按照規定,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只有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能推派監票員,隨便想想都知道不合理。柯也說,「除非對手想要幹甚麼,不然沒有理由去擋住法令通過!」另1名無黨籍參選人沈富雄未到場,但給予精神支持。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9條規定,最近1次國會選舉得票率達5%門檻的政黨,才可在直轄市、縣市長選舉推薦監票員。最近在籌組志工團的過程赫然驚覺的柯文哲,22日偕同總幹事姚立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李應元,以及無黨籍參選人馮光遠召開記者會。李應元說,本來也邀了另1名無黨籍參選人沈富雄,他有事不能前來,但也說支持修法。
柯文哲說,法律不可能一次就很完整,但該修就修,不然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只有連勝文能推派監票員,「隨便想想都知道是不合理!」柯主張,最好趁這次立法院臨時會來修法,而且應該很順利才對,「除非對手想要幹甚麼,不然沒有理由去擋住法令通過。」
姚立明說,訴求只有1個,這是1個公平的競賽,希望有公平的遊戲規則,為此,他們也願意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國民黨立院黨團。
不過王金平今天人不在立法院,柯文哲寫了親筆信卻面交不成,最後由秘書處長楊夢濤代為接下、轉遞。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柯文哲找上了新黨前立委姚立明當競選總幹事,一般被認為是張好牌。圖:新頭殼資料庫
新頭殼newtalk2014.07.17 文/林朝億

在一遍尋覓中,台北市長在野陣營參選人柯文哲延攬了前新黨立委、紅衫軍副總指揮姚立明擔任競選總部總幹事。這一人事安排,一般都被認為是好牌,對於在野大聯盟有實質加分效果。尤其是在連勝文頻頻失言、失分下,柯陣營趁勝追擊,不僅穩定領先優勢,也可實質拉抬看好度。

其實,今年2月中旬就傳出柯陣營有意找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李應元擔任競選總幹事一職。其中原因不外乎,李的謝系色彩,有利於拉進北市基層最雄厚的謝系人馬輔選;李與柯兩人都是舊識,且有醫界共同背景;李的人和,各派系都可以接受;最後是李曾參選過2002年台北市長,對於北市選舉的能與不能都很清楚。

但幾個月下來,李應元雖然進駐柯辦負起主導選戰實務工作,但頭銜一直都沒有確定。果不其然,柯文哲真的想要在他的競選的組織層面上,也實踐在野大聯盟想法。最後終於給他找到了姚立明,補上了一塊「非綠」的拼圖。

一位跟柯文哲親近的人就透露,幾個月前,團隊在討論柯要不要加入民進黨時,多數成員都傾向入黨;但柯沒有鬆口、但也沒把話講死。但可以看到從去年9月底,柯第一次找蘇貞昌談說要打一場不一樣、超越藍綠的選戰;蘇問他要怎麼打?柯則說,還沒想到。過程中,入黨的壓力也一直湧向柯。到了12月,柯蘇再度會面,柯還是不願說出入黨兩字。

到了今年1月中,柯對外確定,不會加入民進黨。這位人士就說,反思這幾個月來,柯要用無黨籍參選的心意甚決;他就像急診室的外科醫生一樣,只要病人還剩一口氣,就一定要救到底。所以,新系挺顧、不挺在野大聯盟,柯就一次、二次、多次的拜會。看來這次選姚而非李,其實也跟這個情形差不了多少。

柯文哲演講時喜歡說,他向前總統李登輝請益時問,如何超越藍綠?李頓了一下說,那就要比藍綠更大的東西,那就是公義。這是柯的政治哲學,也是他前進的力量。柯還喜歡說,他是學科學的,討論時如果有問題,就把數據拿出來看,比較後就知道了。

基本上,這並不算錯,但也不能說是對的。因為人類的世界裡,許多數據其實是先有價值、觀點,才有數據的。例如貧富差距、貧窮線、公共住宅比率等,都是來自於強調平等的價值。而交通時間、國民所得、招商等概念都是來自於發展論的。藍綠本身,不僅是黨派,也是價值的取捨,甚至這個背後跟當事人客觀的社經地位,也都有一定的關聯性。

