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李登輝(5):"两岸最重要的议题应该是民主、自由、人权、法治"、楊憲宏



台湾记者会,抗议中共再掀滥捕风暴

今日台湾多家机构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抗议中共当局在“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连续拘捕多名人士。 他们要求马英九政府对中共滥捕滥押行为进行抗议,并拒绝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到访台湾。
Die Töchter der chinesischen Dissidenten Wang Bingzhang und Pong Ming 2013年12月田秋堇(左一)杨宪宏(右二)等人在立法院召开公听会,声援民主人士王炳章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向德国之声介绍,5月13日,除他本人外、台湾立法委员田秋堇、公民媒体文化创办人冯贤贤、台湾记 协会长陈晓宜、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委翁国彦、台湾"太阳花学运"的主要参与者、基进侧翼青年政团台北召集人刘敬文,人权律师顾立雄等联合在立法院举行记 者会,就近期多名记者、律师、学者和异议人士相继被拘捕事件,抗议中共当局在"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进行"预防性羁押",以莫须有的罪名滥捕滥押。
记者会的发起人士同时要求马英九政府在即将到来的 "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 公开谴责中共迫害新闻、言论自由之恶行,并要求马英九政府以中共行为为警示,勿在台湾实施"戒严",并与中共当局保持安全距离,阻止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即将访台计划。人权律师顾立雄认为,台湾政府应将人权议题纳入所有两岸协商中。对此台湾陆委会回应,台湾政府长期敦促中国政府善待异议人士,正视史实和推 动人权保障,陆委会将会持续关注中国时局发展。对张志军访台一事,尚未做出定案计划。
5月3日,因参与"六四事件"25周年研讨会, 知名维护律师浦志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民主人士胡石根、独立作家刘荻等人被拘;5月8日, 北京资深记者高瑜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再被中共当局刑事拘留;其后又传出前《南华早报》记者吴薇、艺术家陈光、"六四人士"徐光等被拘消息,"六四"25 周年前夕中国各地一片肃杀。与会人士呼吁中共当局释放高瑜及其他被拘人士。
Lin Doudou, Tochter von Marschall Lin Biao 高瑜(右一)与林彪女儿林豆豆,5月8日高瑜被刑拘。
"习近平都不体谅自己的人,怎么能冀望他体谅台湾人"
正值中共当局掀起又一轮抓捕风暴之机,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中国,并于5月7日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杨宪宏也在记者会上批评宋楚瑜,指责他未向习 近平提出多名人士被拘问题:"宋楚瑜见习近平的时候没有为民主人士讲话,宋楚瑜希望习近平对台湾有四个体谅,其实台湾不需要习近平有任何体谅,我们要看到 习近平对中国的民主人士、维权者,要体谅他们的主张,因为他们的主张才是真正的中国的未来,习近平都不体谅自己的人,我们怎么能冀望他体谅台湾人?"
杨宪宏认为,中共此举将加剧台湾民众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抓高瑜等人,会引起台湾人民对中共更加的不信任,这是一个不值得信任政权,他们在家中滥捕滥押,转头给台湾笑脸,这是笑里藏刀的,这是非常可怕的阴谋。"
Soong Chu-yu Ankunft Peking 宋楚瑜到访中国
李登辉:"两岸最重要的议题应该是民主、自由、人权、法治"
杨宪宏也表示,不久前的"太阳花学运"既已显现:台湾公民不仅只为本土议题站出来,对中共当局迫害知识分子、异议人士等,年轻一代也开始关注,并思考这些 与台湾未来的关系。"六四"25周年,中共当局未见平反迹象,反而大肆拘捕行动人士,为台湾政府敲响了警钟:"台湾未来如果对'六四'这样重大的问题都不 肯去关注和面对的话,有可能'六四'这样的问题也可能发生在台湾,所以台湾很多媒体人和知识界都很重视,原因是我们都很有危机感。"
杨宪宏也回顾不久前台湾前总统李登辉表示,如果他依然在位,将不会与中共协商经济等议题,他认为两岸最重要的议题应该是民主、自由、人权、法治:"他非常清楚的表示,一定要要求中国在这些方面有进展,台湾才愿意和他们进一步谈话,否则台湾根本不需要和他进行太多的互动。"
作者:吴雨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