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民主鬥陣、「島嶼天光.人民行動」25日高雄出發;島國前進」Taiwan March 成立宣言: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施懿倫、蔡培慧

太陽花學運要角林飛帆等組新團「島國前進」
從「島國前進」網路測試頁觀察,初步呈現風格非常類同於學運期間由名設計師聶永真設計的am4:00黑底廣告。
太陽花學運從立法院「光榮退場」後轉戰台灣各地「出關播種」,最新進度是,可能會透過籌組新組織「島國前進」來集結這股力量了。其中最受人矚目的三位「戰神」,包括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林飛帆和陳為廷都可能做為該新組織要角。
根據《風傳媒》報導,陳為廷表示很快就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新團體的路線和主張,並說明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民主黑潮等既有公民團體間的差異,另外,也將說明這些團間分進合擊的關係為何。
目前臉書專頁也已在進行測試中,初步呈現風格非常類同於學運期間由名設計師聶永真設計的am4:00黑底廣告。
此外,據《壹電視》報導,「島國前進」參與者除了三位「戰神」之外,還包含了318運動決策小組的學生施懿倫以及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等人,其中蔡培慧則透露,自己是以個人身分加入。
「島國前進」Facebook測試頁https://www.facebook.com/islandforward

出關播種 廷帆將與黃國昌組「島國前進」


王立柔 2014年05月16日 20:30

出關播種 廷帆將與黃國昌組「島國前進」
318學運雖然落幕,但不少參與者都落實「出關播種」的承諾,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三人也將籌組「島國前進」新團體。(資料照片,吳逸驊攝)

318反服貿運動從未落幕,當初的參與者,也從未想讓它落幕。整整24天凝聚的強大社會動能,如今透過「民主鬥陣」 等許多團體,在全台各地持續發酵,也培力更多關心社會議題、參與社會運動的人。值得注意的是,318運動的學生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以及決策核心一員的 學者黃國昌,即將推出名為「島國前進」的新團體,暫定本週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而是否可能變成新政團?陳為廷16日受訪時說,「目前沒有這個打算」。

被外界稱為「太陽花學運」、長達24天的318反服貿運動,4月10日從立法院議場離開時,喊出的口號是「出關播種」,意謂這 並非運動的句點,而將攜帶這次運動凝聚而成的能量,繼續推動下一波的運動進程,以巡迴全國、深入社會基層的演講、集會、草根論壇、網路公民運動與國會監督 等方式,深化「反服貿」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運動。

而這1個多月來,作為318運動主力之一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確履行這份理想,在各地舉辦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演講,並 盯緊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318運動的核心幹部李俊達、王雲祥等人則號召成立「民主鬥陣」,最近除支持「割闌尾計畫」外,如火如荼地深入草根,明天將 赴苗栗苑裡舉辦第1場「鬥陣壇」,主題是「能源民主與電力自由化——誰的民主?誰的自由?」

此外,318運動正在進行時,中南部學生就已串連成立的「民主黑潮聯盟」,如今也持續關注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問題,並在各地區舉辦「318學運檢討論壇」,從運動中凝聚更多反思,同時積極參與反核運動、割闌尾計畫等其他議題。

不僅如此,318運動決策小組的學生林飛帆、陳為廷、施懿倫、中研院學者黃國昌,及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等人,目前更決定 推出「島國前進」的新團體,暫定本週日(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但「島國前進」的路線和主張,以及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民主黑潮的差異,甚至 分進合擊的關係為何?陳為廷16日下午受訪時,笑著賣了一個關子說,這些等到記者會再說明,事實上,成員名單也尚未完全敲定。

但「島國前進」是否以學生為主體,陳為廷在追問下透露,學生和一般公民都有,約是一半一半,至於未來是否可能參政、變成新政團?陳說,目前沒有這個打算。他也指出,有關這個構想,大家出議場之後就陸續討論。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蔡培慧則說明,她是以個人身分,並非團體名義參與「島國前進」,而在她認知中,「我們是要落實佔領立法院時所 累積的,大家對於世代正義、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台灣民主憲政的反省。」她表示,希望可以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去擴大討論與人民力量,並加強與草根組織的連 結。

全文網址: 出關播種 廷帆將與黃國昌組「島國前進」 | 政治 | 新聞 | 風傳媒




左邊是香港反國教運動學生領袖黃之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