另一個藍綠惡鬥令人厭惡的,其實是在「惡鬥」兩字,而非藍綠價值所致。也就是這10多年來,特別是為了總統大選,雙方用盡了種種方式去攻擊對手,以激化自己支持者的憎恨情緒,好動員出來投票。這個情形,2004年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形容的很貼切,他看到這些大型造勢晚會,各自動員了幾十萬人出來聽自己候選人罵對方的候選人。這個不是藍綠支持者的對立,而是藍綠各自的支持者,看不起另一個陣營的領導人。問題是在領導人身上,而非民眾身上。

藍綠惡鬥另一個令人厭惡的,就是自己人不打自己人的「幫派文化」。看到別的陣營犯錯,群起圍毆、踹上好幾腳;但自己陣營犯錯時,睜一眼、閉一眼,或幫忙圓過、扯謊。這裡並不是告訴柯文哲,蹲下來,好好等小英犯錯後,踹上一腳來證明自己的超黨派;而是說,如果要證明自己沒被幫派文化綁架,那最好的方式就是作為在野大聯盟「幫主」的自己犯錯時,鼻子摸摸,自己先出來認錯,別叫他人出來救駕。

柯文哲常說,這次參選就是要給台灣社會一個重新開機的機會。年底選舉,將會證明這個機會能不能到來。但即便他當選台北市長,這個開機的過程還是動態的。在野大聯盟一旦成為執政大聯盟,就不會是個短暫的組合,對台灣社會就會產生一定的變化;這不僅台北市2百多萬人都在看,全台灣2千多萬人也都在看。

司馬觀點:我會長大你會老(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柯文哲以素人身分,一飛沖天,民調居高不下,如今受到民進黨的禮讓與祝福,代表在野聯盟角遂首都市長。柯P的崛起,與社會厭惡傳統型政客有關,許多政客對他不以為然。沈富雄對他的評價很低,並不奇怪,但如因他而下海參選,令人難以理解。

沈富雄缺信賴感

沈大老對他的學弟有相當了解,對柯的評價必有所本。柯曾勇於暴露他的白目,一開始,可能給人可愛的感覺,但變成巿長候選人之後,可愛就變成可笑了。
在一般人看來,沈富雄和柯文哲都是名醫出身,智商很高,自視更高,相似之處甚多。但是,若論言辭犀利,或對政治熟悉度,柯P差一大截。若論對民主的付出或對民進黨的貢獻,柯也無法與沈匹配。
然而,政治上最重要的資產,並不是口才或知識,也不是過去的貢獻或成就,而是公眾的信賴感,這方面,沈大老似乎比較欠缺,他對民進黨也許仍有很多感情,可惜,民進黨對此少有所感。
柯文哲以生命價值為題的演講,常讓人動容,但一談到現實政治社會問題,則讓人搖頭。幸好,他漸漸了解自己的弱點,開始傾聽與學習。他參與媽祖遶境一禮拜,對他是心靈成長之旅。他四處到菜巿場拉票,深入體會小巿民心聲。他的高智商派上用場,學習吸收能力超強。 

若成政客惹人厭

柯文哲外表木訥不善言辭,但做人誠實厚道、不會害人、不太計較、不會與人吵架、沒有心機,默默參加公益活動,這些人格特質,在職業政客身上罕見。他需要改變自己,才能變成好的候選人,但一旦改變成功,就變成大家討厭的政客了,這是他的兩難。 

呂秀蓮副總統說:「柯文哲如果落選,蔡英文主席應下台」,對此柯文哲回應說:「呂副是用另一種方式鼔勵小英用力支持我」、「會找機會拜會呂副」,這次他的回應比一般政治人物更幽默更成熟,有令人期待的寬廣空間。
 台北市長第二階段整合民調結束,確定由無黨籍台大醫師柯文哲代表出選台北市長。

柯文哲、姚文智雙方陣營經協調,昨晚由民進黨民調中心、山水、全方位等3個機構同時執行,以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人連勝文為對象,採用對比式民調;至於費用的部份,雙方各負擔30萬元。(林修卉/台北報導)
柯文哲小檔案

年齡:55歲
家庭:已婚,育有1子2女
專長:外科重症醫學、葉克膜治療、器官移植等
學歷: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外科研究員、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現職:台大醫學院副教授、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