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陳智雄 1916-1963,簡吉

簡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簡吉Translate this page
簡吉(1903年5月20日-1951年3月7日),台灣的社會運動者與政治人物,台灣日治時期台灣共產黨(台共)黨員、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二二八事件時加入中國共產黨。

2009年首度出版後廣受好評的《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2014年6月即將出版修訂新版!新版中將有更多珍貴的老照片以饗讀者,敬請期待~
一個帶著小提琴的鄉村教師,
捲起台灣最壯闊的農民運動;
一本隱藏七十五年的日記,
唱出一首左翼運動的史詩。
簡吉,歷史必須記住的名字!

★ 第一部最完整記載台灣第一位農民革命運動家與一九四五年前「台共」代表人物簡吉的完整傳記,包括國家檔案解密日記及筆錄等珍貴史料完整呈現。
★ 一位知名企業家要尋找塵封多年的父親身影,一位詩人從解密的檔案夾與暮年老人們口中探得那曾經偉大的靈魂舊事。這本書,獻給簡吉這個撼動過土地的名字!
從一位小學老師,到一位「帶著小提琴的農民革命家」;簡吉可說是台灣農民運動與民間反抗史的先聲與領袖,他組織農民向日本殖民政府發聲,當時曾捲起了近兩 萬四千名農民的參與;而1945年後,二二八的大鎮壓之後,這一頁農民運動及簡吉、當年在台的「中共地下黨」也一併被掃入台灣史的塵封檔案中。作者楊渡在 本書中走訪了多位當年與簡吉有真正交誼的台灣「老左」前輩;也爬梳了包括國家檔案初解密的簡吉文件,讓讀者初識這位以知識份子投身農民反抗運動的台灣史英 雄,也由簡吉其人的一生,見證了在「二二八」前後的台灣,更深刻的民間史頁與社會悸動。這是一部追尋父親而起的報導文學作品,也是一章台灣歷史課須補上的 一頁。



*****

51年了,敬你,台灣獨立第一烈士「陳智雄」 人氣指數 8148
張智程 May 28, 2014


今天是5月28日,51年前,警總軍法處執行了一名瑞士籍政治犯的死刑,這個人,是歷史上第一個為主張台灣獨立而壯烈赴死的台灣人,他有著曲折而傳奇的人生,他的名字叫作「陳智雄」。
陳智雄這個名子,是三年前從一位老前輩的口中得知的,後來去搜尋了網路上關於陳智雄事蹟的描述後,我記得那天我不禁淚流滿面⋯⋯
出生於屏東的陳智雄,從東京外國語大學畢業後,成為日本政府駐印尼的外交官,日本戰敗後,陳智雄並沒有返回日本,他因為親眼所見印尼人民遭到荷蘭殖民統治 的悲苦境遇,因而投入參與印尼國父蘇卡諾所領導的印尼獨立革命,陳智雄先生以自己的資源暗中轉移日軍遺留在印尼的武器給印尼革命軍,因此遭到荷蘭殖民政府 逮捕囚禁一年,印尼獨立後,陳智雄先生以印尼開國英雄的身分,獲得蘇卡諾總統頒贈印尼榮譽國民勳章。
返回日本後,陳智雄先生立即將追求印尼從殖民地獨立解放的熱情轉向了自己的祖國「台灣」,他參與了戰後第一個台灣獨立運動組織——由廖文毅所領導的「台灣 共和國」,並憑藉著自己的外交長才與人脈,在1955年以「台灣共和國駐東南亞巡迴大使」的身分,代表台灣共和國出席了戰後在印尼舉行、具有象徵第三世界 國家團結重要意義的第一次六國『萬隆會議』,而廖文毅得以以「台灣共和國大統領」的身份,在1963年出席馬來西亞的獨立建國大典,也歸因於陳智雄先生長 年在東南亞的努力奔走。
在那陣子,戰爭結束後短短數年內,幾乎全世界所有的殖民地都相繼宣告獨立了,過去曾經訪談過幾位老人家,從他們口中的描述,才或許可以體會陳智雄先生、以 及當時心中已經出現台灣認同的台灣人在那段歲月裡的心境,作為台灣人,國籍、身分、與認同一再被迫轉換,奈何會成為唯一擺脫殖民統治後,竟繼續由另一個外 來政權殖民、而無法獨立自主的殖民地⋯⋯
陳智雄先生為台灣獨立的奔走,為自己換來了悲慘的命運,先遭到中國共產黨政權施壓而在印尼遭到監禁,出獄後因為沒有國籍,因而無法入境日本而流浪於印日間 的班機上,直到獲得一名瑞士官員的幫助,取得瑞士公民的身分後始得入境日本。然而,日本政府在國民黨政權的施壓下,不久後便於1959年將陳智雄先生引渡 至台灣(另有一說是遭到國民黨特務綁架回台),隨即遭到國民黨政府逮捕監禁,在其後短暫出獄的期間,陳志雄先生卻無懼死亡威脅、立即投入於台灣島內籌組台 灣獨立組織「同心社」。
或許,陳智雄先生寧知會死,卻懷抱著台灣必須要獨立的悲願與大志、而選擇勇敢而溫柔的面對死亡的吧⋯⋯
終於,1961年,陳志雄先生人生中第四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遭到逮捕投獄,1963年5月28日清晨,陳智雄先生在晨曦中被喚醒、從警總看守所的牢房被 押往馬場町,據當時遭到監禁於相同牢房的政治犯難友施明雄先生以及劉金獅先生的口述,遭到拖出牢房的陳智雄先生因為拒絕下跪、堅持直挺尊嚴地站著、捍衛作 為台灣人的尊嚴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一路高喊著「台灣獨立萬歲」,卻遭到警總的守衛報復,衛兵拿斧頭劈爛了他戴著腳鐐的雙腳,使陳智雄先生慘遭拖行,他 們更以鐵絲刺穿了他的雙頰,使他無法張嘴,但陳智雄先生仍奮力撕裂滲血地喊著「台灣獨立萬歲!台灣獨立萬歲!」,直到子彈穿進頭部奪去他生命的那一刻 ⋯⋯.
那天到現在,五十一年了,直到去年夏天,陳智雄先生的女兒才從中華民國政府的手上接到父親的遺書,遺書上寫著三名年幼兒女的名子,以及短短的一行日文字「私は台湾人の為に死す(我是為台灣人而死)」⋯⋯
陳智雄先生遺書。
我不知道昨天為什麼有一群已過氣政治人物會提出什麼「大一中架構」,對我們這個世代來說,「台灣意識」是在一次一次對於自我與土地連結的追尋、與街頭衝撞 的實踐中覺醒後、更是在一次一次得知為了追求台灣的獨立與解放而不惜壯烈犧牲的前輩存在、卻遭到殖民政權刻意掩蓋的真實歷史故事之後,所產生對於台灣這塊 土地最堅定的愛與認同,從而因此在我們生命中最核心的部分,就再也無法接受被任何意義的「中國」所框住了⋯⋯
陳智雄先生,你走的早,早到讓台灣人來不及認識你,但當我知道了你的故事以後,使我更堅定了自己對於台灣獨立的意志、以及你的故事必須被代代台灣子孫所記 住的信念,在你為台灣犧牲五十一年後的今天,就讓我們舉杯敬你,也敬那個你付出生命去追尋、因而也喚醒我們必會用一生去追求的理想新國家——「台灣共和 國」!

