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謝依旻,江口克彥



  1. 謝依旻-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zh-tw/謝依
    Translate this page
    五歲時跟著家人進入圍棋教室開始學圍棋,並獲得台灣木棉盃圍棋賽甲組冠軍,同時成為業餘初段。七歲代表台灣至韓國參加四都市對抗少年少女圍棋團體賽,獲得三  ...

  1. 橫掃日本圍棋界的二十二歲女棋王謝依旻@ 在天與地之間揮灑 ...

    leonardo.pixnet.net/.../29571287-橫掃日本圍棋界的...
    Translate this page
    Jan 16, 2012 - 人生沒有完美的勝利無論輸贏都必須謙卑檢討橫掃日本圍棋界的二十二歲女棋王謝依旻今週刊/撰文鄭淳予2012年1月16日十四歲當上日本六十二 ...
家裡在苗栗開便利商店的父親,不只全力陪這個女兒從北到南到處奔波下棋,留媽媽或爺爺奶奶顧店,甚至在她七歲時還開始寫信拜託黃任中等有藏畫的企業家,希望把自己蒐藏的中國畫賣給對方,換取女兒出國學棋經費,「黃爺爺(黃任中)大學專攻數學、研究過圍棋,覺得很難,現在有個七歲小孩想走這條路,跟我爸爸說,『畫不用,錢我照支付。』」她回憶。
一位台灣女孩,在日本靠下圍棋年薪千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二百七十萬元)起跳!高手如雲的日本圍棋界,她是首
BUSINESSWEEKLY.COM.TW

*****

江口克彥  1940年生。  江口克彥即專訪李登輝並出版「台灣的主張」者。

他在松下幸之助身邊任機要秘書22年,他長年領略松下幸之助身教言教真髓,他從一名普通員工做到松下集團董事,他被譽為“松下幸之助的傳人”! 

日本大眾黨參議員江口克彥乙行應邀訪華
日期:2011/09/16    資料來源:公眾外交協調會

日本大眾黨參議員江口克彥乙行應邀訪華

文號:286 日期:2011-9-6
  日本「大眾黨」最高顧問參議員江口克彥率該黨參議員柴田巧、中西健治、松田公太、寺田典城及眾議員山內康一等人於本(9)月6日至9日訪華,在華期間除晉見總統馬英九、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並接受王院長款宴外,另將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等。
  「大眾黨」自2009年建黨,在國會擁有5名眾議員及11名參議員,為日本第四大黨。該黨代表渡邊喜美曾任金融、行政改革擔當大臣,其父親渡邊美智雄曾為自由民主黨渡邊派領袖,父子兩代均友我。大眾黨此次首度出國參訪即選擇前來我國,顯示該黨對我之重視。該團此次訪華,除要感謝我國對日本「311地震」賑災外,並盼與我國政府人士就台日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
  江口團長現年71歲,畢業於慶應大學法學部政治學科,曾任PHP總合研究所所長、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理事、松下幸之助先生秘書,出版松下幸之助經營理念的書籍。江口團長前次曾於本年5月6日至8日訪華出席「八田與一紀念公園」開幕儀式。(E)


真實解讀松下幸之助經營真髓!創造日本職業經理人發展巔峰! 

本書作者江口克彥在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晚年22年間任其機要秘書,直接接受松下幸之助的指導,備受其倚重,長年深受燻陶,深入體會松下幸之助的身教、言教以及經營真髓,被業界譽為“松下幸之助的傳人”。 

作者結合松下幸之助的經營之道與自己的經營實踐,總結出為人上司與為人下屬之道,厚積薄發地鋪就一條成功的職業之路︰每一則故事都是松下人職場奮斗的縮影,每一條理念都是松下幸之助親身實踐的箴言,每一次坎坷都是松下電器重新崛起的契機,每一語機鋒都暗藏松下集團百年長青的不二法門……


