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李嘉誠 Li Ka-shing (ii):李嘉誠基金會捐贈......宣布退休;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好膽別跑(江春男);文鬥......,David H. Petraeus,

李嘉誠基金會捐贈10億港元支助中小企業

由於對香港年輕的抗議者態度寬容而受到內地政府批評的億萬富豪李嘉誠將捐出更多款項,來幫助治癒因長達數月的政治動盪而深受影響的香港。

李嘉誠基金會週五表示,將捐出10億港元,在本地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之際,支持中小企業渡過時艱。不到兩個月前,該基金會剛剛向當地一所大學捐贈了6400萬美元。
6月中旬以來,備受爭議的引渡法案演變為了範圍更廣、並常常伴隨暴力事件的反大陸政府運動;自那以來,現年91歲的商界巨擘李嘉誠愈發強烈地呼籲要對香港的未來進行投資。隨著衝突的升級,李嘉誠呼籲停止暴力,與本地其他商界領袖支持政府鎮壓的態度形成對比。
李嘉誠在聲明中說,期望基金會這10億能起帶頭作用,歡迎各界提供意見,合心合力,集思廣益,一以貫之。(撰文:Shirley Zhao)
-----
香港政府祭出《禁蒙面法》於今(5)日凌晨0時開始實施。消息一出,全港多處都發生示威者反對立法的聚集行動。多間商場也發出“全日停業”的聲明,包含元朗Yoho Mall、沙田新城市廣場、旺角MOKO新世紀廣場等。首富李嘉誠長和集團旗下的百佳超級市場、屈臣氏、豐澤等商店, 5日上午分別宣布顧及消費者與員工安全停業1天,不少網民感謝李嘉誠對香港市民的支持。

-----

有“香港超人”之称的一代商界巨子李嘉诚,昨天(10日)在旗下长和以及长实股东会后正式谢幕,结束其46年主席生涯,转任资深顾,有大约1500个长和系的小股东在股东会结束后,鼓掌欢送这位多年来为他们赚钱不少的.....



長和(001)主席、89歲高齡的李嘉誠今日宣布退下主席及執行董事一職,但仍會繼續擔任長和資深顧問。長和主席一職將由李嘉誠長子、53歲的李澤鉅接手。
**********

長和(001)主席、89歲高齡的李嘉誠今日宣布退下主席及執行董事一職,…
THESTANDNEWS.COM
~~~~
長江和黃系集團主席李嘉誠17日藉著公司召開業績大會時,對香港目前社會撕裂、深層次矛盾湧現、經濟前景陰霾密布的情況,前後三次引用古語“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來比喻,又呼籲港人即使有不同政治取向,也應以香港利益為重,“不要再損害香港”。但他拒絕回應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更自我調侃說:“我都想知道。”


被問到特首梁振英的表現時,李說梁振英面對目前困境時,已經“盡了力”,坦言批評別人很容易。至於如何看待梁振英連任,李嘉誠以“沒有研究”為由,輕輕帶過。

被問到銅鑼灣書店事件加深港人憂慮一國兩制能否徹底實行50年不變,李嘉誠回應時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多次強調一國兩制不變,至於銅鑼灣書店事件,當局亦解釋多次。他相信香港沒必要改變一國兩制,但亦不排除將來或有變數,“2047年可能一國一制,都說不定,但香港如果做得好,為什麼要變呢?”