 -----

50年前就義 高喊「台灣獨立萬歲」 第一烈士陳智雄 獨派追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獨派團體昨舉行「紀念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就義五十年」追思會。陳智雄的女兒陳雅芳表示,她很感慨國家檔案局在她父親被槍決五十年後才將父親的遺書交給她,看完遺書後她感動地流淚。
台灣北社、台灣民族同盟、台獨聯盟等團體舉辦的這場追思會,包括陳智雄的獄中難友劉金獅、獨台會創辦人史明等人都與會。
陳 智雄一九一六年出生於屏東,太平洋戰爭期間,被日軍徵調到印尼擔任翻譯,後來留在印尼做寶石生意,曾協助印尼獨立運動成功,並被授以名譽國民獎狀,此後決 定獻身台灣獨立運動,並於一九五八年二月被任命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東南亞巡迴大使,後來被國民黨政府逮捕槍決。
女兒回台尋獲遺骨 晤父親當年難友
從 小在印尼長大的陳雅芳今年三月來台,取回陳智雄當年被國民黨政權扣押的遺書及相關文件。看完遺書,激起她提起勇氣尋找父親在遺書內所託付的吳振南,希望多 瞭解她自七歲後就未曾再見面的父親的事蹟。透過台獨聯盟發出訊息尋求各方協助後,陳雅芳這次再度來台,除找到父親的遺骨,還見到當年父親在獄中的難友劉金 獅。
劉金獅回憶說,陳智雄當年被捕入獄,在獄中始終鼓舞受難台灣人的士氣,一九六三年行刑前,陳智雄高喊兩次「台灣獨立萬歲!」立刻被獄方殘酷施暴,用布塞嘴、以鐵絲穿刺臉頰、雙腳砸爛,再拖上囚車,送上刑場槍決。



春暉書櫃正中央秀面的是《停格的情書》,書寫高雄的政治受難者故事,有許多我們陌生的民主前輩,書裡還有他們的家書、情書,書信之間,寫著不僅是私人故 事,更是白色恐怖年代的時代記憶。《停格的情書》是一本少見的企劃,豐富大量的田調訪談、難得一見的圖片檔案,15位政治受難者,是高雄人的時代故事。
 黃溫恭 ,黃春蘭,陳智雄; 《停格的情書》



