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朱西甯、劉慕沙、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


 第一次注意朱天衣,真是失敬。


 *****

朱西甯(1927年6月16日-1998年3月22日),原名朱青海臺灣作家籍貫山東省臨朐縣
朱西甯青少年適逢抗戰時期,後投筆從戎,以上校退役。為臺灣重要的軍旅作家,一生寫作不斷,題材廣泛,在長達半世紀的寫作生涯中完整的見證了臺灣文學的發展,是台灣鄉土文學論戰的成員之一。1965年朱西甯獲得中國文藝協會頒贈的中國文藝獎章小說獎。

家庭

其妻劉慕沙日本文學翻譯名家,育有三女: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均在文學上有成,其中朱天文、朱天心亦為臺灣重要當代作家,朱氏一家在臺灣文壇有不可替換的獨特地位。

作品

朱西甯作品題材廣泛,手法多變,長於描寫百姓生活,如早期作品《八二三注》生動描寫了八二三砲戰, 包括了當時政局、軍隊、戰地以及百姓的生活。亦有實驗性質的作品,朱天文曾論1969年的短篇作品〈現在幾點鐘〉:「今日重讀,我非常驚訝於它的現代感, 我簡直不記得父親也有這樣敏銳逼近當代的時候!用差不多四萬字篇幅寫一個房間裡的一對男女,那種調調,年輕人的,六○年代的,無聊又揮霍,把無聊寫到讀起 來津津有味的境地,父親真是離他起步之初多麼遙遠了。」[1] 代表作有《鐵漿》、《八二三注》、《破曉時分》,而遺世作品《華太平家傳》,達五十萬餘言,七度易稿,至死未休,可見其嚴謹的寫作態度。

小說

合集

    • 可以饒恕,但不可以忘記
    • 月到天心處

散文

    • 林森傳
    • 日月長新花長生
    • 多少煙塵
    • 朱西甯隨筆
    • 曲理篇
    • 微言篇

其他

    • 中國當代十大小說家選集

評價

夏志清提過:「朱西甯亦是台灣的一個文化界奇人,因為在中國現代作家之中,很少有像他這樣,把基督教義及中國傳統兩者都看得這般認真。」[2]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 馬森主編《朱西甯小說精品》(台北:駱駝出版社,1995)
  2. ^ 夏志清著 《夏志清文學評論集》聯合文叢 page 238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