長和系業績會每年均變成“李嘉誠時事答問大會”,面對香港近期政局動盪,他昨亦開宗名義定下主題,就是“不要再做損害香港的事”。

談到年初一旺角騷亂一事,李嘉誠認為事件反映年輕人想要改變的心情,是社會問題,政府要考慮如何令年輕人感覺到有希望。但李對近日有人提出香港獨立作為香港未來前途的一個選項時卻嗤之以鼻:“香港有甚麼資格獨立?”他說,獨立之說脫離現實,港人不會喜歡,也不會認同。

李嘉誠三次引用的“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源自唐朝高宗時代,太子李賢所作《黃台瓜辭》。李賢當年有感母親武則天為爭取權力要迫害自己,連自己親兄弟亦被殺害,故為使武則天乃念母子情,寫下“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但最終未能令李賢倖免於難。李嘉誠會上提“黃台之瓜”,相信是藉喻香港700萬人利益。

司馬觀點:李嘉誠好膽別跑(江春男)

0922 2016
香港首富李嘉誠從大陸全面撤資,連公司註冊地也遷出香港,中國官媒發表「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批評他忘恩負義,有如背叛祖國。此文一出,接著就出現李嘉誠「快跑」,李嘉誠被「嚇跑」之類的文章,互相呼應,從不同角度評論這事件。
李嘉誠是紅頂高人,經常是中南海座上客,靠特權和特許大發橫財,現在中國經濟放緩,他看情況不佳,就過橋抽板,金蟬脫殼,腳底抹油, 一溜了事。官媒警告當局別讓李嘉誠跑了。
不過,也有人認為,李嘉誠和霍英東在六四事件之後,大舉投資大陸,帶動港資台資,對中國改革開放功不可沒,現在中國經濟轉型,房地產前景看淡,他從中國撤資,全球重新布局,乃市場經濟之必然。

其實,資本逃離中國已是一種氣候,不僅是李嘉誠,不僅是外資,還有許多中國本士的企業,馬雲的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何嘗不是一種資本外逃。據估計,過去五季,中國資本外流規模高達5千億美元。 87歲高齡李嘉誠,老當益壯,能夠先一步跑走,實在有先見之明。 
別讓李嘉誠跑了這種愛國文章,實際上幫中共倒忙,有人稱之為「誤國害民的高級黑」,不僅不會阻止李嘉誠逃離的腳步,反而會引起政治恐慌,動搖海外投資者,讓更多港台商人逃離。如果亞洲首富李嘉誠都會成為官方攻擊對象,任何人都沒有安全感。 
李嘉誠跑了就是跑了,再喊再罵也沒有用,中國經濟已與世界接軌,要搞市場經濟,就應該給企業進出中國的自由,攔截資本流通越來越難。而且紅頂商人的時代日益褪色,港台都是如此,李嘉誠的出走,對台商也有啟發。 
李嘉誠與江澤民關係匪淺,江系勢力已近黃昏,他在香港支持唐英年,而不是梁振英,他的政治靠山都不在了,有人說他是被習近平嚇跑了,也不是完全沒道理。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大陸官媒新華社旗下的「暸望智庫」,前日刊文〈別讓李嘉誠跑了〉,狠批李氏撤資是「過橋抽板」。中證監旗下的《證券時報》今日則發文,籲「讓李嘉誠大大方方走」,強調房地產與公權力「關係特殊」,責任不全在企業,「應該從完善公權力運作入手,反思如何完善制度,而不應該對企業於法律之外施加道義約束,如果隨便編個理由不讓人走,其他房企是否會感到害怕?」


大陸官媒新華社旗下的「暸望智庫」,前日刊文〈別讓李嘉誠跑了〉,狠...
THESTANDNEWS.COM
香港首富李嘉誠近年撤資並轉移到歐洲,有內地專家近日撰文批評他「拋中國於不顧」是失道義,英國諾丁漢大學「孔子學院」院長、經濟學家姚樹潔今日附和,撰文指李嘉誠撤走了在大陸和香港的資本,震動了本屆政府,加上其繼承人李澤鉅對中國大陸的感情低落,令中國政府對李家心存顧慮並失去信任;又指李嘉誠撤離中國,是「李家帝國」走向相對沒落的開始。
他更指:「李嘉誠,該走就走吧。中國走的土豪還少嗎?但是,中國後退了嗎?沒有,中國少了這些土豪,依然繼續前進。」


香港首富李嘉誠近年撤資並轉移到歐洲,有內地專家近日撰文批評他「拋...
THESTANDNEWS.COM




Li Ka Shing Building -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www.streetdirectory.com/.../li-ka-shing-building...singapore.../56562_14...