51年前的今天,幫助印尼獨立並且推動台灣獨立的先烈陳智雄被國民黨政府處死;他是第一位因為台獨被槍決的政治犯。行刑前他的腳鐐卸除方式是砍去雙腳,被拖行到刑場的他仍不斷大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灣獨立萬歲!台灣獨立萬歲‧‧‧」
  
陳智雄1916年在屏東出生,畢業於東京外國語大學荷蘭語科。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精通六種語言的他成 為日本派駐印尼的外交官。二戰後帝國主義統治下的殖民地紛紛爭取獨立,印尼也不例外。陳智雄以日軍留下的武器暗助蘇卡諾領導的革命軍,幫助印尼脫離荷蘭獨 立,因此被荷蘭軍政府關了一年。蘇卡諾日後建國成功,成為印尼國父,陳智雄得以出獄。後來親共的蘇卡諾曾在中共的壓力下又將他逮捕,陳智雄寫信去罵蘇卡諾 忘恩負義,蘇卡諾理虧就把他給放了。
 
除了印尼獨立運動,陳智雄也參加了萬隆會議,那是亞非二十九國討論解放殖民地、要求各國獨立自主的重要會議。陳智雄是當時國際上最活躍的台灣人,還在瑞士官員協助下獲得政治庇護,取得了瑞士的公民權。
  
但這個瑞士籍的台灣人,卻在日本被中華民國政府綁架來台,關押在青島東路的喜來登飯店裡。應訊時他全程用台語回答,激怒了聽不懂台語的國民黨軍法官。軍法官要求他用「國語」應訊,但陳智雄堅持「台語就是我的國語」,下場就是被鐵絲貫穿了嘴巴。
   
51年前的今天,陳智雄被以叛亂罪處死。他不願下跪,行刑前被砍斷雙腳拖往刑場,死前仍不斷大喊著台灣獨立萬歲。
  
他的女兒在印尼長大,過著貧苦的生活,卻多次想盡辦法籌錢來台追尋關於父親的真相。無奈當時親友懼於國民黨的勢力,什麼都沒有告訴她。甚至在陳智雄死後 50年(去年3月)她才收到父親當時被扣在獄中的書信。原來父親有托友人照顧妻女,可是那位友人早已病逝,且一直沒有收到這些信。
  
   
  
印尼的歷史教科書裡面寫著陳智雄的名字,我們的課本裡卻沒這個人‧‧‧








陳智雄擁台獨遭槍決 女兒50年後才收到遺書

  • 陳智雄是第一位因台獨案遭槍決的台灣人,獨派團體今(27)日舉辦追思會。(圖/記者林修卉攝)

    陳智雄是第一位因台獨案遭槍決的台灣人,獨派團體今(27)日舉辦追思會。(圖/記者林修卉攝)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台獨聯盟等獨派團體今(27)日上午舉辦「陳智雄殉難50年追思會」,紀念陳智雄是第一位因台獨案遭槍決的烈士,他被押赴行刑前,仍持續高喊:「台灣獨立萬歲!」他的女兒陳雅芳直到今年3月才收到遲了50年的遺書。
陳智雄1916年出生屏東,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台語,以及北京官話等6種語言,在太平洋戰爭期間,被日軍徵調到印尼擔任翻譯,後來留在印尼做寶石生意,娶混有荷蘭血統並具有荷蘭公民身份的印尼女子為妻。
陳智雄曾協助印尼獨立運動成功,並被授以名譽國民獎狀,此後決定獻身台灣獨力運動,並於1958年2月被任命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東南亞巡迴大使。
1962年陳智雄在台灣被逮捕,移送到警備總部,被軍法官判死刑,1963年5月28日清晨被送上刑場槍決。
陳智雄的女兒陳雅芳在印尼長大,今日受邀出席追思會。陳雅芳表示,她在成長過程曾憎恨父親不負責任,但當她自己為人母後,開始思考、尋找、瞭解父親 的故事與過去,而她在今年3月才取得父親被扣留50年的遺書與相關文件,看完資料得知父親的勇氣與生前受到的不人道折磨,不禁流下眼淚。
陳雅芳說,她在10年前,得到一筆台灣政府的補償金,但寧願不要這筆用生命換來的錢,她要她的父視。
曾關在陳智雄隔壁牢房的劉金獅表示,陳智雄被捕入獄,但在獄中始終鼓舞受難台灣人的士氣,無畏官兵,也毫不妥協,而在行刑前,高喊兩次「台灣獨立萬歲!」立刻被獄方殘酷施暴,用布塞嘴、以鐵絲穿刺臉頰、雙腳砸爛,再拖上囚車,送上刑場槍決。
獨派團體今日追思陳智雄生前行誼,尊崇他留給台灣人的情操與風範。獨立台灣會創始人史明、前考試院長姚文智、北醫醫學人文研究所助理教授艾琳達、前 立委林濁水、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908台灣國」總會長王獻極、立委田秋堇等人均出席,現場默哀後,與會者高喊「台灣獨立萬歲!」紀念陳智雄的精神典 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