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蘋論:扁家歷史又翻了一頁;陳水扁:那場仗已打完了(江春男); Taiwan's incarcerated ex-president Chen Shui-bian

蘋論:扁家歷史又翻了一頁


陳致中退選,原因當然不是如他自己所說的:「派系、媒體、藍營介入太深……導致即便民調贏10.5%還是得退選。」(事實上他民調大幅落後同黨的競爭者);更非他所言「不願意殘忍撕裂支持者的感情」(否則4年前脫黨參選導致郭玟成落選時,怎不擔心撕裂了?)關鍵在於,現在民進黨支持者對扁家的觀感與氛圍,根本已經讓陳致中選不下去。
多數民進黨支持者對陳水扁及扁家有個奇妙的情愫,一方面感念陳水扁昔日對抗國民黨、成為第一位政黨輪替總統的貢獻;另方面,又對於扁執政末期所涉的貪瀆弊案與「海角七億」痛心疾首。
兩種不同的情感撞擊,也撕裂了民進黨支持者。少數人認為扁案自始是件冤案,應該還給扁家公道,平反扁家;但多數人其實只是不忍昔日總統身陷囹圄,甚而智力退化,小便無法自理,從而心生憐憫,希望給阿扁一個安寧的退休空間。不過在阿扁已經保外就醫之後,陳致中仍執意重返民進黨投入立委初選,這已挑戰了多數綠營支持者的情感認知與道德底線。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在海外直斥陳致中「憑什麼選立委」的一席話,有人認為是逼退陳致中的關鍵。但出身台獨聯盟、昔日捍扁最力的前立委王幸男日前同樣在《蘋果》論壇投書,不但直斥陳致中當年發布假民調,造成郭玟成落選;還抨擊吳淑珍將支持者捐獻東藏西藏,及陳致中配合母親提供海外帳戶行為,愧對支持者、差點葬送整個民進黨。連鐵桿深綠都如是說,顯示對陳致中執意參選立委的嫌惡,在民進黨內部早已是跨派系共識。 
事實上,若陳致中扛著扁家印記再度投入選舉,勢必激化民進黨內的初選以及未來的大選;對此,藍營選民固然樂得看好戲,但綠營支持者被挑起的對立,卻也極可能反噬扁家,讓陳水扁好不容易得來的保外就醫再生波瀾。這也是陳水扁最後盱衡局勢,不得不讓陳致中退選的原因之一。 
台灣總統因貪瀆罪入獄服刑,曾一度重傷台灣的民主,但陳水扁從30年前投入黨外運動開始,到率領民進黨完成華人世界首度政黨輪替的功過,卻必須要在扁家逐漸遠離政治之後,才得以被冷靜爬梳。 
陳致中最後終於退選了,而扁家在台灣的歷史,又被翻了一頁。 

司馬觀點:那場仗已打完了(江春男)


 
終於保外就醫的阿扁,拿著拐杖,坐在輪椅上,神情憔悴地離開監所,和6年多前入監坐牢那一幕,都是人心激動的時刻。一位精力無窮的民選總統,竟被關成滿身是病的半衰老人,這是台灣民主的磨難。
高雄人文首璽前面,上千名群眾夾道歡迎阿扁歸來,不少支持者熱淚盈眶,為他們的前總統感到萬分不捨,他們高呼阿扁加油。阿扁首次來到這新家,和母親太太兒孫團聚,這種時候,全世界只剩下親情。
阿扁的保外就醫,一波數折,表面上的理由一大堆,實際上完全是政治考慮。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比醫療團隊的評估更有權威。呂副絕食救人,或公路塞車來不及開會,都是難看的小步數。
阿扁剛下台,就走進2、3坪的小牢房,沒有桌椅,寫東西要趴在地板上,24小時毫無私密。從總統到階下囚,從萬人瞻仰到任人踐踏,這種落差,任何人都會崩潰。這種待遇不能彰顯司法正義,反而是對總統這一職位的一大摧殘。
在法治國家,總統犯法,與巿民同罪,但是,為政治社會的和諧,罪與罰之間還是有彈性空間,全斗煥和盧泰愚先後判20年和無期徒刑,全斗煥被罰數千億韓元,他的海外財產至今仍在追查中,但是他們只關2、3年就保外就醫,坐牢期間也有相當的尊嚴和待遇,這種尊嚴不屬於個人,而是屬於總統職位。
阿扁被起訴很多官司,有的被判無罪,有的撤銷,有的還在上訴,有的還在追查,很少人搞得清楚。特偵組查了好幾年,也分不清政治獻金和藉勢藉端的不同。眼前馬英九的政治獻金,已成熱門話題,不久的將來,特偵組又要面對新的挑戰。 