View Li Ka Shing Building -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Maps, Directions, photos, reviews. The best University in Bukit Timah. Discover what is ...

Li Ka Shing -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Library ...

www.streetdirectory.com/.../li-ka-shing...singapore.../27973_12855.html

Li Ka Shing Library -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SMU) is a Library inSingapore. Located at Stamford Road Road in the City Hall District. La-78 ...
-----

Just in: Billionaire Li Ka-shing has announced that he will pay HK$89 billion (US$11.6 billion) to merge his utilities firms in a bid to improve his vast business empire's position for future expansion.



Hong Kong billionaire Li Ka-shing announced Tuesday he will pay US$11.6...
HONGKONGFP.COM|作者:AFP NEWS AGENCY



李嘉誠批香港「寵壞的孩子」
指民粹升溫 被酸:又向當局表態











香港首富李嘉誠批香港「是寵壞的孩子」。資料照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再出驚人之語,他不但指港人「民粹」,更稱香港「是寵壞的孩子,照這樣下去,用不了5、6年就面目全非」。外傳其集團未來可能撤資香港,李一再保證:「永遠不會賣。」「絕不改變註冊地。」
中 國財新網昨披露85歲的香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從去年底起到本月初,接受財新網主編胡舒立等人多次專訪內容。李打破近年不談政治的禁忌,大談特首選舉,他 說:「有權利選擇是一種福分。」被問及是否支持2017特首普選,李僅稱:「談論選舉制度,要85歲的人為17歲的人定義一切,那是很危險的事。」但強 調:「民主有多種模式,最重要是與政府權力作出平衡。具體要怎麼做,交由大家討論。」

稱社會將面目全非

提 到香港與新加坡的競爭時,他認為:「新加坡是先天不足,香港是寵壞了的孩子。」他說香港民粹主義升溫,照這樣下去,不用5、6年就會面目全非。他稱也當過 窮人,明白天天擔憂生活的感受,但「社會的重點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要停滯在憤怒情緒的階段」。並批部分政治人物「只會推波助瀾,結聚憤怒,視之為得到選 票、得到權力的平台」,似暗指香港部分民選議員。
至於近來香港社會炒得沸沸揚揚的陸客被指為「蝗蟲」等中港矛盾問題,李認為,香港地方小,港人對 資源分配不滿可以理解,但港人應真心歡迎所有訪港旅客,對旅客講難聽話是不應該的。港人對李嘉誠這番言論只嘆「又在向當局表態了」。中國網友則高聲叫好, 直呼「香港不能只有一個李嘉誠」。

學者砲轟地產霸權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指出,當一個社會的民眾感到不安、不穩時,就可能有人利用迎合民情或煽動仇恨的民粹手法來爭取支持,而李嘉誠代表的地產霸權,就是社會不安全、不穩定的成因之一。陳說,香港大部分人買不起房子,根本無安全感可言。
另 外,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在北京人大小組會上,批評香港日前公開示威反對陸客,「有失港人風範。」對港人追求的2017年特首普選訴 求,張說:「香港並非獨立政治實體,普選制度不能損害(中國)國家主權。」更稱:「若將外國普選模式搬到香港,恐將墜入『民主陷阱』,甚至引發災難性後 果。」表達當局不樂見實質普選的立場。

李嘉誠小檔案 85歲

學歷:
.北門街觀海寺小學
.劍橋大學榮譽博士
家庭:元配已過世,育有李澤鉅、李澤楷2子,有紅顏知己周凱旋
現職: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
.和記黃埔主席
身家:約9677億元台幣(2014年《富比士》全球富豪榜第20名)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東亞首富李嘉誠「脫亞入歐」引猜測

時報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
李嘉誠在歐洲的投資以及出售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資產,讓人們對他的意圖產生了猜測。
李嘉誠在歐洲的投資以及出售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資產,讓人們對他的意圖產生了猜測。
Bobby Yip/Reuters
在他的第二故鄉、商業中心香港,世界富豪李嘉誠因其敏銳的金融頭腦而被稱為「超人」。
「超人」是不是要離開中國、前往歐洲了呢?
