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Junichi Watanabe 渡邊淳一1933-2014;陳歐珀:遲到的鬥士(江春男)

《失樂園》作者渡邊淳一去世

2014/05/05
 
       《失樂園》的作者渡邊淳一於4月30日晚11點42分因前列腺癌在東京家中去世,享年80歲。渡邊淳一以描寫男女性愛的戀愛小説、醫療等題材的作品而廣為人知,曾經獲得過日本的最高等級文學獎直木獎。在中國也有眾多讀者

  《失樂園》的作者渡邊淳一
        渡邊淳一在札幌醫科大學做整形外科醫生時,一邊工作一邊寫小説。發表了以在該大學進行的日本首例心臟移植手術為題材的小説,之後離開大學,來到東京,成為 專業作家。1970年以《光和影》獲得了直木獎。1980年《遙遠的落日》、《長崎俄羅斯遊女館》獲吉川英治文學獎。

         在初期,渡邊淳一的作品多為活用其作為醫生經驗的醫療題材,之後描寫成熟男女戀愛的作品獲得了關注。渡邊淳一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連載的《失樂園》、《愛的流刑地》又名《愛的流放地》成為暢銷書。

      渡邊淳一在以戀愛、醫療為主題的散文領域也非常活躍,07年出版的《鈍感力》銷出超過100萬部。渡邊淳一還擔任直木獎、柴田錬三郎獎等多個文學獎的評審委員。

    2013年1月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連載了《我的履歷書》。

【建築之旅。日本北海道】安藤忠雄設計的札幌渡邊淳一文學館 ...

atone5388.pixnet.net/.../33974910-【建築之旅。日本...Translate this page
位於札幌中島公園旁,靜靜蹲据一座低調的渡邊淳一文學館。 渡邊淳一何許人也?原來是名著名劇「失樂園」的作者。 初聞「渡邊淳一文學館」,不由得便會聯想到同是 ...

Junichi Watanabe
Writer

  • Junichi Watanabe was a Japanese writer, known for his portrayal of extra-marital affairs of middle aged people. His 1997 novel A Lost Paradise became a bestseller in Japan and over Asia, and was made into a film and a TV miniseries. Wikipedia




  • Died: April 30, 2014



  • 江春男:遲到的鬥士

    陳歐珀的白目事跡,難以計數。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的白目事跡,難以計數,但每次丟人現眼都能唾面自乾,事後故態復萌,這次跑到家祭現場,批評總統不懂禮俗,形同鬧場。民進黨的社會形象不佳,與這類小丑有密切關係,民進黨只對他公開譴責而己,太客氣了。

    林義雄無限期禁食,陳歐珀也立刻跟進響應,以盡同鄉之誼,不過,他似乎把絕食當節食,體力不支送醫後,很快就恢復活力,尋找下一個作秀標的。他在人家喪禮現場,好像在立法院質詢一樣紅光滿面,絲毫看不出絕食痕跡,更看不到致哀表情。

    他曾在立法院連續高喊「讓阿扁回家」上百遍,足以列入金氏記錄,他也以此自豪。其實,強迫接受哀悼,幾乎和和強迫示愛一樣可惡。這位有勇無謀的衝組,現在卻代表民進黨擔任外交委員會的召委,民進黨團如此重視外交,讓外交界大為驚奇。

    宜蘭人先後有郭雨新,林義雄,陳定南和陳菊等民主鬥士,這位「歐寶」可能也想踵繼前賢,做一位受人尊敬的鬥士。可惜,台灣已進入民主時代,衝撞體制也要講究手段的正當性和合理性,他以為自己是遲到的鬥士,把竹筷當木劍,卻找不到自己的戰場。

    有人說,「年輕時候不相信共產黨的,沒有良心。中年以後還相信共產黨的,沒有大腦」。人生旅途,不同時期有不同風景,但有些人沒有經過這些旅途,到了相當年齡,才發現似乎遺失什麼,於是想追回青春,當民主鬥士。

    台灣早已走過戒嚴,近年來突然出現許多勇敢的人,他們年紀不小,大部分己經退休,卻好像剛剛發現台灣曾經戒嚴過,於是決心跟獨裁者挑戰,他們聲音悲壯,表情絕望,其實在跟歷史的回音作戰。

    這些人至少還有熱情,不忍苛責,但是歐寶之流,根本沒有誠意,只是找機會鑽小洞,狗爬式作秀任人笑罵也無所謂,民進黨應該羞與為伍,鳴鼓而攻之,才能重建社會信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