海角7億重傷民主

2000年阿扁上台,為不少人帶來台灣人的光榮感,但這位台灣之子的海角7億,重創台灣民主形象。不過,馬英九的無能,更使台灣人前途無亮,臉上無光。兩相比較,歷史會對阿扁更公道一些。不過,台灣政治要上軌道,希望只是政黨輪流執政,而不是總統輪流坐牢。
阿扁出來後,不會再回去了。現在應該好好調養身體,享受一點天倫之樂,等著笑看政治江湖。那場仗,他已打完了。 
Windson Chen 溫紳
人生海海...世事無常! 原本計畫今天去中監接扁出獄,但為避免又生變卦,決定不去了,「讓阿扁順利走出監獄最重要」 !對於謝決定不接扁,管碧玲稱讚是拋磚引玉、細膩的安排,許多立委都支持謝的想法,相約不要去跟阿扁會面,希望一切平順。
陳致中也在表示對謝的體諒關心非常感謝,「老同志的溫暖,相信家父有感受」。回首扁被打入政治黑牢後,謝長廷曾至土城探扁打氣,走出看守所後曾有感而發哼唱一首日本歌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這首歌曾在福島大地震發生鉅變後,飲品商Suntory特動員71名演藝人員、錄製演唱此曲影片作為災後社會打氣的廣告!當時聽到謝長廷探扁後哼唱此曲,只覺鼻酸~人生海海...世事無常! 唱紅此歌的坂本九不幸英年折翼於空難! 江蕙在2008年『初登場演唱會』上也演唱此一曾風靡台灣歌名《昂首向前走》的老歌~當阿扁走出監禁長達2230天黑牢後! 祝他「昂首向前走」 !台灣需要你~



一起來見證歷史性的一刻,阿扁獲釋現場影音直播!


週一至週五,8:00~13:30,三立新聞網為您分析股市大小事
SETN.COM


法務部矯正署核准前總統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案,並發布新聞稿指出擴大醫療鑑定小組認為扁過去三年在監就醫、戒護就醫的疾病療效不理想,須讓扁離開監所回家療養,並建議扁保外就醫後仍應設置醫療小組,一方面提供扁的醫療協助,一方面提供矯正署掌握扁的居家治療病況。(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下為法務部新聞稿

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案經擴大醫療鑑定小組於103年12月30日提出鑑定報告,其結果為「依據上述多種臨床症狀顯示,陳前總統目前正處於進行性神經功能退化之狀態,而這種退化現象同時發生於數個不同的腦區。在臺中榮總醫療團隊積極的治療及臺中監獄的細心照護下,除了睡眠呼吸暫止症外,其他症狀無明顯進步,顯示目前的醫療模式仍然效果有限。在經過鑑定專家委員們討論後,這個現象最有可能的因素仍在於目前之環境無法適當的改善陳前總統之壓力因而造成其身體疾病持續退化,對於一位過去曾貴為國家元首的患者,目前的監禁生活環境確實對他造成極大的影響以及身心調適上的嚴重困難。」因此該小組建議:

一、 陳前總統需要進一步增加家人互動的頻率與支持的強度,居家療養,並且需離開目前居住之環境,始能有效的改善其目前之病況。且其身心已具有嚴重障礙,目前無法自理日常生活,需全日由看護協助照顧,因此本小組認為在監獄內接受治療無法達到療效。