隨着關於李嘉誠出售、試圖出售或者計劃出售他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公 司、樓房和其他資產的報道大量湧現,這個問題一直在引發人們的極大好奇。這些資產屬於他所建立和控制的和記黃埔(Hutchison Whampoa)和長江實業有限公司(Cheung Kong Holdings)所有。
而據位於香港專門派發給滙豐銀行(HSBC)客戶的電子雜誌《中國一周》(Week in China)報道,令很多人驚訝的是,在出售中國資產的同時,過去三年,李嘉誠向負債纍纍的歐洲進行了價值180億美元的新投資。
8月下旬,《中國一周》報道稱,「只今年一年,和記黃埔談成、或已經完成的總價值過40億美元的交易就有五項——其中多數是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包括英國的水處理和天然氣配送,以及遍布全歐洲的電信資產。」
去年,李嘉誠解釋了他在歐洲投資的理由,很少有人對這片處境艱難的大陸表現出如此的信心。「我們明白歐洲所處的狀況,但我認為在五年時間內,這裡的企業會具備上升的動力,」該雜誌引用李嘉誠的話說。
對很多中國人來說,85歲的李嘉誠的所言所行是黃金法則,那麼這次 他做出了正確選擇嗎?根據福布斯(Forbes)雜誌的億萬富翁排名,李嘉誠是最富有的東亞人,全球第八大富豪,而根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的排名,李嘉誠的財富在全球排名第十七位。據稱他的身家約為300億美元。
不管怎樣,「李嘉誠陸續撤資和出售資產正在引發猜測,」《新京報》周二報道稱。在這篇報道中還提到,李嘉誠的公司上周同意以70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出售位於上海的東方匯經中心。(該報道為中文報道,不過彭博發表了一篇關於此次交易的英文報道。)
「該次資產出售,是李嘉誠近三個月來對內地及在港資產完成的第三次大規模拋售,」《新京報》寫道,並表示這些是「不完全」的統計。
該報道引用「業界」人士的話稱,在人們不確定大陸房地產泡沫規模到底有多大之際,李嘉誠「看空內地樓市」並「撤資香港」。
而最近的房地產拋售還不是李嘉誠的全部動作。和記黃埔還計劃出售屈臣氏集團(A.S. Watson) 部分或全部業務,屈臣氏是全球連鎖店,有超過1.1萬家個人護理店,《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周二報道稱。(屈臣氏集團旗下品牌包括德國的Rossmann、英國的Superdrug以及中國的屈臣氏連鎖店。)《南華早報》稱,和記黃埔 希望通過屈臣氏集團上市籌得高達126億美元資金,它的上市有望成為自2010年以來亞洲最大的一次IPO。
《南華早報》稱,「如果公司決定讓屈臣氏的一個分公司在歐洲上市, 它將成為自1999年意大利最大的公共事業公司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上市籌資173億美元以來,歐洲進行的最大規模的地區性IPO。」而最近, 就在報道發表不久前,李嘉誠的公司招標出售旗下連鎖的百佳超市,又在後來暫停這一出售。百佳超市可能是香港最為知名的食品雜貨商店。
《中國日報》報道稱,通常不願接受媒體採訪的李嘉誠在9月「出其不意」地現身一場媒體午餐會,席間,他否認自己正從香港撤資。(該報道稱,舉辦午餐會的是長江實業的執行董事趙國雄。)
「我愛香港。長江、和記一定不會遷冊,好久好久的將來都會在香港,」《中國日報》引用李嘉誠的話稱。
但《中國一周》報道該事件時稱,李嘉誠也對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前景做出了一些比較黯淡的預測。上海新建的自貿區將幫助上海趕上「甚至超過」香港,速度會以比大多人想像的要快,《中國一周》引用李嘉誠的話寫道。
這將對「香港產生巨大影響」,李嘉誠說。「它囊括了很多方面,其中就包括金融服務。當人民幣可以完全自由兌換時,它將惠及上海的發展。」目前來看,沒人確切知道9月底正式開放的自貿區到底能帶來什麼,但很多人都在好奇地觀望。
為什麼要向很少有人看好的歐洲投資呢?「李嘉誠從來是一個資產交易者,而現在看上去是拋售的好時機,」《中國一周》寫道。
「從相對價值而言,在香港的資產看上去很貴,而許多在歐盟國家的資產價格十分誘人,這跟那裡蕭條的經濟狀況有關,」該文章寫道。
李嘉誠的聲譽及其財富來自他採納的一個建議,即在市場遇冷時買入, 通常認為給出這個建議的是羅斯柴爾德男爵(Baron Rothschild)。20世紀60年代,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所引發的政治動亂和暴力波及到當時還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時,李嘉誠差不多就是這麼做的,藉 此從一名成功的塑料花生產商轉型成為一名房地產開發商。如今在全球範圍內,他在電信、港口等很多領域都擁有巨額資產。
而這些都引發了人們的談論。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紐約時報》 駐京記者。
翻譯:谷菁璐

David Petraeu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David_Petraeus
David Howell Petraeus AO (/pɨˈtreɪ.əs/; born November 7, 1952) is a retired American military officer and public official. He served as Director of the Central ...


David Petraeus To Join to Kennedy School as Belfer Center Senior Fellow

David H. Petraeus, former CIA director and Army general, will join Harvard Kennedy School as a non-resident senior fellow at the 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according to HKS spokesperson Doug Gavel.
 

Former CIA director David Petraeus to work as researcher at Harvard's Kennedy School, where his affair scandal began

Posted by Matt Rocheleau  October 18, 2013 04:05 PM
Former CIA director David H. Petraeus will work as a researcher at Harvard University’s 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 campus officials announced Friday.
