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從我們的眼睛看見島嶼天光》太陽花學運下的台灣人民;陳冲: 蘋論:天哪 他竟當過行政院長





影像記錄 太陽花學運戰情中心首曝光 

馬英九召開記者會,包括林飛帆等幹部緊盯電視。周馥儀攝影/有鹿文化提供

4 月10日,太陽花學運出關,結束24天佔領立院議場,太陽花學運的第一本影像記錄、還原現場視角的著作在近日出版。這本《從我們的眼睛看見島嶼天光》的新 書,由學運核心要角周馥儀、作家小野與導演柯一正等人參與著作,周馥儀拍下學運要角在學運期間於議場內開會的照片,被稱為「戰情中心」的運作首度曝光。

330 當天有50萬人上凱道反服貿,在前一天,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針對學運召開記者會,宣稱要回應學生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等4項訴求。在馬英九召 開記者會的同時,議場內的小房間,包括總指揮林飛帆、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律師賴中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與學生幹部們則緊盯一台小 電視,關注馬英九的記者會,同時看著手機,以了解輿情與社會回應。

有鹿出版社總編輯許悔之在書中提及,4月16日周馥儀到出版社辦公室時,他問周要喝茶還是咖啡,周回說:「我只要水。」周並打開一罐中藥,吞服了兩三小瓢,周的小腿肚,有大片的紗包紮著,其中是學運時,翻過立院圍牆踩入暗溝造成的傷口。

許悔之寫道,兩人交談了一會,想到運動期間,因為情勢、時局的高壓多變,周馥儀覺得自己沒有多幫忙議場內外的朋友們、學生們,而多給些鼓勵、說明與協調,「馥儀難掩自責,在我辦公室開始淚流不止」。(吳家翔/台北報導)

 

從我們的眼睛看見島嶼天光:太陽花運動,我來,我看見

  • 定價:330
  • 優惠價:79261
  • 優惠期限:2014年06月15日止
  • 抵用購物金最多再省$78 詳情
  • 詩人節
 

內容簡介

  本書所有版稅,全數捐給學運團體及NGO組織,做為公民啟蒙運動相關之公益用途
  我們正在用青春寫一首詩,目擊改變世界的燦星一顆,又一顆;
  我們正在用希望寫一首詩,敢把太陽叫醒,敢把自己變成太陽!

  ★ 透過追求公理正義的緣會,我們成為真心向前行、團結真有力的有緣眾生。
  ‧3/18,上百名學生突破警方防線,闖進立院佔領立院議場,要求服貿逐條審查。
  ‧3/20,立法院外面的每個角落都在進行著戶外公民課。
  ‧3/22,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學生代表在立院旁街道會面,不願承諾撤回《服貿協議》。
  ‧3/30,太陽花運動學生號召,五十萬民眾身穿黑衣佔領凱道,表達反服貿決心。
  ‧4/6,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立法前,不召集朝野協商《服貿協議》。
  ‧4/10,學生撤離立院議場。林飛帆說,若執政黨撕毀兩岸協議監督立法承諾,「我們必再回來」!

  ★太陽花運動的目擊感動,台灣民主黑潮壯濶捲湧!

  ★多位站在關鍵「戰略位置」人士,從不同角度,目擊「決定性的瞬間」!
  ──林飛帆:義憤的群眾在立法院外抗議,我看見「黑箱服貿」,以及必須藉由奮鬥,才會得到的光亮。 
  ──小野:相信改變世界從自己開始,我看見有一群人,燃燒著青春和熱情,佔領一個地方,發光發熱!
  ──柯一正:運動第一天進立法院後就住下,我看見一個個不同姿勢的蠶蛹,承擔兩千三百萬人的重量!
  ──范雲:見證「野百合學運」以及民主開放,我看見街頭的民主教育,以及台灣民主新生的可能!
  ──黃國昌:年輕朋友充滿創意、勇於承擔。大家協力齊心,負責運動中各種分工,我看見了全新的公民。
  ──蔡培慧:青年世代與社運伙伴的團結抵抗,我看見人民議會的浮現,共同抵擋那橫亙海峽兩岸的壟斷資本,走出光明的路。
  ──周馥儀:彷彿就是太陽花,我看見「自囚」的一群人,用來喚醒自由、民主和正義的力量奔流匯集!
  ──余永寬:懷抱理想、承擔責任,我看見年輕人的組織、效率與執行力,以及世代交替的急迫性!
  ──邱毓斌、林傳凱、謝芮娣:太陽花運動發生在台北的立法院,但我看見來自全台的聲援、匯流與行動。
  ──從二○一四年三月十八日到四月十日,「太陽花運動」二十四天內。你,又看見了什麼?

