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徐國士(蔣勳)

 這幾年,常常哀悼離去的朋友。


2023年的二月底,哀悼非常懷念的徐國士。


他在1980年代,創立太魯閣國家公園,帶領我和東海美術系的學生認識台灣最美的風景,認識當時還未開放的白楊瀑布步道,認識砂卡礑,認識九梅、西寶,文山溫泉,認識滿月夜晚的立霧溪峽谷。


1987年,他帶我看剛剛崩塌滑落的長春祠,那裡祭奠著226位開路殉難的魂魄。


面臨山川的毀滅,我有許多悲痛無奈。國士兄說:「大自然本來如此。」他篤定沈著,沒有多餘的情緒。


2024年4月3日大地震,太魯閣受創最重,他帶我走過的步道,他帶我住過的布洛灣,都是災難現場。


我懷念國士兄逝去,也懷念他帶我認識的那一片山川。


人類稱為「災難」,莊子也許會提醒我們,那只是大自然要調整一下自己吧⋯⋯


時常為離去的朋友誦經,今日為我深愛的太魯閣峽谷誦經🙏


「還至本處」多年前與謝旺霖同行錐麓斷崖,在峽谷他為我拍的照片,「一切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山川無恙,卿佳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