來自京都!松下特助22年江口克彥:企業5大經營之道



2008-03-12 天下雜誌 329期作者:莊素玉
每隔五年、十年,再見江口克彥,雖然歲月的痕跡刻劃得他顯得更加的飽滿,但是他臉上沈潛著一股安靜、安詳的力量,讓他得以靜下心來,一步步PHP研究所(Peace and Happiness through Prosperity),既可以緊緊抓住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生前的理想,又可以讓PHP研究所不斷地在出版線上壯大,資本額由松下當年投下的五億日圓之後,不再需要松下電器多拿出一毛錢,而可以茁壯到現在自有資本增加到三十億日圓的無負債機構。
每隔五年、十年,再見江口克彥,雖然歲月的痕跡刻劃得他顯得更加的飽滿,但是他臉上沈潛著一股安靜、安詳的力量,讓他得以靜下心來,一步步PHP研究所(Peace and Happiness through Prosperity),既可以緊緊抓住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生前的理想,又可以讓PHP研究所不斷地在出版線上壯大,資本額由松下當年投下的五億日圓之後,不再需要松下電器多拿出一毛錢,而可以茁壯到現在自有資本增加到三十億日圓的無負債機構。
眼看著日本經濟低迷了十幾年,江口克彥一直有話要說。初春,他出了一本經營者的教科書,明白指出企業經營者不能忘記的五大教訓……。
在櫻花盛開的季節,特別走訪了一趟京都,拜訪了十分沈靜的PHP研究所。至今,江口仍一年三次到松下幸之助身前的書房裡,對著松下的照片,許諾他這一年的願景、目標、報告進度與達成狀況。
與江口的一席話,發人深省……。
問:為什麼會想到寫《經營者的教科書》這本書呢?
答:在日本,並不是所有的企業經營者都擁有正確的經營理念。因此,為了喚醒經營者注意正確的經營理念與經營行為,我寫了這本書。
問:這些問題事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經營的理想」不可或缺
答:企業的經營者缺乏「經營的理想」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經營的理想」可以說是企業經營者「心中的志向」,也是企業經營者衡量決策的基準。因此,如果企業的經營者只是一味地追求業績、利潤的成長,而忽略、喪失了「經營的理想」,企業一定會出現許多的問題。
問:這麼說,「經營的理想」是企業經營者不可或缺的要素?
答:是的。但是,在現今的日本,大約九九%的企業經營者卻已經逐漸失去了「經營的理想」。我個人認為,這也是日本的企業經常發生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
問:如何喚起企業經營者的「經營的理想」呢?
答:企業的經營者必須自覺「經營理想」的重要性。此外,PHP也透過出版、研究以及教育等活動來喚醒企業的經營者。
問:具體而言,企業經營者的「經營的理想」應該是什麼呢?
答:有許多的說法,例如:「希望讓世界變得更好」、「希望日本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夠為世界的和平做出貢獻」、「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夠促進日本的繁榮、發展」等等。
以前,日本的企業經營者普遍都擁有「經營的理想」,例如:松下電器的松下幸之助先生、新力的井深大先生、盛田昭夫先生等,他們都是以「希望日本更有元氣」、「希望日本人的生活更富足」等等的經營理想做為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問:可是,最近的松下電器與新力的經營狀況似乎有些不理想?
答: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在於「理想的傳承」吧。現任松下電器的社長中村邦夫先生非常重視松下幸之助先生的經營理想、經營理念,並且加以發揚光大。相對地,在新力的企業集團裡,井深先生、盛田先生等創業前輩的理想卻已經逐漸消失了。因此,當松下電器依然穩健發展的同時,新力的經營狀況卻已經愈來愈不好了。換言之,也可以說,傳承理想的松下電器與失去理想的新力已經愈來愈不同了。
通貨緊縮的不景氣將持續
問:關於日本的經濟發展,您有什麼看法?
答:雖然,日本的政府宣示日本的經濟將會順利地好轉。可是,我個人認為日本的經濟發展將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只會在經濟成長率正負一%之間平順地發展下去。換言之,短期之內,目前通貨緊縮的經濟不景氣將會持續。
日本的經濟不景氣,最主要的原因是個人消費的成長停滯。個人消費大約佔全體GDP的六○~七○%,因此,如果個人消費無法成長,日本的經濟將很難有太大的改善。此外,由於日本的財政狀況也不好,因此,公共投資的經濟效益也很有限。
問:為什麼日本經濟的發展以及個人消費的成長會停滯呢?
答: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生活的富足。在過去經濟高度成長的時期,每個家庭幾乎都已經購買了生活所需要的必備商品。因此,為了富足的生活,大部份的人已經不需要再大量消費了,除非是具有價值的創新商品,例如:數位相機、DVD等等。否則,將很難引起消費者的購買動機。總之,在日本,一般人的生活已經很富足了,因此,經濟將很難有大的變動。
二、技術的進步。由於IT技術的進步,工作的效率獲得了改善。過去十個人的工作,現在只需要三個人就能夠完成。如此,生產成本、商品價格的下降,也讓消費者能夠以更少的消費,購買到所需要的商品。因此,通貨膨脹的經濟繁榮將很難出現。
三、中國大陸的存在。對於日本的經濟發展,中國大陸的存在有很大的影響。中國大陸的人事成本大約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因此,當低價格的商品不斷地進入日本市場,日本的經濟將很難獲得好轉。
企業的五大因應之道
問:是否有什麼企業的因應之道?
答:我個人認為有以下五個因應之道:
「創新」的努力。「如何戰勝低價格的競爭?」是企業經營者必須思考的問題,而創新正是企業的經營者應該努力的方向。