  ★ 這是一本關於「我們」的公民運動紀實,一本屬於「太陽花運動」的影像詩學。

  ★ 一切因我們的看見、我們的記憶、我們的記錄、我們的介入,讓世界更完整。


  一場反對「黑箱服貿」的抗議,何以在短時間之內波瀾壯闊地蔓延,撞擊出屬於公民意識覺醒的新大陸?學生追求「世代正義」和「社會正義」的行動,又如何翻動台灣社會的深層結構?新世代又如何利用網路渠道突破媒體封鎖,分享資訊、集結動員,改變社會運動的形式與樣貌?

  本書集結名作家、名導演、學運先驅、太陽花運動幹部,以及公民記者等多位人士,他們身處歷史的「關鍵現場」,以詩、以紀實文字、以影像,描繪出這首即將開展的台灣民主黑潮史詩,為之譜下動人的序曲。

名人推薦

  「我們面對不公不義所帶來的殘暴,依然熱血澎湃,
  温柔堅定地和年輕人一起來抵抗。」—小野

  「不管最後是走出去或被拖出去,我們都贏了。
  永遠不要忘記我們一起創造民主新頁的激情。」—柯一正

  「如果,天色會漸漸微光,
  那是因為我們每一位太陽花運動的參與者都變成更勇敢的人。」—范雲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小野

  多年來引領風潮的名作家,台灣新電影運動主催者之一,「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發起成員。

柯一正

  名導演、演員、台灣諸多社會公益運動的參與者,太陽花運動期間,全程陪同學生住在議場中。

范雲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一九九○年「野百合學運」總指揮,當代重要的介入社會的知識分子。

余永寬

  「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咖啡館創辦人,一位「基進」的「公民記者」。

周馥儀

  「太陽花運動」核心工作幹部,「賴和基金會」執行長,現就讀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班。

照片提供者簡介

林飛帆

  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生,從「野草莓運動」開始,積極介入各項社會改造運動。

林傳凱

  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邱毓斌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黃國昌

  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蔡培慧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謝芮娣

  成功大學政治系學生,成大「零貳社」社員。

主編者簡介

許悔之


  詩人、有鹿文化總經理暨總編輯,曾獲多種文學獎項及雜誌編輯金鼎獎,著有詩集、散文集多冊。
 

目錄

【序一】〈殘暴這件事,我懂〉  ◎小野
【序二】〈向學生致敬〉  ◎余永寬

【卷一】林飛帆看見
義憤的群眾在立法院外抗議,我看見「黑箱服貿」,以及必須藉由奮鬥,才會得到的光亮。

【卷二】小野看見
相信改變世界從自己開始,我看見有一群人,燃燒著青春和熱情,佔領一個地方,發光發熱!

【卷三】柯一正看見
運動第一天進立法院後就住下,我看見一個個不同姿勢的蠶蛹,承擔兩千三百萬人的重量!

【卷四】范雲看見
見證「野百合學運」以及民主開放,我看見街頭的民主教育,以及台灣民主新生的可能!

【卷五】黃國昌看見
年輕朋友充滿創意、勇於承擔。大家協力齊心,負責運動中各種分工,我看見了全新的公民。

【卷六】蔡培慧看見
青年世代與社運伙伴的團結抵抗,我看見人民議會的浮現,共同抵擋那橫亙海峽兩岸的壟斷資本,走出光明的路。

【卷七】周馥儀看見
彷彿就是太陽花,我看見「自囚」的一群人,用來喚醒自由、民主和正義的力量奔流匯集!