The retired four-star Army general has been appointed as a non-resident senior fellow at the school’s 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where he will lead a new research project, officials said.
Petraeus served as CIA director for just over a year before he resigned in Nov. 2012 due to a scandal that erupted over news that he had an extramarital affair with his biographer, Paula Broadwell.
Broadwell, who earned a master’s from the Kennedy School in 2008, met Petraeus in April of 2006 at an event at the Institute of Politics at the Kennedy School.
Harvard officials said Friday that Petraeus will help lead a new project on “The Coming North America Decades.”
“The project will focus on major technological, scientific and economic dynamics that are spurring renewed US and North American competitiveness, exploring in particular the impact of the ongoing energ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dvanced manufacturing, and life sciences revolutions,” a press release from Harvard said. “The project also will analyze potential policy choices that could retard or enhance these transformations in ways that advance American interests.”
The center’s director, professor Graham Allison, will co-lead the project with Petraeus.
“We count ourselves fortunate to have David Petraeus making a major intellectual investment in issues so central to a center whose mission is to advance policy-relevant knowledge about the most significant international challenges,” Allison said. “He has an inquiring mind, strategic orientation, intellectual fearlessness, and appreciation of the academy that will make this a productive partnership.”
Meghan O’Sullivan, a professor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director of the Geopolitics of Energy Project at the Kennedy School, will be a member of an advisory committee for the project.
“I have worked with David Petraeus for much of the last decade – from the early days after the removal of Saddam Hussein through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surge when he was Commander of U.S. Forces in Iraq and I was Deputy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for Iraq and Afghanistan at the NSC,” O’Sullivan said. “His capacity for cutting to the heart of the matter and identifying and executing policy initiatives that can bend trendlines makes him the rarest of colleagues.”
Harvard officials said Petraeus’ work on the project at Harvard will complement a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Task Force on North America that Petraeus is co-chairing with former World Bank president Robert Zoellick, who is also a Belfer Center senior fellow.
Since leaving the CIA, Petraeus has held several positions, including: as chairman of the KKR Global Institute, a component of a New York investment firm; teaching at 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s well as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nd supporting several nonprofits that help veterans.
Matt Rocheleau can be reached at mjrochele@gmail.com. Looking for more coverage of area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Go to our Your Campus page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