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馬英九 (藏鏡人)、江宜樺、王如玄

這下馬英九還笑得出來嗎
「馬英九突然『現聲』裁示『那就回饋給他』,一句話讓買家中時集團前老闆余建新占了大便宜,加上檢方搜出一張余建新送給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500萬元現金禮盒照片」
台北地檢署重啟三中案調查,獲得重大突破!檢方日前首度搜索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查扣上百片錄音光碟,其中一份錄到馬英九主持中視股權交易的會議時,因有4.8億元價差,正反意見始終僵持不下。
MIRRORMEDIA.MG

新新聞粉絲專頁

 
檢方舉出公務員服務法及最高法院判例,認定公務員均有守密義務。更諷刺的是,檢方也發現,馬英九的至交、前大法官蘇永欽,在釋字七二九號解釋裡寫的協同意見書,也強調為了保障檢察獨立,結案前不能調閱司法卷證。檢方說,即使總統屬於憲法機關,也不能隨意獲取或洩漏檢方偵查資料。
 
而讓馬英九難堪的是,檢方隔離偵訊馬、江、羅三人,發現當天的密會只是討論後續怎麼安排政局,壓根沒提到法務部長的去留,哪有如馬英九所言,是為了處理閣員政治責任的問題呢?
 
檢方還找到馬在一九九五年法務部長任內主持的會議紀錄,當時他宣導司法獨立概念,而且,馬在競選總統期間也發表「新世紀人權宣言」,總統任內更多次發新聞稿強調尊重司法獨立。此外,馬任內簽署兩公約、修正個資法,還用元首身分宣示嚴禁非法監聽,顯示他很清楚政治不能干涉司法,對保障人民權利有基本認識,因此認定他明知故犯
 
閱讀全文,請點連結 goo.gl/D1qRwZ

「關說司法個案的立委沒事,處理司法關說醜聞的人卻被起訴,『公理何在?』我一定會到法院為公理奮鬥到底。」馬王政爭衍生案,讓前總統馬英…
NEW7.COM.TW

蘋論:馬案的思辯





馬前總統被台北地檢署起訴後,民間有許多不同立場的解讀與反應,經過社會的討論與辯論,民眾對政治與法律的知識更加豐富,而這種知識,是從國民進化到公民的必經門檻,我們欣然接受這樣的知識洗禮,並希望不同意見者停止情緒性反應,學會理性對話、寬容相處,讓我們的社會更成熟穩定。

難證柯建銘沒關說

以下是對馬案幾項爭辯的剖析:
─馬憤怒地反駁;「關說沒事,處理醜聞的卻被起訴,公理何在?」但關鍵在於馬任內為處理此案而洩密,又確有違法監聽事證,即違背程序正義,以違法的程序控訴其他違法事件是無效的,所謂「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程序正義高於其他考量。西方很多這類案例,著名的O. J. Simpson殺妻案被判無罪的理由,就是檢警蒐證的過程發生瑕疵,法官當庭訓斥被告說,每個人都知道人是你殺的,只因蒐證過程有缺陷才放你一馬。
─柯建銘感嘆說:「憲政重生一刻」等很久了。但柯如果確有關說(監聽得知),能解套也是因為馬的程序違法,並非證明柯沒有關說。柯也須自我反省,別再說什麼「憲政重生的一刻」這樣虛矯的話,得了便宜還賣乖;何況憲政因此就「重生」了嗎?憲政死很久了嗎?
─馬說因為江宜樺是黃世銘的直屬長官,因此要求黃直接向江報告。但是這樣的報告根據洩密定義也是洩密;何況《法官法》規定總統、行政院長都被排除在檢察一體外,馬以行政權介入司法權,已踰越檢察一體原則。 

總統無權涉入偵查

─馬辯稱是為處理閣員政治責任,並非刻意洩密。但檢方認為馬仍能選擇以合法方式處置,像是不把偵查內容和監聽譯文告知江宜樺等人,或等案件偵結再處理。最重要的是,馬的洩密行為與維護國安、應付政經重大變故無關。
─關說案涉及法務部長去留,是行政院長和總統的職責,應可共商討論,無關洩密。但大法官解釋稱,連立法院都不可調閱在偵查中的案件,總統也不例外。
正反兩面的說詞是絕佳的法治教育;而所謂法治是指政府要守法,總統更須帶頭守法護憲。 


~~~~2017.1.3
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成立「長風文教基金會」並出任董事長......副董事長為怡和董事長王伯元、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執行長為前交通部長葉匡時,董事包括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前政務委員馮燕、蔡玉玲等,幾乎都是江宜樺內閣時期的內閣成員。

江宜樺辦公室表示,該基金會是一個「思想與行動的平台」,希望探索台灣的發展方向,推動關鍵性的社會變革,並協助胸懷大志的年輕人打開視野、連結全球。未來將透過政策研究、演講座談、青年營隊、國際交流等活動,「讓台灣的正向能量不斷擴大」。

江辦也表示,「長風」意寓「乘長風破萬里浪」,靈感來自李白詩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期待民間力量凝聚淬煉,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長風,突破一切險阻,帶領台灣遨遊滄海。


2015.12.11
我不常看電視新聞。只讀點網路蘋果和自由新聞。
在馬政府執政期間,有兩位主管陪馬總統統出訪、巡視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江院長在洪先生枉死軍中,凱道鬧得兄時與馬一起去阿里山,買些辣椒。江說他知道馬喜歡吃辣(那神情.....)
另外一個是馬訪王如玄的勞委會。王是我見過最有活力迎馬的,極賣力演出....
我的組織經驗讓我會注意細節和面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