二、 依據陳前總統過去三年中的治療史,其中包括了在監就醫以及戒護就醫(在臺北榮總及臺中榮總)等方式,對於其疾病的療效均不理想。依其病況嚴重程度,認為以在監外治療,才能有效保障其生命健康,避免其多重退化病情,控制不好而有隨時致死危險。因此本次鑑定結果建議應以保外就醫為宜。

三、 基於對於卸任元首以及法律的尊重,本小組建議未來陳前總統若能保外就醫時仍應有醫療小組之設置,一方面可以提供陳前總統醫療上必須之協助以及資訊,另可即時提供法務部矯正署對於陳前總統居家治療病況之掌握。

臺中監獄依據上開資料,完成初步審查,於103年12月31日下午函報矯正署。矯正署於104年1月5日上午9召開10人審查小組會議,會中電詢相關醫師意見,綜合比較陳前總統前後病情差異,認其病況確有惡化,符合監獄行刑法第58條「在監不能為適當醫治」事由,核准陳前總統保外醫治一個月,以利其接受更妥適治療照顧。相關交保手續將由臺中地檢署、臺中監獄接續完成。

前述保外醫治係屬以醫療為前提的暫時性釋放,病況穩定後,仍須回監服刑,其在外日數不計入刑期。其間矯正署將請臺中監獄派員切實察看,作成文字與照片紀錄,以為日後准駁展延保外醫治期間之參考。

法務部為消彌外界於人道及公平性之爭議,於103年12月初責成矯正署研訂在監不能為適當之醫治之一致性基準如附件,一體適用所有受刑人。

法務部矯正署保外醫治審核參考基準
受刑人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監獄得報請矯正署准其保外醫治:
一、罹患致死率高疾病,預料短期內將因而死亡。
二、身心障礙嚴重,無法自理生活,在監難獲適當照護。
三、病情嚴重必須長期監外住院治療。
四、肢體障礙嚴重,必須長期在監外復健。
五、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之危險。
六、罹患法定傳染病,在監難以適當隔離治療。


2013.7.22
Taiwan Debates Medical Parole for Ex-Leader
New York Times
TAIPEI, Taiwan — During his eight years as Taiwan's president, Chen Shui-bian developed a reputation as a speaker impossible to ignore. Holding forth at campaign rallies and before visiting reporters, he vexed Beijing with his advocacy of Taiwanese ...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


Chen Shui-bian, Taiwan's former president, in 2012. He is serving a 20-year prison term for corruption.
Taiwan Debates Medical Parole for Ex-Leader

By AUSTIN RAMZY

An emotional debate is unfolding over whether Chen Shui-bian, a former president serving a 20-year prison term for corruption, should be granted medical parole.