獨特的「技術」。為了戰勝低價格的競爭,創造獨特的技術也是必要的。例如:研發、製造噴射飛機以取代螺旋槳飛機等。
經營的「理想」。企業的經營者必須擁有正確的經營理想與經營理念,企業才能夠健全地永續發展。
適當的「規模」。企業必須擁有適當的經營規模。過去,企業的經營者總以為經營的規模愈大愈好。今後,這樣的想法已經不適用了。
「環境」的重視。今後,企業的經營者必須重視環境保護的問題。換言之,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之中,不可以破壞環境。否則,將來有可能必須付出更多的代價來回復環境的生態。
總之,在不景氣的環境之中,如果能夠以上述五個因應之道來經營企業,我個人相信企業一定能夠有好的發展。
京都風格——緩慢生活&獨立發展
問:關於愛知博覽會,您有什麼看法?
答:以環境為主題的愛知博覽會重新喚起了大家對於環境的重視。不只是日本,全世界都應該重視環境的議題。換言之,將來,我們必須更重視環境保護、節約能源、廢氣以及溫室效應等等的問題。
問:最近,京都式的緩慢生活(Slow Life)似乎愈來愈流行了?
答: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生活似乎都受到了速食文化(Fast Food)、快速生活(Fast Life)的影響,一切都講求效率、速度。然而,在如此追求快、速的繁忙生活之中,我們卻不知不覺地喪失了自我。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我認為,我們需要「有空閒的生活」。
簡單地說,京都式的緩慢生活就是「多花一點時間,把事情做好」的生活方式。東京的人,五~十分可以完成的事情;京都的人,卻可能花三十分鐘,甚至是一個小時的時間,仔細地把事情做好。在日本,京都是一個緩慢生活(Slow Life)可以存在的地方。
我認為,緩慢的生活方式才能夠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找回自我,並且享受有感覺的生活。因此,京都式的生活方式將會愈來愈受到注目。
問:您也是享受著京都式的生活方式嗎?
答:是的。
問:是否可以介紹一下您的生活方式?
答:一般而言,我只是依照日本的年節、習俗,緩慢地享受生活。例如:元旦過年時,我會先去神社拜拜,然後,回家和家人一起享用日本傳統的年節料理,並且誠心地祭拜祖先等等。一切都是緩慢、仔細地進行,而沒有任何一點的忙碌。
問:「東京式的企業」與「京都式的企業」有何不同之處?
答:「東京式的企業」擁有比較密切的政商關係。換言之,企業與政府有比較深的依存關係。相對地,「京都式的企業」則比較缺乏這種特殊的關係。因此,「京都式的企業」都比較獨立地發展自己的事業。
此外,「東京式的企業」也擁有比較深的企業之間的依存關係,例如:屬於同一個財閥的企業,彼此之間擁有很深的依存關係,企業也以這種密切的依存關係來發展業務。相對地,「京都式的企業」則比較具有獨立的風格。換言之,企業重視自己本身的獨特性,並且以這個獨特性來拓展企業的業務。
問:京都式的經營風格比較好嗎?
答:可以這麼說。我個人認為,企業應該以自己的獨特性來拓展事業,而不是依賴政商的關係。
問:松下電器的經營風格呢?
答:一半一半。一半以企業本身的獨特性來發展,一半以政商的關係來發展。
問:松下電器最早的工廠設在那裡?
答:門真(Kadoma)——大阪的門真市。
為繁榮、和平、幸福做出貢獻
問:為什麼PHP研究所的總部設在京都?
答:京都可以說是日本人的精神中心,也可以說是日本人的心。因此,我們特別將PHP的總部設立在日本人的「精神的源點」——京都。
問:請問PHP研究所的宗旨是什麼呢?
答:「希望每個人的生活更好」、「希望日本更好」、「希望世界更好」等等都是成立PHP研究所的宗旨與目的,特別是提升日本人的精神層次。
問:PHP研究所如何達成上述的宗旨呢?
答:藉由研究、出版以及提供建言等等的方式來達成PHP的宗旨。例如:根據我們的研究,我們曾經建議政府採取「地方分權」的原則來修改憲法。總之,我們希望PHP能夠為日本、世界的繁榮、和平、幸福做出貢獻。
此外,在新加坡以及美國,PHP也設立了國外的分社。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亞洲更好?」「如何讓美國更好?」等等的問題。我們希望PHP也能夠推動一些有助於亞洲以及美國的活動。
問:現在日本的年輕世代似乎已經改變了?
答:是的。因此,很困擾。
問:對於三十歲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您有什麼看法?
答: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似乎缺乏一些正確的觀念。為了導正年輕世代的觀念,特別是人際關係方面的觀念,PHP也出版了以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為對象的月刊。
問:PHP研究所獲利嗎?
答: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之中,PHP依然是獲利的企業。目前,PHP完全沒有負債。
問:PHP研究所成立之初,松下幸之助先生提供了多少資金呢?
答:五億。現在,PHP的資本額已經成長為三十億了,而且全部都是由PHP自己增資的。
問:真的不簡單!
答:謝謝。
問:PHP研究所如何傳承松下先生的「創業初衷」呢?
答:我們一年有三次的機會回顧松下幸之助先生的思想:年初的一月、設立PHP研究所的十一月以及年終的十二月。
問:如何回顧呢?
答:大致上,回顧的內容與方式都相同:重述「松下先生的思想」,並且重申「為日本、世界而努力的理想」。
問:最後,是否可以請您簡單地說明《經營者的教科書》這本書?
答:這本書所想要傳達的最主要的訊息就是「正確的經營理念」。簡單來說,企業的經營者必須有「經營的理想」與明確的方針。同時,企業的經營者也必須設法凝聚員工的智慧、能力,共同為世界、人類的未來而努力。換言之,企業的經營者不應該只是追求業績、利潤的成長,也應該透過企業的經營,實現服務社會的理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