【卷八】余永寬看見
懷抱理想、承擔責任,我看見年輕人的組織、效率與執行力,以及世代交替的急迫性!

【卷九】邱毓斌、林傳凱、謝芮娣看見
太陽花運動發生在台北的立法院,但我看見來自全台的聲援、匯流與行動。

【卷十】我看見
從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八日到四月十日,「太陽花運動」二十四天內。你,又看見了什麼?

【編後記】我們的臉  ◎許悔之
民報

太陽花學運學生吳崢等人組成的「民主鬥陣」,指責馬政府是形式主義至上,吳崢指馬總統「反貪就弄個廉政署,跟不上網路就弄個新媒體小組。現在為了應付學運,就成立青年顧問團,只是徒具形式」。
但是台大李承值同學似乎替馬英九打抱不平。他說「馬英九很重視青年」。馬成立「中國國民黨青年團」,且讓首任團長林益世高升至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曾說「行政院這麼大,其實只有三個人上班」,可見馬總統確實「讓青年參與決策過程」…
太陽花學運波瀾壯闊,為台灣開創歷史新紀元。學運本身是從政治議題激發產生的,但也造成更深遠影響,例如打破台灣父權傳統。宋楚瑜也讚許太陽花學生「用行動證明自己會管好自己」。台灣人民本來就懂得自我管理,不必…
peoplenews.tw



蘋論:天哪 他竟當過行政院長






昨 天行政院前院長陳冲在金融研討會上發表演說表示,近來社會有五大不安:對中國的不安、對高房價的焦慮、對低薪的不安、對貧富不均的不奈、對其他世代的不信 任。他說,有些是存在的事實、有些是來自童話「大就是邪惡」的原罪、也有一些是因刻意訊息的流傳,不安情緒因而被擴大。

刻意遺忘政府無能

他舉出的五大不安確實存在,但忘了還有一項超級大的不安:對政府無能的不安。他選擇性遺忘情有可原,因為他就是政府中很大咖的一員。
不過,最反邏輯的是他竟然認為台灣年輕人對對中國的焦慮和不安,是因為中國高大、龐大而被賦予「大是原罪」的觀念。他指出,這個觀念主要來自小時 候讀過的外國童話,例如小紅帽對大野狼、三隻小豬對大野狼、傑克與魔豆等,都把大與邪惡掛鉤。他強調:像是傑克,明明是個闖入巨人家裡搗亂的不良少年,還 害得巨人摔死,但童話認定大就是邪惡,看到巨人跌下來都拍手叫好。
國人對中國不安是因為他大嗎?美國、俄國、加拿大都很大,後者比中國還大,但台灣誰對美、俄、加感到不安?傑克裡的巨人有齜牙咧嘴要霸佔傑克的家 園嗎?有禁止別人跟傑克交朋友嗎?有到處強迫別人承認傑克家是他家的一部分嗎?有拿上千顆飛彈對準傑克家嗎?有迫害不同意見的人嗎?有屠殺少數民族嗎?有 過害死數千萬同胞的輝煌紀錄嗎?有在別人家園隨地吐痰、大小便嗎?把中國比擬為童話裡巨人,犯了邏輯上類比的謬誤。
請陳老先生看清楚事實,不是台灣這個不良少年闖入巨人家搗亂,更沒有害巨人摔死;反而是巨人要闖入傑克家霸佔,並把傑克一家人吞食。陳把中國形容 成一個無辜、老實的受害人,只因他的巨大而背負原罪,還把台灣比喻為搗蛋的不良少年,真是21世紀以來繼「我查過了,(太陽花)是民進黨買給學運的香蕉」 和「鹿茸是鹿耳朵裡的毛」之後,最大的笑話,一個讓人欲哭無淚的黑色笑話!

同情中國怪罪台灣

童話小紅帽和三隻小豬裡的大野狼,確實邪惡,並非他大,而是邪惡。天真化、無辜化、除罪化地同情大中國,反怪台灣搗蛋,不只是背反邏輯,更是對中共歷史和常識的無知。他竟然當過行政院長,天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