王健壯: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吧

看過監察委員在病房訪談陳水扁影片的人,應該都會同意:其一,陳水扁確實病得不輕;其二,政府應該考慮讓他保外就醫了。
一個原本健康的人,講話卻變得結結巴巴,走路經常東倒西歪,手發抖像在打擺子,莫名其妙失禁尿床,這些病狀在陳水扁身上都看得到。
更何況,在榮總的診療病歷中,陳水扁罹患的病症還包括:重度憂鬱症、腦部萎縮症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其中無一項不屬重症。
任何人如果顯露出那些症狀,以及被醫師診斷出患了那些重症,大概都會被視之為病人,而且是病得不輕的病人;但偏偏有個人,法務部長曾勇夫,在立法委員問他陳水扁健康的真實狀況如何時,他的回答竟然是:「就是和普通人差不多」。
陳 水扁的健康和普通人差不多?榮總醫師能同意嗎?看過監委訪談影片的人會相信嗎?況且,既是普通人幹嘛要讓他戒護就醫?曾勇夫也是普通人,為什麼他不會口 吃、手抖、跌倒、尿床?法務部長如此胡說八道,若在西方國家早就被輿論砲轟下台,但我們的立委卻默爾無聲,媒體也不聞不問;醫師眼中的重病之人,就這樣被 法務部長「美化」成了和你我一樣的普通人。
榮總的醫師雖然並未明言建議陳水扁保外就醫,但他們卻認為「陳水扁不宜再回北監」,這句話的消極意義是:陳水扁的病已不宜在監就醫;積極意義是:既然不宜在監就醫,剩下的選擇就祇有兩種:一是戒護外醫,另一是保外就醫;陳水扁目前就是戒護外醫。
但一個必須要問的問題是:如果當初不是在壓力之下,法務部會同意陳水扁到榮總戒護外醫嗎?如果他仍然像過去一樣在監就醫,陳水扁的病情是否會更加嚴重?答案法務部心知肚明。
依法而言,如果戒護外醫能讓在監病人康復,法務部當然不會考慮讓病人保外就醫;但陳水扁在榮總的主治醫師之所以強調「陳水扁的後續復健治療,家人的支持與所處環境非常重要」,這句話其實就是在委婉建議讓他回家保外就醫,法務部祇是假裝聽不懂他的言外之意。
也 就是說,除了主治醫師外,當官的人都反對陳水扁保外就醫。馬英九不但說陳水扁戒護就醫就夠了,學法律的他竟然還說過這樣一句話:「保外就醫其實就是醫療假 釋,也就是出來後其實就自由了」,好像他完全不懂「監獄行刑法」的規定:「保外醫治期間,不算入刑期之內」,以及「保外醫治受刑人違反保外醫治應遵守事項 者,監督機關(法務部)得廢止保外醫治之許可」。
有人或許會問:目前在監受刑人患重病如同陳水扁者何其多,但他們連戒護就醫權利都未享有, 遑論保外就醫?但這個問題其實應作如是觀:受刑人醫療是普遍問題,也是嚴重問題,法務部有義務全面清查,若有患重病如同陳水扁者,當然應依法戒護外醫或保 外就醫;也因此,陳水扁的個案未嘗不可視為改革監所醫療的開始。
但另外要反問的是:如果像陳水扁一樣患重病的受刑人,甚至輕症受刑人,一向都可獲准保外就醫,何獨他要被剝奪這項醫療權利?
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案例就是伍澤元。伍澤元因涉及四汴頭案收賄,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二審改判十五年;但他在坐監上訴二審期間,卻以罹患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理由,申請保外就醫獲准。但在保外就醫期間他卻以「重病之軀」參選並當選立委。
伍澤元的案例當然是司法史上恥辱的印記,不足取法,但問題是:如果糖尿病和高血壓都可依法獲准保外就醫,更嚴重的重度憂鬱症、帕金森症與腦萎縮症何以不被列入保外就醫的考慮條件?
陳 水扁能否獲得特赦,那是政治問題;但陳水扁應否保外就醫,卻屬醫療問題。即使有人擔心保外就醫可能引發政治效應,但本質上它仍是基於醫療專業的考慮。榮總 之所以不敢具體建議,法務部之所以拿榮總當擋箭牌,馬英九之所以反對保外就醫,其實都是因政治作祟;但忘掉政治有那麼難嗎?政治凌駕醫療,這對剛發表第一 份國家人權報告的馬政府,難道不是天大的諷刺?
再退一步說,即使馬政府要做政治考量,但有兩句「非常政治」的話卻值得馬英九等人深思:「我 最關心的並非尼克森的最後命運,我關心的是這個偉大國家的立即未來」,「我確信做對的事情會帶來力量,假如我錯了,即使十個天使說我對了,也改變不了我的 錯誤」;這兩句話是福特在特赦尼克森那篇演說中說的。
馬英九現階段當然不可能特赦陳水扁,但他卻不能不慎重考慮讓患重病的陳水扁保外就醫。 如果他應為而不為,江宜樺則應挺身而出。他雖沒有特赦權,但受刑人應否保外就醫,行政院長卻有權聞問,也有責應負。江宜樺既然可以說服馬英九核四公投,當 然也應該嘗試說服馬英九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公民彼此的寬恕,才能治療與解放過去的實踐所犯下的各種錯誤與罪衍的羈絆」,這句話是漢娜鄂蘭說的,江宜樺應該不會忘記。


 Taiwan's Jailed Ex-Leader Faces Fresh Charges
Wall Street Journal (blog)
Taiwan's incarcerated ex-president Chen Shui-bian might not able to go home as early as he expected. In a move Mr. Chen's allies described as the continuation of a political vendetta, prosecutors on Tuesday slapped the former Democratic Progressive ...




Taiwan prosecutors raid ex-leader's office
TAIPEI — Taiwan prosecutors on Wednesday seized boxloads of allegedly confidential presidential documents from the office of the island's convicted former leader Chen Shui-bian.
The 58 boxes of papers are believed to have been removed from the presidency's official premises when Chen, of the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stepped down in 2008, prosecutors said.
"We decided to search the office because of a pressing need to preserve evidence," Chen Hung-ta, spokesman for the prosecutors, told AFP.
The move in central Taipei came after Chen's aides refused to hand over the files, insisting that only the former president had the right to decide what should be done with them.
Chen's office reacted strongly to the raid, saying it was politically motivated ahead of November mayoral elections and accusing prosecutors of acting as "political executioners" for President Ma Ying-jeou.
Local media said that if found guilty of taking official documents without permission, Chen may face a jail term of up to seven years.
The former leader has already been in prison for more than 500 days, having been convicted of corruption.
In a high-profile case Chen and his wife were convicted last year of embezzling state funds, laundering money, accepting bribes and forgery. They were sentenced to life imprisonment.
Taiwan's High Court in June reduced the couple's sentences to 20 years after concluding that less money was embezzled than previously assumed.

Chen has blasted his trial as a vendetta carried out by Taiwan's current Beijing-friendly government in retaliation for his pro-independence stance during his 2000-2008 term.


〔記者余瑞仁、李欣芳/綜合報導〕在台北監獄服刑的前總統陳水扁因攝護腺疑似腫瘤未消,上月戒護署立桃園醫院就醫時又檢查出有第二顆疑似腫瘤,因此尋求前往第二家醫院進行檢查,台北監獄與林口長庚醫院協調後,決定今天上午讓扁戒護前往林口長庚就醫檢查。
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昨晚探視絕食的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許信良。陳致中表示,他的父親今天上午六時將到林口長庚醫院,進行攝護腺腫瘤切片,確認腫瘤的狀況,才能了解下一步該採取何種醫療方式。
陳水扁因胸悶、氣喘等症狀,三月七日戒護到署立桃園醫院檢查,進行了心導管、攝護腺檢查等,還住院一週進行心導管手術。然而返回台北監獄之後,陳水扁家人多次探監後表示,他的身體狀況並未好轉,上月廿三日再度戒護前往署立桃園醫院就醫,結果發現攝護腺多了一顆疑似腫瘤。
返回北監後,扁表示身體狀況仍未好轉,因此提出前往第二家醫院檢查的請求。經台北監獄與林口長庚醫院協調後,決定今天戒護前往林口長庚進行檢查。
獄方並破例要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但長庚醫院不會出席。



incarcerate[in・car・cer・ate]

  • レベル:社会人必須
  • 発音記号[inkɑ'ːrsərèit]
[動](他)
1 ((通例受身))((形式))…を投獄する;…を幽閉[監禁]する, 閉じ込める.
2 …を取り囲む;…を締めつける.
in・cár・cer・à・tor
[名]

vendetta[ven・det・ta]

  • レベル:社会人必須
  • 発音記号[vendétə]
[名]
1 血の復讐(ふくしゅう), かたき討ち. ▼特にかつてCorsica島やイタリアの諸地方で行われたもの.
2 長年にわたる激しい確執[張合い, 争い].
[イタリア語←ラテン語vindicta. △VINDICAT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